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导致陈光标憋屈
2010-11-15   作者:丁曦林  来源:新民周刊
 
【字号

    许多人想象中国“首善”、模范富豪陈光标,做生意有丰富的政府资源。要不,哪来那么多拆除工程?又哪来那么多钱可以捐?一度网上还盛传,陈光标靠“房屋拆除”不可能致富,是利用特权搞军火买卖才赚了大钱。一聊起这话题,陈光标感到很“憋屈”:他创办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是当今中国最先进的高科技环保拆除公司,也是中国唯一一家将建筑垃圾二次利用的公司,但工程业务高达95%都靠“二手”转让;公司每年利润逾亿,从所在地江苏的拆除项目所得利润仅仅数以百万。“我陈光标做生意靠不靠特权,数据最说明问题。谁要不信,欢迎有关部门来查,查出有假,甘愿依法受罚!”陈光标言之凿凿:“我就做环保拆除,没有做第二个业务。”
  陈光标热心做善事10多年前就开始了,他的善举得以广泛传播,是在以引领性的“民间发起抗震救灾第一人,向汶川地震、西南抗旱、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灾区捐赠款物过亿元”之后。随着各种表彰和赞誉滚滚而来,非议和质疑也不间断。有人断定——陈光标如此积极、高调地捐资助困,无非想以“慈善”形象树起公司品牌,目的是多拿地方拆除工程。笔者带此疑问当面向陈光标求实,谁料他一听马上激动,大声地说,“做事业做慈善真比吃屎还难!我做善事,是出于感恩社会。4岁那年,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饿死,我能活,很不容易。这些年做慈善,首先是让我感到人生充实与快乐,并不指望直接带来多少生意。”
  据介绍,江苏黄埔工程业务中只有5%属于“一手”。汶川地震后,陈光标声名大震,却对生意没有带动。譬如,汶川灾后重建的62万套活动板房需要做无公害环保化处理,但陈光标拿到其中多少呢?1.1万套,比许多没名气、技术薄弱的公司少许多。“你想想,尽管我们有别人没有的、最先进的‘变形金刚’,能将固体白色泡沫板瞬间变成聚乙烯颗粒,能将废弃水泥块变成路基辅料,但是62万套活动板房,绝大多数流给了以‘养殖’为名的其他老板手中,铁皮拿走了白色污染留下了。而拆除高楼建筑,一般公司都是靠炮头机或农民工敲打,引发严重的噪音污杂和灰尘污杂,我们采用先进的水压、液压拆除技术,能最大限度地实现绿色环保……即便如此,又能拿到多少一手业务?”
  闻之,令人唯有慨叹!当今腐败和“潜规则”无孔不入,旧房拆除业焉能逃离?即便陈光标慈善做得更多,公司实力更大,工程拆除项目是不会“随随便便”落入他公司的。
  江苏黄埔95%的“二手”工程业务中,不少是颇具知名度的“问题建筑”,譬如,由焰火引发火灾的“大裤衩”辅楼。陈光标不靠“拉关系”、“走门道”去争夺业务项目,让我联想到前不久万科的王石在一次活动中坦然选择“不行贿”的标签。在做生意是不是需要“行贿”的问题上,陈光标和王石不约而同地选择“道德立业”,抵制“潜规则”,让全社会看到,凭诚信和实力做事,终究也能成功。陈光标的行为还让人看到,他的模范,不止在慈善捐助,也在生意竞争场上,他以自己的清廉做事,呼唤公平竞争。
  当然,所谓“道德立业”——道德做人、诚信立业,于商界多有艰难,引人耻笑。陈光标的工程业务极少来自公司所在地,多少反映了这一困境。他的业务主要来自粤、沪、京、津、鲁等,这些地方的大拆大建,带给他用武之地。不过,尽管人家知道他的大名,也了解他们的技术实力和服务水准,但他多次参与招标,结果都一样:“一手”拿不到,“二手”不会少,“人家吃肉,我啃骨头”。屡有如此遭遇,陈光标对外表现得坚强、洒脱,回家独处时未免烦恼和伤感。陈光标从创业起就在南京某区,更早些时还在那摆过地摊,对该区有很深的、常人无法理解的感情,却没在当地拿过一亩地。2005年,他曾计划在该区筹建一个国防教育基地,省政府批准该公益项目,他根据规定也缴付了用地费用70%,但在办理土地使用证手续时遭遇“久拖不决”,土地增值后被政府收回。新近,为筹建“防灾减灾培训中心”,他约区某领导汇报此事,约了7次才被答应见面,一见面又因对方“临时有事”被取消会谈。陈光标自责、感叹,我不是不懂得感恩的人,我找领导不图特殊照顾,只求照章办事,提高行政效率,但为什么做事那么难、那么难?!
  陈光标的遭遇及其憋屈、烦恼,彰明昭著,折射着当今的行政失范、制度性腐败和诚信文化缺失,严重桎梏着社会文明进步和市场公平竞争。当贿赂横行、暗箱“招标”、官商勾结等屡禁不止和四处蔓延,最终对国家崛起、文明推进、民众幸福,也危害至深。面向未来,为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搞活经济,我们必须制定时间表遏制制度性腐败和诚信缺失,要从根本上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创造良好环境。否则,寒心的,又岂会是陈光标一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陈光标-10月15日0940-搜狐微博 2010-10-15
· 陈光标:我为什么要全捐 2010-09-10
· 给陈光标提一个非分要求 2010-09-08
· 陈光标裸捐更像一面镜子 2010-09-08
· 中国“首善”陈光标裸捐背后 2010-09-0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观点擂台:“金本位”复辟?·[思想]央行官员经济学家展望十二五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