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短期理财产品大缩水"又少又差"
2011-01-21   作者: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相比去年年末各大银行上演存款大战时的白热化,随着新一年各大银行存款大战的偃旗息鼓,短期理财产品的发行热度也明显消退。
  财汇金融统计数字显示,截至1月17日,本月发行、到期的短期理财产品总数仅维持在55只,约为上月的一半。同时,与去年12月发行的7天期限及以下超短期理财产品动辄2.8%、3%的高收益率相比,今年1月,此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均不超过2.5%。

    2010年最后的疯狂:101只短理产品井喷

  财汇金融统计数字显示,2010年12月,国内共有15家商业银行发行普通类、短期理财产品101只。其中,14天期限及14天期限以下理财产品有75只,约占总数的74.25%。
  相比2009年12月发行、到期的超短期理财产品,2010年12月发行的这101只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大大超过2009年同期。
  财汇金融统计数字显示,2009年12月发行的30天期限的超短期理财产品总计54只。其中,期限为14天及14天以下的超短期理财产品有42只。
  这42只理财产品中,除了有4只理财产品未给出其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外,仅有2只产品的预期最高收益率为2%,其余36只超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普遍低于2%。这2只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为2%的理财产品分别为: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的“金葵花”钻石尊享-安心回报人民币78号理财计划(14天)、工商银行的2009年第64期“稳得利”人民币理财产品(10天)。
  与2009年12月的超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低于2%情况相比,2010年最后一个月中的理财产品无论是数量还是收益率上均赶超去年,且其给力程度异常凶猛。
  财汇金融统计数字显示,2010年12月发行、到期的101只理财产品中,7天期限以上的理财产品有49只,其中收益率最低为1.15%,最高为3.9%,分别为中国银行的美元“月动滚续”理财产品(HJBYDUSD1012),中信银行(601998,股吧)的“中信理财优债计划46期产品(25天)”2只理财产品。在26只理财产品中,收益率超过2%的理财产品有23只之多。
  在7天期限及7天期限以下的理财产品中,总计52只。除了7只理财产品尚未标明其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有45只公布了其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其中,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1.34%~1.8%的理财产品有7只;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1.9%~2%(不包含2%)的理财产品有17只;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2%~2.5%(不包括2.5%)的理财产品则有13只;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2.5%~3%(不包括3%)的理财产品则有2只;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3%及以上的理财产品则有6只。
  统计显示,2010年12月中,已公布收益的超短期理财产品中预期最高收益率1.9%及以上的理财产品有38只,约占7天期限及7天期限以下超短期理财产品的八成以上,成为这一类超短期理财产品中的绝对主力。
  “因为是一年中的最后一个月,各大银行都在抢存款,发行理财产品特别是短期、超短期理财产品几乎就是各大银行年底揽储最直接的渠道。”1月13日某国有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一位高层人士接受理财一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1月3日,中国社科院金融产品在其发布的有关2011年第一周理财产品统计报告中也提及,在2011年到来之前的短短数周之内,各家银行在2010年末的存款大战几乎达到了白热化状态。受此影响,各大银行发行的期限在14天及14天以下的超短期理财产品不仅发行量呈现暴增的趋势,其预期年化收益率也节节攀升。

  2011年首月第一周发行惨淡

  但是,随着新一年的到来,原本在去年12月井喷发行的7天以下及7天期限理财产品开始面临惨淡局面。
  从发行量上来看,财汇金融统计数字显示,除去尚未列明到期时间的理财产品,今年1月发行、到期的理财产品总计55只,这一数字仅为2010年12月发行的一半。
  对于2010年各大银行疯狂发行的7天期限及7天以下期限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在1月份,这一类能为各大银行在短时间内迅速融资的理财产品发行量急剧萎缩。
  1月第一周(1月3日-7日)中,各大银行仅发行了11只理财产品,其中,期限为7天至28天的理财产品只有6只;期限在7天的理财产品数量为零;期限为3天及3天以下的超短期理财产品也仅有5只。
  1月7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理财一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年底正是各家银行揽储完成一年存款考核的关键时刻,但是进入新年之后,存款考核压力当然不复存在,因此各大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锐减也属于正常情况。
  “除了发行量锐减之外,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也会相比2010年12月份的高收益率缩水不少。”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以1月份第一周为例,其间发行的5只7天期限以下的理财产品中,除1只未公布其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之外,其余4只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分别为1.34%、2%、2.1%、2.2%。
  这4只理财产品分别为深发展银行的3只聚财宝系列的1号、2号、3号理财产品,购入门槛分别为5万元、20万元、500万元,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2.1%、2.2%;另1只理财产品则为中信银行的中信理财之假日赢1101期利率挂钩人民币理财产品,购入门槛为5万元,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1.34%。
  从统计来看,1月份各大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中,7天期限及7天以下期限的理财产品有28只。相比去年12月此类超短期理财产品动不动就能达到2.8%、3%甚至更高的预期最高收益率,2011年1月,这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明显缩水不少。
  7天期限及7天以下期限的28只理财产品中,有3只理财产品并未公布其收益数字。预期收益率在1%~2%(不包括2%)的理财产品则有7只;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在2%~2.5%(不包括2.5%)的理财产品有16只;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2.5%~3%的理财产品只有2只。
  这2只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的理财产品,均为民生银行的非凡资产管理(增利型)理财产品077期D7款(高端)(网银专属),其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3.25%、3.65%。
  “从目前情况来看,1月份理财产品发行量是比去年12月减少不少,而且预期收益率也开始有所缩水。但是从整体来看,今年部分银行还会参考新巴塞尔协议,对银行而言贷存比的考核依然存在。”14日,一家国有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一位高层人士接受理财一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未来2-3个月中,对于那些额度紧张的银行而言,通过发行短期理财产品来融资,可能还是这些银行的最直接吸储渠道。
  根据央行1月11日公布的2010年金融统计数据,去年12月份人民币新增存款最终定格在9449亿元,同比多增4428亿元,较去年11月份相比亦大增3523亿元。而步入2011年,去年底一度狂飙的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亦应声大幅回落,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开始趋于平静。此外,随着今年新增贷款的逐步发放,票据直贴利率月息亦从去年底最高峰的7%陆续回落至4.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177款理财产品收益站上5.1% 32款产品"没赚钱" 2011-01-21
· 银行备战春节理财产品 2011-01-20
· 银行另类理财产品弱市走强 2011-01-19
· 银行揽存收兵 理财产品收益变脸 2011-01-19
· 111款银行理财产品不及存款利率 2011-01-1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