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将至银行重点突围"存款之困"
2010-11-18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当放贷任务几近完结之后,银行有了更多精力去应对存款压力,为年末存贷比达标,也为争取来年更多的放贷空间。
  “现在就差存款了。” 一国有银行某地支行在三季度末即已完成了全年放贷任务,支行领导对下属明确下达的一个任务就是接下来要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吸存上来。
  另一股份制银行青岛分行高层也告诉记者,该行早在年中即已完成了全年的放贷任务,但这并不意味着接下来便可高枕无忧,因为存款压力依然很大,尤其,年末时存放于该行的部分地方财政存款要被上缴国库,这一因素产生的存款缺口要花力气去修复,与此同时,调结构、储备项目也都是下半年的工作重点。
    不过,银行投入的精力更多了,但10月的存款数据则显得投入与回报不成正比。10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5877亿元,远超预期,但新增人民币存款则仅有1769亿元,明显低于9月1.45万亿元和去年同期2897亿元的新增规模,环比更大幅下降88%。造成当月存款减少的直接原因是居民存款的大幅减少,10月当月,居民户新增存款为-7003亿元,创单月存款增加额的历史新低。
  去年天量的信贷投放,还有监管层对银行资本充足率、存贷比日趋严格的监管,央行几度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对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提出了更多的挑战,而“负利率”也是银行存款流失的一个原因。
  一国有银行成都市支行行长称,自今年银监会施行“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后,银行贷款派生存款很少,因此各家银行吸存竞争很激烈,甚至已经达到“白热化”状态。
  “存款方面往年并没有太重视,但今年的存款压力格外大。为此各家银行为了竞争拉存款,明里暗里的竞争都有。”该人士称。
  也因此,今年以来,银行违规揽储时常见诸报端,不少银行因此被监管层公开批评,9月中旬,银监会即公开通报了六家存在有奖储蓄、高息揽储等违规行为的商业银行。
  不过,各家银行感触略有不同,一国有银行绵阳支行负责人表示,银行吸存工作始终是他们今年的重要任务,四季度并未有更突出,尽管吸存的压力比较大,但也属正常范畴之内,并不存在严重的资金紧缺问题。不过该人士也表示,在当地,中小银行由于去年贷款过猛,今年吸存压力比较大。
  据上市银行2010年半年报显示,包括部分国有银行与中小银行的存贷比数据都不太乐观。据东方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中,6家上市银行存贷比(不含贴现)都超过了70%。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月末揽储返点依旧盛行 最高达2‰ 2010-09-29
· 上海银行业9类高息揽储被叫停 2010-08-17
· 外资行外币高息揽储 澳元存款年利达7.3% 2010-07-22
· 银行揽储 市场流血 2010-07-02
· 送礼返点成公开秘密 银行上演疯狂揽储 2010-05-0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黄祖斌: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低于国际同业·[思想]财经洞察:“气荒”濒临 何以解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