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称中国加息空间还很大
认为2011年世界经济增速将放缓
2011-01-14   作者:记者 方烨 实习生 张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世界银行经济学家13日在世界银行《2011年全球经济展望》发布会上表示,2011年中国面临的通货膨胀压力是由多种因素促成的,应对通胀的关键在货币政策。国际金融危机高峰时中国商业银行利率下降了200个基点,现在才反弹50个基点,预计未来仍有很大的加息空间。
  《2011年全球经济展望》预计全球GDP在2010年扩张3.9%,但是到了2011年将放缓至3.3%,2012年达到3.6%。发展中国家2010年预计同比增长7%,2011年增长6%,2012年6.1%。发展中国家的增速将继续超过高收入国家,后者的增长预测为2010年2.8%,2011年2.4%,2012年2.7%。预计中国2010年GDP同比增速为10%,2011年将降至8.7%,2012年则继续下降至8.4%。
  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说,当前食品价格对中国物价上涨的贡献在增长,货币供应、灾害性天气和全球宏观经济政策也都对价格上涨有影响。另外,中国劳工工资的上涨也起到了推动作用。不过他表示,中国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稳定的价格上涨是正常的,也是经济结构调整的一种表现。
  为了应对物价上涨的压力,韩伟森认为中国多方面着手,不过最关键的还是货币政策。
  世界银行的专家们还同时否认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资本流入以及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会对中国的物价产生很大压力。
  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指出,各国间货币价格的波动以及石油价格近期的上升会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产生重要影响,但是没有迹象表明现在国际市场处于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升期。从长期来看,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还将在小范围内波动,这对经济复苏和投资不会有大的影响。汉斯·蒂莫还表示,中国面临的通胀问题不应归咎于资本的流入。在中国,资本流入的主要途径是通过贸易和外商直接投资,但是中国当前实施的外汇管制能有效的控制资本流入。中国的物价问题主要源自此前的货币政策,以及其它国家价格的上涨。
  展望中国今年的货币政策,韩伟森预测央行还有可能加息。他说,金融危机高峰时中国利率下降了200个基点,现在才反弹了50个基点,仍有很大的加息空间。至于何时加息取决于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物价进一步上涨和房地产价格抬头可能会促使央行进一步加息,但是如果通胀情况有所改善的话就不会加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长信基金张大军:加息对中长期可能利好 2011-01-14
· 韩国央行再次加息抑通胀 2011-01-14
· 2011年理财需要应时而变建立“加息思维” 2011-01-13
· 泰国央行加息25个基点 2011-01-13
· 加不加息?欧英央行左右为难 2011-01-1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积极财政之“积极”已今非昔比·[思想]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