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不开的大溪地 旅行者的天堂
2010-12-27   作者:  来源:21世纪网
 
【字号

    年末了,“世界上最美丽的那些地方”总会论资排辈,“大溪地”总会抢先从世界行者的嘴上冒出,想绕也绕不开。GOOGLE搜索,对它最多的赞誉莫过于:“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绕不开的大溪地

    “大溪地”实在太过于特别:因为黑珍珠的不老传说与真实而诱人,因为波拉波拉的绝色环礁而令人向往,因为高更的《塔希提少女》而教人若“抛弃妻子”,因为马龙-白兰度在南太平洋的私家海岛而让人假想奢华,因为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前些年为它挂号的“世界十大度假胜地之一”而慢慢口碑升华。GOOGLE搜索,最多的赞誉莫过于:“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大溪地,又叫TAHITI,又译塔希提。行者嘴上的“大溪地”,实际是法属波利尼西亚118个海岛的总称,由5个群岛组成:社会群岛、图阿莫图群岛、马库萨斯群岛、甘比亚群岛、奥斯塔拉群岛。118个岛屿散布在500万平方公里的南太平洋中部海面上,各“领土”面积加起来几乎与欧洲大陆的总面积相当,且大约是法国宗主国领土面积(55万平方公里)的10倍。目前旅游开放最成熟的是社会群岛的大溪地岛、茉莉雅岛和波拉波拉岛。

    行者嘴上的“大溪地”,实际是法属波利尼西亚118个海岛的总称。

    为表示亲切和挚爱,我们谈论大溪地,往往习惯于说“TAHITI AND HER ISLANDS”。大溪地和她的那些岛们,从天上往下看,118个海岛就是118颗散落在海面上的星星。并非频繁来往于岛屿之间的飞机、快艇、渡轮,便像是天际间那些不甘寂寞四处流窜的星。

     世界行者大批疯狂地涌向大溪地

    前往大溪地,一直都容易。巴黎飞大溪地首府帕皮提,得先飞洛杉矶或纽约。在加利福尼亚海岸的洛杉矶,距离大溪地岛约6400公里,澳大利亚悉尼在大溪地岛以西6600公里,智利圣地亚哥在大溪地岛以东8000公里,日本东京在大溪地岛以北9500公里。

     这里 离天堂最近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随便丈量着距离都可以想象得出如何劳筋劳骨的地方,却长久有着异样的吸引力。引领我们前往,有先人指路。1767 年,英国航海家瓦利斯登上了塔希提岛,这成了“旅行者”踏足塔希提的里程碑。之后不到一年间,法国探险家布甘维尔和英籍库克船长也陆续到来。他们都很快向世界揭示了“海上仙岛”塔希提的存在。此后,许多西方名人慕名前往,其中包括文学家梅尔维尔、史蒂文森、杰克·伦敦和画家高更等。1960 年代,马龙-白兰度主演的《叛艇喋血记》在好莱坞上演后,塔希提岛成了全世界特别是欧美人的“美妙新天地”。世界行者开始大批疯狂地涌向大溪地。
  一种观点认为,许多人是因为高更“肉欲而热烈”的后印象派油画,而对塔希提有不可名状的想象和迷恋,不可抑制,心动而行动。真正到达帕皮提,花点时间走上街头,不难找到毛姆以高更的南太平洋“艳遇”为原型写成的小说《月亮与六便士》,这为因大溪地访客们找到了儒雅艺文的借口。而据说在帕皮提,大溪地唯一的高更博物馆却没能收藏一幅真正的高更原作,这极是讽刺。
  不管你来自西方或东方,TAHITI,都意味着“一个文明的悖论”,“一种逃离城市的生活样本”,“一个小资们的伊甸园”,“一切对远古和单纯的怀念”,“一个欧洲隐士和明星私密生活的场所”,“一个冒险和消遣的代名词” 面对“大溪地”,你根本顾不上自己是热衷高深还是只懂偶尔虚假。
  于我,大溪地已是十几年的梦想。我的大学,因室友有一半是美术系生的缘故,对高更的《塔希提少女》并不陌生。那时,高更、梵高、塞尚、印象派,都是生词。一个叫TAHITI的美丽的海岛时时在外语生练笔式的情书和日知录里闪现。“IF I CAN GO TO A PARADISE CALLED TAHITI,ALL FOR LOVE”。我梦想着。慢慢地,《月亮和六便士》也被搁置我睡觉的上铺,有时翻翻,似乎自己就是那个叛逆的年轻券商,为爱,坚定,勇往直前。 “如果,一个人,在TAHITI,在BORA BORA,‘世界上最浪漫的那些地方’从明天起,我将喂马,劈柴,养妻,养儿,为金子当牛做马。”大学毕业,“卖身给资本家”之前,同学少年喜欢为一切美好的事物套上海子的调调。
  这些年,我没少打听如何前往塔希提的信息:中国没有直飞,中国人前往,最省时省力的选择是经东京转飞,如从广州出发,至少也要花20个小时。旅行的难度,给了我十几年一直没有“到塔希提去”的借口。实际上,是还没准备好。左右盘算过,一趟塔希提,单机票至少得预两万元人民币,好不容易到达那么浪漫的地方肯定要住五六星酒店,价钱却比在欧洲都贵,每天至少得预5000元,如果是“蜜月之旅”或什么的,房间难免升级,房费预算就得翻倍,还有,当地物价是出了名的贵,单是西瓜的价钱就是北京的10倍,而且,你不能就在离天堂那么近的地方只呆三五天吧。大溪地旅行,称得上极度奢华,坊间公认。另外,如果旅行还没有很好地被你认为是一种“精神”,一种投资,即使备足金子,谁给你时间?梦想便一直保留在一种信念状态。更加美好。
  及至五年前,深圳业余帆船手东庆说,他和他的七位帆友驾“骑士号”帆船从法国拉罗谢尔港起航,行程1.1万海里,历时半年,跨越半个地球,经过了TAHITI,上了BORA BORA岛。我只有羡慕。向“男人”东庆致敬。
  四年前,欧洲奢华度假品牌CLUB MED中国总经理高华女士给了我希望:如果你哪一天游到了大溪地,到我们BORA BORA的村子住上一段时间吧,那是CLUB MED全球近一百个村子的第一个村子。去年,她告诉我,CLUBMED BORA BORA因年代太久,关了。同样在去年,有许多像“50年后马尔代夫整个国家将消失”这样的环保话题。马尔代夫是另一种天堂。我怀疑天堂会迷失。
  “2008年9月,大溪地正式成为中国公民的旅游目的地。”那时的业界新闻说。这意味着中国人可以成群成批前往大溪地。这确实让人兴奋。“大溪地啊,马尔代夫不可同日而语。”邻屋的煮妇们表现出不经意。
  2010年9月30日,由法国商会、大溪地政府、大溪地旅游集团、大溪地航空联合组织的包机,一辆空客340,从上海浦东起飞,跨越国际日夜变更线,到达帕皮提,全程12小时30分。“中国旅游史上最长距离包机”,大溪地旅游局中国推广官员DANIELLE此前在她的MSN上一直挂着这样的号。我在被邀之列。后来听说,本次包机实际上是为了迎来送往,迎来参加世博会的大溪地嘉宾,送往梦想“到大溪地去”的中国公民,江浙一带的高端商务客,卖了上百个,来回票价7000元左右。DANIELLE说,这样物美价廉的事,估计近期内不会再有,即使大溪地航空计划中要开通“北京-东京-帕皮提”航班,但有许多未知数。
  有统计称,大溪地和她的岛屿们每年迎接的世界游客不过15万到20万。另外,自2008年以来,每年到来大溪地的中国人不超过1000人(统计囊括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在内的“大中华区”)。这说明大溪地还算纯净,至少还没有被那些永远不会心安的国际漫游客大面积污染。
  如果,迷恋天堂,天堂迷失之前,去一趟“离天堂最近的地方”也算是最有意义的事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旅行中用好金钱的N项法则 2010-12-24
· 圣诞假到 Shopping 旅行全攻略 2010-12-20
· 新词:旅行相亲 探索深度沟通 2010-10-14
· 台湾:沿着铁路去旅行 2010-10-13
· 古旧老相机 时间旅行者 2010-09-1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