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大牌电影中的美食佳肴
2011-01-04   作者: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

    古人云:智者善食。可见吃好是多么重要,而与吃有关的电影更是花色各异,品种繁多。美食可以养胃,而美食电影更是养眼又开胃。
  吃美食不忘人生感悟一番,做美食也要融入雄心大志,将自己的人生规划好。美食电影如此费尽心思,还不是想让人们学会在简单的吃食里体味人生?!

    美食电影养眼又开胃

    爱情红娘

  案例:《龙凤店》、《食神》、《初恋红豆冰》、《魔幻厨房》
  据说要想征服一个男人必先征服他的胃,虽然有点夸张,但很多时候一个能够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美女绝对是男人们最佳伴侣,所以一个能够烧得一手好菜的美女是多么令人嫉妒。
  刚刚上映的《龙凤店》是一个传承很多年的古老故事,微服私访的皇帝饥饿时吃到李凤姐施舍的美食,于是龙心冲动,发挥自己美食家的风格撰写了灰姑娘的爱情童话。爱情的巨大力量,让李凤姐获得宫廷饮食秘方,龙凤店美名因此而得。如此可见这美食与爱情有多少暧昧的关联,令人回味无穷。
  周星驰的《食神》是我们记忆里最经典的搞笑电影之一了,龅牙火鸡姐就是凭借自己超凡的叉烧饭拯救了落难的史蒂芬周。虽然火鸡姐很丑,但一手好厨艺可以拯救一个男人,也可以拯救自己。火鸡姐支持史蒂芬周创造出闻名遐迩的“爆浆撒尿牛丸”,还支持他北上学厨艺,成为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伟大坚强的女性。最后火鸡姐闪亮登场,爱使她变成了美女,成功占领了食神的心。
  在此类电影里,新片《初恋红豆冰》和老片《魔幻厨房》都属于比较简单的故事,但前者比较清新自然,以容易化掉的“红豆冰”贯穿整个电影,初恋如同青涩甜甜的红豆冰,记忆永恒。而《魔幻厨房》则是比较失败的作品。京剧里有人保戏的说法,就是剧情简单人物少,想出彩儿全凭主角儿的真功夫。《魔幻厨房》大概是想走这条路,只可惜虽然主演郑秀文和言承旭都是名角儿,可过于简单做作的剧情,实在让他们难以发挥出演技,而且让两位熟男熟女扮纯情,时常出现“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的表情,着实让人心生厌烦。我们看到了导演想传达给我们的爱情,可惜却是那种完全站在戏外看热闹无法被祝福的爱情。

    美食电影与梦想有关

    人生百味

  案例:《美食总动员》、《功夫厨神》、《食神》、《斗茶》
  美食电影不能只关注美食,那就成了彻头彻尾的资料片。除了爱情,美食电影还往往与梦想、人生理念有关。
  美国的《美食总动员》想表达的就是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小人物,也有怀揣梦想的权利。小老鼠雷米的梦想,就是成为法国五星级饭店厨房的掌勺,它将一位法国名厨说的“人人都能当厨师”奉为金玉良言。雷米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竟然搬到这位名厨建立的法国餐馆的下水道里,它与店里的笨助手林奎尼,演双簧一样做出了一道道好菜,他们不仅撼动了巴黎,还轰动了整个世界。
  洪金宝和吴建豪主演的《功夫厨神》主要是晒厨艺,当然也绝对要秀几道好菜,比如令人惊讶到爆的八宝鸭,还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开水白菜,这些做工要求极其细腻考究,所以通过做菜,又不可避免地总结出一道道人生哲理。做人难,做菜难。假如做菜的人不快乐,如何传达给别人快乐呢?这些大道理当然也不是一时疯话,而是主人公通过漫长成功经验积累先做人才能做好菜的至理名言。其实影片不叫《功夫厨神》也无关紧要,最关键的是影片把功夫与做菜穿插其中,这样的二合一其实也说明了一个道理,做菜与好武功没区别,关键的就是做人做事要用心用功,否则何以雄霸天下,无往不胜呢?做厨神如此,做盖世武林高手亦如此。《功夫厨神》虽然算不上一部好电影,但如果能让人读出一些道理,也不算白费了时光。而搞笑的《食神》也成就至理名言,无论任何人,只要用心,人人都可以成为食神。这虽然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但用心是一种境界,只要用心人人都可以修炼成佛。
  让人品到人生哲理的还有周渝民主演的《斗茶》,人们为了争抢传说中有着神奇力量的母黑金茶,亲情分离,爱情反目。其实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和屏障都是一种伪善,斗茶斗的其实是自己,如何把一切功名利禄都放下,细细地品味茶中滋味,甘之如饴,美味悠远,这样的惬意应该才是完美人生。

    将美食故事做成电影是一种对饮食文化的积极传播

    美食搭台

  案例:《胡辣汤》、《蟹蟹侬》
  目前政府投资拍摄的关于饮食文化的《胡辣汤》已经出炉,当然就如同张艺谋的印象文化系列一样,宣传的都是一种地方文化特色,目的是吸引更多旅游者,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是重点。《胡辣汤》讲述了西华县逍遥镇胡辣汤传人赵立秋在如何传承胡辣汤的问题上和两个儿子之间所产生的分歧与矛盾,展示了胡辣汤精湛的烹饪技艺和豫菜悠久的历史文化。与《胡辣汤》类似的电影还有《蟹蟹侬》,讲的是苏州一户人家三代与螃蟹的故事,当然这部电影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现在的政府似乎越来越擅长于通过各种媒体宣传自己的特色文化,拍电影也成了一种方向。出发点无可厚非,只是做好并不容易。
  此类目的较为明显的宣传影片,由于投资主体的特殊性,所以表现起来难免有点教条,首先,主题过于鲜明,从一看到电影名,观众就没有任何悬念了,无论铺陈了怎样的故事,《胡辣汤》肯定是讲胡辣汤,《蟹蟹侬》肯定是讲螃蟹。第二,故事情节相对简单,通常都是一家人的故事,单线索发展,而且既然以传承为目的,肯定是大团圆结局。第三,此类电影旨在宣传当地旅游文化,虽然以此名义赢得了当地政府的投资和支持,但同时也必然受到了来自官方的制约,像是法律中被称做“附条件的赠与行为”,由此任何有争议的观念和事件不会放置在影片里,电影由此失去了鲜活的色彩,缺乏生机。由此,这类电影虽然表面上摆脱了资料片的枷锁,但却受传承、和谐这样的主题影响,无法真正地从束缚中施展拳脚,公映后往往票房不佳。
  我们或许可以从目前红色经典剧翻拍的创新思想中得到借鉴,一来通过故事情节的改进吸引大家,二就是融入现代人审美情趣,拉近观众和电影的距离。
   无论如何,将美食故事做成电影是一种对饮食文化的积极传播,从这个角度,任何的尝试都是值得肯定的。美食电影也令我们从中悟到很多道理,我们的人生在一日三餐中度过,发现美食、品尝美食,也是我们发现自己,追求梦想的过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摩纳哥的美食原则 2010-12-28
· 标志性美食 一起饕餮圣诞 2010-12-20
· 世界上最致命的美食 2010-12-20
· 美食是一种精神 2010-12-17
· 川粤美食的经济“穿越” 2010-12-1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积极财政之“积极”已今非昔比·[思想]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