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通胀银行理财产品走红市场
2010-12-01   作者:  来源:投资与理财
 
【字号

    一向标榜稳健的银行理财产品能否经受住通胀来袭?单纯靠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或许难抵通胀,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背景下,挂钩大宗商品的看涨型理财产品或有机会。
  “如今,把钱存在银行里,会越来越不值钱。”作为一名有一定经验的投资者,李先生显示出了些许焦虑。他看到最近大宗商品涨得不错,可是期货投资门槛高,自己的相关专业知识也不多,希望了解一下,通过银行理财产品,能否分享大宗商品上涨的益处。
    据记者了解,银行发售的挂钩大宗商品的产品,一直都被冠以“抗通胀”的名义,银行也是按照这个方向来设计产品的。
  日前,东亚银行已售完毕的“步步为盈1抗通胀金属投资保本产品”,给出了9%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这款产品挂钩4种商品,包括铂金、钯、镍与铜。产品说明表示,在任何1个季度观察日/结算日,若所有挂钩标的的厘定值均高于或等于其开始价格的102%,投资者可获得较高收益。如果触发事件在产品存续期没发生,投资者只能获得年收益率0.36%。
  银行业内人士指出,东亚银行这款产品看涨金属价格,实际上就是变相看涨物价,这也是该产品提出“抗通胀概念”的原因。
  另外,恒生银行也推出“节节胜黄金挂钩保本投资产品”和“节节胜商品挂钩保本投资产品”。而花旗银行推出的投资期限为1年的“挂钩中国指数基金和商品”人民币理财产品,在保证本金的前提下,竟给出了高达40%的预期年化收益率。
  东亚中国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陈柏轩表示,目前与大宗商品挂钩的理财产品受关注度很高,除黄金以外,其他稀有金属的前景也很乐观。陈柏轩指出,目前很多银行的理财产品中配置了农产品。一方面,从商品市场的历史看,农产品的上涨,通常滞后于对经济较敏感的能源和金属。另一方面,随着新兴市场经济迅速发展,农产品的消耗将会大幅增多。另外,生物能源也大量提升对农产品的需求。
  目前有不少专家和学者对大宗商品的未来走势都较为乐观,预计长期来看大宗商品会处于上行的区间。农产品方面,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警告全球应该为明年粮价继续上涨“做好准备”,还特别点到了玉米和小麦。稀有金属方面,未来主要的推动力仍是对纸币泛滥的担忧。分析师指出,未来由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央行不会很快停止向市场“撒钱”的行动,而新兴市场的大宗商品需求仍将继续处于很高水平,因而商品类资产仍有上涨空间。对于稳健的投资者而言,可以通过银行的保本理财产品进行投资,分享相关市场的收益。光大银行零售部总经理张旭阳表示,投资者如果认为美元会继续贬值,通货膨胀会高企,看多大宗商品的话,可多关注看涨型结构的产品。如果产品设计得好,有希望追上CPI的上涨步伐。
  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购买挂钩大宗商品的理财产品,并不等同于直接投资大宗商品,这类产品挂钩的标的物大多不是大宗商品本身,而是其价格指数。投资者在选择相关产品时,一定要弄清楚产品设计,不能单纯认为只要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挂钩的理财产品就一定赚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理财产品再出黑马:券商战胜银行 2010-11-30
· 加息预期不减 短期理财产品走俏 2010-11-30
· 避免财富缩水高收益理财产品受捧 2010-11-30
· 在售银行理财产品[2010-11-26] 2010-11-26
· 在售银行理财产品[2010-11-19] 2010-11-1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刘敬东:中国管理稀土资源不违反WTO规则·[思想]财经洞察:透视爱尔兰危机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