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价格2011年会否再“疯狂”
2011-01-04   作者:记者 娄辰/济南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过去的一年,农产品价格轮番持续上涨,成为CPI高企的重要原因之一。新的一年里,农产品价格是否仍会上涨?
  在业内人士看来,影响2010年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因素较为复杂:一方面,部分农产品由于前几年价格过低,价格完全属于恢复性上涨;另一方面,部分农产品基本面供需本身偏紧,宽松货币政策下游资的介入炒作进一步放大了市场的供需紧张。与此同时,农资、人力资源等成本的上涨也推动了终端价格的涨势。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表示,农产品价格上涨,有游资投机炒作的成分,但成本上升方面的原因是主要的。
  山东省济阳县济阳镇池家村村民郑庆河详细地给记者算了一笔投入账,一亩小麦生产资料投入达450元左右:机器耕、种、收,共花近100元;浇水约60元;化肥约220元;农药约60元;6公斤种子约10元。按小麦亩产400公斤算,生产资料成本就抵消了毛收入的50%以上。
  记者采访到的农户、农产品经纪人、经济学家都认为,农产品价格仍未达到合理水平,2011年仍将保持上涨势头,有关部门要加强日常调控,使农产品价格稳步回升至合理水平,而不是暴涨暴跌。
  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蔬菜项目首席专家、山东省农科院研究员王淑芬认为,2010年11月底到12月上、中旬部分农产品价格回落,主要得益于国家调控,挤掉了流通过程中的不合理收费和恶意炒作的“水分”。但她认为这种“刚性”调控并非长久之计,她说:“这种刚性调控在非常时期非常有必要,也很有效果,但从长远来看还要逐渐转到日常性的柔性调控上来。”
  王淑芬说,当前的农产品流通是大范围、长链条的流通,在这种格局下,覆盖全国范围、贯穿整个产业的信息披露至关重要,各级农业、流通部门以及各行业协会、合作组织要及时统计相关信息,并通过权威渠道发布;合理引导农户安排种植结构,保持蔬菜面积相对稳定;出现灾情时,要及时评估带来的影响;市场上出现不实信息时,要及时辟谣,回应市场关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芝加哥农产品期价30日全线下滑 2010-12-31
· 4000多万美元台湾农产品享零关税优惠 2010-12-30
· 资本“逐鹿” 农产品牛市袭来 2010-12-27
· 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今年有望超10万亿 2010-12-24
· 明年农产品市场面临更多政策压力 2010-12-2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积极财政之“积极”已今非昔比·[思想]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