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新一代热衷“华尔街精神”
不爱“卧薪尝胆”
2011-01-14   作者:记者 柴骥程 项开来/杭州、福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晋江佳乐美雨伞厂是当地制伞业的重点企业,老板肖清江告诉记者,他的儿子在美国留学读商业管理,但与他谈接班的问题,却遭到了儿子的“断然拒绝”,儿子认为传统产业经营太苦,没有前途。
  这一情况并非个例,记者在浙江、福建等民资发达的省份采访中了解到,民间资本的所有者正由第一代向第二代“交班”,两代民营企业主在产业选择、创业精神、历史使命等方面表现出很大的不同,甚至发生冲突。老一代创业时信奉“走千山万水、吃千辛万苦、想千方百计、说千言万语”的“四千精神”,年轻一代受教育背景、当下环境影响,更热衷于资本运作类的“华尔街精神”。相关人士认为,民营企业主的创业积极性是推动经济机构转型、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精神力量,加大对“二代”民营企业主经营理念与社会价值观的研究和引导,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新一代不愿接手传统产业“老家当”

  经过30余年的发展,以一般制造业为主体的传统产业产能饱和问题日益突出。在每个行业内部,龙头企业的位次格局已经基本奠定,后来者的创新空间已十分有限。对于民营企业家来说,新一代不愿意接受传统产业,其背后是行业发展格局已定的现实。
  20岁的历双双目前正在杭州一所大学念大二,父母在浙江台州市经营一家某塑料模具厂。谈到未来可能面临的企业传承问题,历双双说,她自己希望以后能在一家外资企业上班,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而不是继承家族企业。她亲眼目睹自己父母为家族企业打拼,脾气变得急躁,又总是早出晚归,对孩子的照顾十分有限,自己一旦成为家族企业继承人后,家庭幸福指数会大打折扣。
  浙江工商联研究室主任周冠鑫认为,我国民营企业一直没有完成像样的产权制度改革,目前基本以家族制企业的模式存在,开放度很低。由于民营企业大部分从事的还是利润微薄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目前面临的最大矛盾就是老一代进一步创业创新能力已经不足,新一代接班意愿不强。一些企业家向浙江省工商联抱怨,现在政府动不动就提“重点推进现代服务业”,制造业某种程度上受到歧视,这对他们的子女也产生强烈的负面影响。

  “海归一代”热衷资本运作 “四千精神”传承难

  恒安集团是福建晋江一家从卫生巾起家的日用纸业龙头企业,2009年集团销售总额已经突破100亿元,其核心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恒安创始人许连捷的三个孩子从国外留学归来,一人拿着1亿元的资金寻找新的创业领域,成立投资公司。
  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全顺介绍说,泉州的一些民企二代也对传统制造业缺乏兴趣,更热衷于新的投资方式。他们已没有太多了家族投资的局限,他们会通过资金与专业嫁接的方式,将资金交由专业的投资人运作,开拓新的投资领域。
  浙江、福建两省人口众多、资源贫乏,在两地民营企业创业历程中,浙商凭着“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不以利小而不为”和“四千精神”,卧薪尝胆,创下如今的产业。福建人多年来一直以“爱拼才会赢”的打拼精神自豪。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胡宏伟说,在新一代民营企业接班人眼里,这些“传家宝”已经成为口号,他们很多是独生子女,从小衣食无忧,大多有国外留学背景,价值观形成过程中受到的是所谓“华尔街精神”的熏陶。
  浙江慈溪一家化纤企业的企业主对记者说,他的儿子从澳大利亚学了商科回来后已经在企业上班近两年,但是从来没有下过一次车间,还经常抱怨:“你这么干已经老土了,我才不愿和这些民工打交道。”
  在福建晋江,早年恒安、七匹狼、安踏等一批龙头企业上市融回巨资,资本的优势让他们一下子将后来者抛在了背后。资本市场的“暴富”效应让不少民营企业主渐渐失去了做好实业的耐心,记者发现,“做上市”而不是做企业,已成为不少新一代企业主的普遍想法。在晋江一个以服装、运动鞋等传统产业为主的县域,目前的上市公司已达27家,列全国县级单位前茅。有当地干部就表示,上市无疑对企业发展大有帮助,但如此多的上市,不乏有急功近利之辈。
  “如果不能靠技术创新推动经济增长,而是都来搞资本运作,就全社会来说就无太多建设性,只是将财富从一个口袋转到了另一个口袋。”晋江市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林永红说。

  新老两代企业家历史使命感存在不同

  由于成长经历的不同,新老企业家对民间资本的历史使命,对国家发展前途的思考也颇为不同。
  泉州市名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庆元,是泉州市改革开放后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的代表。陈庆元表示,泉州与他同时“成名”的第一代企业家大多已经“退隐江湖”,仅从财富数量上来说很多后来者已经远远超过他们,但对改革开放前景的深度思考从未停止。在他看来,民间投资写进宪法、获得合法地位迄今还只有“十几岁”,发展还远远不够,让他忧心的是,民营经济的重要性现在有被“弱视”的倾向,至今仍处于“鼓励”的阶段,在理论支撑和舆论宣导上都很不够。民营经济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民营经济发展的程度将决定了改革深入的程度。
  温州市的政协副主席、温州市总商会会长郑胜涛也是当地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的代表,他认为,民营企业家的创业精神也是生产力,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宝贵资源,是当前战略机遇期中的有利条件之一。
  郑胜涛认为,对民营经济的作用和地位要不断研究,与时俱进,符合实践的发展。对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关系的不正确认识,有可能形成所有制之间的误解与对立,从而引发社会阶层之间的对立,影响和谐社会。
  记者与年代一代民营企业家交流中,很少能从他们口中听到老一代企业家们时常提及的“家国理念”和深沉的忧患意识,他们更多谈到的是如何资本运作,在商言商的“务实”一面表现得更为突出。温州金融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伟健不到40岁,目前手头运作的资金达到150亿元,他的观点代表年轻一代企业家的价值观,他说:“我们对资本负责,对投资人负责,把钱赚好就是对国家和社会最大的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年利润过亿民企仍申领困难补贴 2010-11-12
· 民企缺的不是钱是创新 2010-11-04
· 低碳化生存让民企与世界接轨 2010-11-03
· 新希望等20家民企成立西部最大民营投资公司 2010-10-25
· 民企500强出炉依然暴露“三大短板” 2010-10-1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积极财政之“积极”已今非昔比·[思想]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