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蛙董事局主席钟政用:民企也能做品牌商业模式
2010-11-19   作者:记者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作为国内最大的消费品企业博士蛙的老总,钟政用先生最近的心情一直很好。9月底,博士蛙登陆香港联交所,受资本市场热捧,创下“冻资第一”的惊人纪录。当日开盘报7.6港元,上涨52.61%,以超150亿港元的市值,一举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儿童消费品企业;10月底,博士蛙创新模式的“一站式”购物主力店在北京望京方恒购物中心开幕,迈出了大规模开拓北方市场的第一步。现在,钟政用正在盘算着下一步计划,他要把博士蛙做成一个全中国的父母和儿童都知道的儿童消费品品牌。
  钟政用这样介绍博士蛙的商业模式:“把生产外包给海内外供应商,保证产品的质量,自己则全身心投入打造品牌,建设渠道,强化设计,专注高技术含量和高利润空间的业务。”这样的商业模式听上去耳熟,仿佛是耐克、苹果这样的国际厂商的翻版。对此,钟政用并没有做过多的解释,只是介绍,采用这一模式,是博士蛙基于20多年的经验对市场做出的判断。
  其实,博士蛙并不是一开始就选择了“做品牌”的商业模式。公司成立之初,和很多中国南方的民营企业一样,是靠外贸起家。那时的博士蛙还只是一家做纺织品出口的外贸生产企业,产品主要出口日本及欧洲。但钟政用并不满足,在他心中,成功的企业应该是一个知名品牌的创造者,而不是简单的产品生产者。
  1996年,博士蛙品牌创建。从此,钟政用有了自己的奋斗目标;2008年,在钟政用的努力下,博士蛙第二次转型——出售全部生产业务,创建集研发设计、品牌及渠道于一体的商业模式。现在,钟政用在谈及博士蛙的成就时,更多地是介绍博士蛙、Baby2、Dr.Frog等自有品牌,以及网球王子、哈利·波特和NBA等授权品牌。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拥有超过2.5亿儿童,意味着中国具有巨大的儿童消费品需求。中国的家长对于儿童消费品的质量日益关注,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他们已经不满足于为自己的孩子提供基本的日常用品,而更愿意也具备能力为孩子购买中高端的产品。
  钟政用认为,这样的环境给博士蛙的“品牌战略”提供了绝好的发展空间,而博士蛙通过多年的努力,“品牌战略”也已经开始显现成果。根据沙利文咨询公司的调查,博士蛙在中高端儿童服装市场整体品牌知名度中排名第一。自有品牌博士蛙和其所拥有的哈利波特、网球王子、NBA、Thomas&Friends、Bobthebuilder,以及三大知名欧洲足球俱乐部等授权品牌产品,同样在父母和孩子们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对于如何建设品牌,钟政用有自己的一套理论。他在介绍博士蛙的整体品牌建设思路时这样说:“博士蛙会大力宣传公司旗下的品牌、继续丰富产品的品类。公司会整合全球更多优质品牌至我们的销售通路,计划利用我们强大的市场调研、设计及开发能力,打造新的自有品牌或引入新的授权品牌,尤其计划专注于以热门电影、动漫人物或体育赛事为主题的新品牌及产品。”
  “我们有自己的百货通道。”钟政用介绍,截止到2010年6月30日,博士蛙的店铺遍布全中国28个省、140个城市,其中拥有1062个百货品牌专柜、24间街铺专卖店、33间博士蛙365生活馆、7间主力店。根据博士蛙“全覆盖”的战略,未来消费者可以在更多的地方看到博士蛙的足迹。
  在销售渠道方面,钟政用同样花了很多心思。他根据各个城市不同消费群体以及不同的品牌的特点,除了和百货运营商建立良好的合作,建立品牌专柜外,还建立了专卖店、博士蛙365生活馆、主力店、旗舰店等全新的销售渠道。
  “主力店是我们首创的。”钟政用现在对“主力店”这一销售模式非常重视,他认为,提供集“吃、穿、用、住、行、玩、教、乐”于一体的消费模式,有着年龄跨度大、产品类别全覆盖等优点,容易在婴童消费品行业确立领先优势,能进一步扩大博士蛙全部品牌的影响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年利润过亿民企仍申领困难补贴 2010-11-12
· 民企缺的不是钱是创新 2010-11-04
· 低碳化生存让民企与世界接轨 2010-11-03
· 新希望等20家民企成立西部最大民营投资公司 2010-10-25
· 民企500强出炉依然暴露“三大短板” 2010-10-1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黄祖斌: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低于国际同业·[思想]财经洞察:“气荒”濒临 何以解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