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滑雪美食购物全攻略
2011-01-04   作者:  来源:《中国城市旅游》
 
【字号

    从地理上看,瑞士只占欧洲的一小部分,但这个国家丰富的旅游资源却带给旅行者带来了莫大的乐趣,具有各种引人入胜的景观:高耸的阿尔卑斯山孕育了清冽的水和清新的空气;如镜的湖泊静静地躺在大山的怀抱中,神秘而又美丽;瀑布的雄伟壮观;并且骄傲地拥有十项世界遗产,构成了这片美丽的土地。

    欧洲屋脊

    滑雪者的天堂

    引人入胜的自然景观

  欧洲屋脊

  有一则古老的传说是这样说的:说天使来到凡间,在一座美丽的山谷里居住下来,并且还为它铺上了无尽的鲜花和森林,镶嵌了银光闪烁的珠链,还为它许愿说:“从现在起,人们都会来亲近你、赞美你,并且爱上你”,这座另天使都心醉的山便是位于Interlaken的少女峰。

    伯尔尼

   它是伯尔尼高地最迷人,最著名的山峰之一;它宛若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终年不化的积雪犹如她雪白的长裙,这更使得她在众多山峰中独树一帜。

    少女峰美景

    它与中国安徽黄山的姊妹峰的友好关系更是让中国游客倍感亲近。少女峰除了有或秀美或壮丽的阿尔卑斯山地景色可观赏外,已有近百年历史的少女峰齿轨火车将带领各位到达海拔3454米的全欧洲海拔最高的火车站——少女峰火车站。

    全欧洲海拔最高的火车站

    然而在百年后的今天,当我们站在号称“欧洲屋脊”的少女峰上,阿尔卑斯山山脉中最让人惊心动魄的全景图便尽收眼底,一览无余。

    上帝把许多美好给了欧洲的阿尔卑斯山

    有人说,上帝把许多美好给了欧洲的阿尔卑斯山,而阿尔卑斯山脉把最多的美好给了少女峰。少女峰的美充满了活力和变幻。从山下到山顶,一山之内景观却截然不同。

    冰雪世界

        山顶白雪飘飞,雪雾弥空,一派冰雪世界的奇观。而山腰以下,却有着一眼望不到头的青草的翠绿,山花的明黄;山谷里村落安详恬淡,人们生活简单、质朴而闲适。

    阿尔卑斯山区独有的迷人氛围

    这一切正构成了阿尔卑斯山区那独有的迷人氛围,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会留连忘返,如坠天境。这也使天使的愿望实现了,少女峰已经成为了每一个来瑞士旅行的人几乎都不会错过的地方。

    湖畔流连

    湖畔流连

  在瑞士1498个湖泊中,日内瓦湖是最大的一个,(也被称为“莱蒙湖”)它也是西欧最大的湖泊。湖畔和毗邻地域,气候温和,温差变化极小,有许多游览胜地。湖南是白雪皑皑风光秀丽的山峦,山北广布牧场和葡萄园;湖水流向由东向西,湖身为弓形,湖的凹处朝南。
    湖水涟涟,烟霞万顷,湖面似镜,水不扬波,终年不冻,湖水因清澈湛蓝而驰名于世界。沿湖可见绵延的高地、雄伟的阿尔卑斯山和各式各样的美景,湖水雪山蓝天连成一片,成千上万的水鸭在湖面翱翔,雪白的天鹅在水中游弋。因此湖区常被称为“欧洲的什锦菜”。

    烟霞万顷

    每年春天,大喷泉从日内瓦湖上用强大的电力使湖水喷出一股白练似的水柱,高达150米,直冲云天。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喷泉,其壮观景象,从日内瓦各地都可以望得见,因此,大喷泉也成了日内瓦最具代表性的景观。如果说莱蒙湖是日内瓦的象征,那么这个大喷泉则是日内瓦的抒情诗。泉水喷至高空又变成四溅的云雾,阳光照射,呈一若隐若现的彩虹;微风吹拂,水雾飘忽,又像一幅薄羽轻纱。
    风景宜人的日内瓦湖自古以来有许多名作家、大诗人都赞美过它。拜伦把它比喻成一面晶莹的镜子,“有着沉思所需要的养料和空气”;巴尔扎克则把它说成是“爱情的同义词”。在阳光灿烂的晴天,具有传奇色彩的汽船一艘接一艘,在近岸的水中款款而行,远近湖面帆船点缀,五彩缤纷的三角帆变幻莫测,大洋般的爽风吹鼓下,透出饱满的力度,又给日内瓦湖增添了几分秀色。夏夜被照明,更加迷人。两岸无数霓虹灯映照在湖面上,使湖水大放异彩,一些豪华游船上常常举办音乐会或舞会,乐声与波声组成一支绝妙的交响曲,别有一番风趣。
    海洋的源头发源于瑞士的莱茵河在瑞士创造了震撼人心的一处壮丽景观,那就是全欧洲最大的瀑布——莱茵河瀑布。这里自古就是著名的风景名胜地。诗人歌德曾为其魅力深深感动,前后四次来到莱茵瀑布,形容其为“海洋的源头”,并感叹:“曾有那么多人将这里描绘在画里,文章里,想要传达自己的感动,但是实际上这里并不需要任何人来定论。”莱茵河瀑布宽150米,落差23米,虽然和国内的大瀑布比起来气势上略为逊色,但在小家碧玉的欧洲仍不失为一件大自然的杰作。它有的是一种温柔、宁静与清新。
    沿着山路自上而下建有不少观光平台,以便游客能从不同的角度饱览壮丽的美景,有些平台距瀑布仅咫尺之遥,站在上面能感受到磅礴的水气扑面而来,千万股水流幻化成一条银白色的绸缎在面前飞泻而下,而巨大的轰鸣声似乎要淹没周围的一切,不禁让人叹服造物的鬼斧神工。

    瑞士的文化之路

  除了美丽的湖光上色,瑞士也有着丰富的自然与人文文化遗产。在这里我们可以领略人类文明发展的完美与和谐。

    圣加仑修道院图书馆

    以美丽动人的风景闻名于世的少女峰-阿莱奇-比奇峰地区、星罗棋布的高山湖泊、奥运古城与葡萄王国的完美契合的拉沃葡萄园、伯尔尼老城区、圣加仑修道院、贝林佐纳城堡等文化与自然遗产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虽然瑞士被列入世遗名录的遗产数量并不多,但几乎所有瑞士城镇都保留着古色古香的老城街区,老城和现代化的新城既保留了当地的文化特色,又体现当代社会的发展,相映成趣。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瑞士的许多古城堡和历史建筑都被改造成博物馆,成为收藏和传承历史的“交汇点”。
  瑞士是一个多民族、多文化和多语言的联邦制国家。是由德意志、法兰西和意大利三个主要民族构成的联邦制国家,其官方语言有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和列托罗马语。因文化受到其地理位置和多语言性的影响,在文学、艺术、建筑、音乐、宗教及习俗等各个方面表现出多样性。如瑞士文学著作就分为德语和法语。德语著作中最著名的无疑就是:海蒂。海蒂作为最受欢迎的儿童故事的主角,远远比作者约翰-娜史比里更加名扬海外,而法语文学中很多重要的作家都是瑞士人,著名思想家作家让-雅各-卢梭、杰曼-德-斯达尔等。
  除此之外瑞士还成就了许多名流人士,如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世纪伟人”的科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拥有优雅与美丽,介于忧郁和调皮之间的混合气质,曾轰动整个世界的著名演员奥黛丽-赫本……

    特色美食多元化

  风光旖旎的瑞士以山水见长,由于毗邻法国、意大利、奥地利、德国等国,它的饮食也深受上述三国得影响,呈现出多元的色彩。在瑞士,常常在不经意间成就了美食之旅。
  甜点是瑞士筵席上的甜蜜主角。高超的巧克力制作工艺,多家知名高级巧克力制作商,乃至贩卖手工制作巧克力的街边小店,都是瑞士的骄傲。有瑞士大厨说过,吃瑞士大餐的主菜只能吃个6分饱因为剩下的4分要留给甜点去占领。无论是扬名东北部的恩加丁果仁蛋糕,还是夹着新鲜奶油的法式水果挞,抑或是已经横扫全球的瑞士卷、巧克力火锅,都一定能让最不喜欢甜食的宾客爱不释口、大快朵颐。
    寒冷的冬天,瑞士人的一大乐趣就是全家围坐在一起,吃妈妈制作的奶酪火锅。奶酪火锅和中国火锅很相似,只不过锅底是溶化了的奶酪,“涮”的菜点是面包、水果、蔬菜。葡萄酒也是瑞士饮食中不可少的,跟葡萄酒一起品味奶酪,味道可称是一流。
  当然还有外焦里嫩的黄金土豆饼、各种各样的烤香肠,和马铃薯、韭菜搭配香浓调味酱的Papet;混有土茴香子与奶酪加土豆、卷心菜一起食用的Longeole,还有牛肉火锅、烤奶酪无不风味浓郁。如此的美食诱惑,你还能抵挡吗?

    瑞士购物好去处

  提起瑞士,很多人第一印象会想到一款款做工精细,计时准确,代表身份的精美手表。的确,手表几乎已成为瑞士的某种象征,这也是瑞士人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选购一块著名的瑞士手表才不虚此行。精美的手表,各式各样,价格一般低于其他国家。

    购物圣地

    瑞士丰富的产品、卓越的商品质量,使之成为购物者天堂。有着四大购物圣地:伯尼尔古老的市中心,在拥有数百年历史的古老建筑物中到处都是豪华商品的专卖店、面包店和肉食店,步行者在屋檐下漫步这些店近在咫尺;苏黎世的班霍夫大街一直被视为世界上最著名的购物大道之一。
    无论您是想购买手表、巧克力、饰品、时装或者古董,您都能在这里或附近找到令自己满意的商品;来到琉森(卢塞恩)这个城市购物你会发现,传统与时尚竟然能够如此完美地排列在一起;在日内瓦购物是真正的享受:您在这里可以逛逛Rue Basses的小精品屋,在这里也能找到世界上所有的著名品牌。
    在这个留有中世纪情调的城市里,除了一些大型的百货公司外,瑞士还有一些很不错的处理品小商店,在那里可以买到便宜而且质量还不错的商品。

    休闲运动之都

  阿尔卑斯山将瑞士造就成了一个滑雪天堂,故有“滑雪故乡”之称。到瑞士旅游,滑雪运动便是最受游客欢迎的娱乐项目之一。
  这里也是一个理想的徒步旅行的国家,从较容易的湖边散步,到艰难的山地徒步旅行或冰川游览。你可用一天的时间游览或从一个营地到另一个营地的徒步旅行。

    在欧洲屋脊下的瑞士

    整个阿尔卑斯山地区最富有挑战性的山峰就在瑞士。在夏天和冬天,可提供许多具有吸引力的旅游和攀登。此外帆船、滑水和帆板在瑞士是十分受人喜爱的运动。
  在欧洲屋脊下的瑞士,看那如水晶般莹澈眩目的湖水,观那荡着荡气回肠的雄伟山景,品尝各种本地的地道美食,童话世界也不过如此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绕不开的大溪地 旅行者的天堂 2010-12-27
· 旅行中用好金钱的N项法则 2010-12-24
· 圣诞假到 Shopping 旅行全攻略 2010-12-20
· 跨年旅行推荐:浪漫欧洲新年自由行线路 2010-12-20
· 台湾:沿着铁路去旅行 2010-10-1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积极财政之“积极”已今非昔比·[思想]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