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存款准备金率至少上调4次
2010-12-27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交通银行24日发布的报告称,2011年银行业利润增长动力将减弱,增速或将下降至15%-20%左右的温和增长区间。2011年全年新增贷款规模在7万亿至7.5万亿元左右,贷款余额增速为14.5%至15.8%。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报告发布会上预计,2011年底之前存款准备金率将至少上调4次,每次0.5个百分点左右,准备金率连续上调的累积效应对银行贷款产生显著抑制作用。

    净息差稳步回升

  连平说,2011年,商业银行净息差将延续2010年以来的回升态势。预计全年升幅高于2010年,达7%至8%左右,将成为推动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长主要动力。
  连平认为,未来拨备支出增加将成为影响利润增长重要因素。对拨贷比的监管要求将驱动信用成本回升、增加拨备支出。从存量贷款来看,2010年3季度末行业整体拨贷比为2.4%,但由于机构间存在差异,如果全行业要在规定时间内达标,预计需增提0.2%至0.3%的拨备,造成信贷成本短期快速提升状况。从增量贷款来看,拨贷比监管将为商业银行信用成本率设置一个下限,即每年计提拨备至少要达到新增贷款的2.5%。
  连平说,拨贷比监管指标一旦推出,将在达标期内增加商业银行存量贷款拨备支出,带来10%以内的一次性负面影响。拨备要求提高会降低新增贷款在当年对商业银行利润增量贡献,在其他条件不变情况下,拨贷比新规造成的信贷成本提升会使商业银行资产收益率降低0.09%至0.16%,净利润增速降低10%至18%。

  关注楼市两大风险

  报告指出,未来商业银行总体资产质量稳中有忧。2010年,不良贷款整体上仍呈现“双降”趋势。连平认为,未来银行不良贷款额持续下降趋势难以维持。
  连平说,从商业银行内部来看,在不良贷款持续双降空间不大、存量不良贷款清收对资产质量贡献度减弱情况下,不良贷款额下降动力减弱。从外部环境来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生成率可能出现小幅反弹。
  对于市场关心的地方融资平台风险,连平称,考虑到政府债务规模占GDP比重尚不高、地方偿债能力较强、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看好及银行本身风险抵补能力较强等因素,当前地方融资平台系统性风险可控,近期内出现风险集中爆发的概率不大。
  连平认为,从长期看,一旦未来经济下行,房地产价格大幅下挫,地方政府偿债能力将面临严峻挑战。而且,随着集中还本付息阶段到来,给银行资产质量所带来压力会显著上升,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长期潜在风险仍不容忽视。
   连平表示,宏观调控下的房地产信贷风险基本可控。考虑到房地产信贷及其风险暴露的规模仍处可控范围,我国居民家庭负债率不高,银行业受房地产市场变化影响的风险基本可控。但在开发商资金困难加剧情况下,房地产开发贷款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能走多远 2010-12-21
· 三月期央票发行锐减 或再调准备金率 2010-12-16
· 潘石屹:加息比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更好 2010-12-15
· 六家银行差别准备金率措施延期三个月 2010-12-14
· 吴晓灵:缓加息多调准备金率很明智 2010-12-1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