基金仓位历史次高 大消费遭减持
2011-01-24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60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2010年四季度报告今日全部公布完毕。统计显示,去年四季度基金增仓显著,偏股基金仓位逼近历史高点。商业零售、食品饮料、医药、银行等板块遭减持,采掘、机械设备等板块增持明显。
  去年四季度通胀压力不断增大并引发央行连续出台紧缩政策,但基金对市场的态度似乎仍较为乐观。反映在仓位上,偏股基金仓位平均达到84.59%,距离2009年底创出的85.97%的仓位历史高点仅一步之遥。据测算,基金手持可供投资的现金仅有500多亿元。
    据天相投顾统计,全部可比的主动型偏股基金去年底股票仓位平均达到84.59%,比去年三季度末提升2.64个百分点。其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达88.20%,环比提高1.67个百分点。开放式混合型基金成为增仓的最大来源,平均仓位达80.63%,环比劲升4.19个百分点。封闭式基金平均仓位为78.32%,接近80%的仓位上限。
  大消费板块去年表现强劲,为基金赚取了超额收益,但高估值也导致基金谨慎减持。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批发零售、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列基金去年四季度减持榜前三位,基金配置比例分别下降1.81、1.30和0.94个百分点,银行股继续遭到基金抛售。基金增仓重点指向了煤炭、机械、金属等板块。
  由于判断非周期股对周期股的溢价难以持续扩大,基金的配置出现均衡趋势。去年四季度末基金配置行业排名前三的机械、医药、金融的市值占净值的比例合计为36.19%,环比下降2.2个百分点,基金投资的行业集中度下降明显。
  重仓股方面,双汇发展、海螺水泥、潞安环能、中国平安和莱宝高科等受到众多基金青睐,增持幅度最大。重仓这些股票的基金数量也显著增加,如去年三季度末重仓海螺水泥和潞安环能的基金分别只有21只和3只,但到了去年底分别增加到63只和44只。苏宁电器、五粮液、山东黄金、贵州茅台和招商银行等传统重仓股被基金大举减持。
  另外,受益股市上涨,各类型基金去年四季度合计赚取利润1279.53亿元,其中已实现收益达1182.37亿元,为基金分红奠定了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268只基金去年四季度净赚492亿元 2011-01-21
· 基金经理平均一天换一个 业绩受损谁买单 2011-01-21
· 华富基金:主题投资引领震荡市 2011-01-21
· 益民基金深陷翁振杰涉黑冲击波 2011-01-20
· 新股齐破发前夜 基金仍在高价打新 2011-01-2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