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内衣女王米歇尔•莫恩
2010-11-12   作者:韩梁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她出身贫寒,少年辍学,却不怨天尤人,凭双手打造商业帝国。
  她擅长营销,不断创新,拓展事业版图,以设计释放灵感激情。
  她是米歇尔·莫恩,英国内衣企业女掌门。

  走出贫困

  莫恩现年39岁,一头金发,笑容灿烂,机敏善谈。作为英国最具影响力的女性企业家之一,莫恩近年来收获不少荣誉,今年初获得英国女王颁发的一项荣誉奖章。
  不过,她最钟爱的称呼却是“内衣女王”。这份事业凝聚了她大量心血,见证了她人生重要转折。
  莫恩生于苏格兰格拉斯哥一个工薪家庭,父亲卧病在床,母亲做小时工,一家人生活拮据。她体味生活艰难,少年时就开始做小生意贴补家用。
  按母亲说法,莫恩“从会走路时起就知道如何做生意”。10岁那年,她做起卖报纸的小买卖。一年后,她和一家街角商店达成协议,成为商店“唯一指定报纸代售商”。由于一人忙不过来,她雇佣17名年纪相仿的孩子为她“打工”。
  尽管母亲认为莫恩有经商头脑,但莫恩自己认为,取得成功光靠天赋不够,还要靠“拼命工作”。
  莫恩15岁辍学做模特,17岁遇到未来丈夫迈克尔,18岁生下第一个孩子。19岁时,身边朋友或继续读书,或出国游玩,唯独她没工作、没文凭,困在家里带孩子。
  回忆当时惨淡生活,莫恩颇感辛酸“房子小,没电视,甚至买不起食物。”当时丈夫刚工作不久,靠实习生的微薄收入养活一家人。
  莫恩从那时起决定出去闯荡,开创一番事业。她进入一家啤酒酿造企业,计划3年内做到苏格兰地区销售主管。实际上,她仅花两年就实现这一目标,积攒一笔丰厚收入。
  莫恩23岁时与丈夫共同成立内衣公司,开始为自己打工。这是她从贫民窟女孩走向商业领袖的重要一步,奠定了未来事业发展的根基。
  作为女掌门,她工作卖力,冲劲十足。公司员工不会忘记,他们老板曾挺着大肚子主持公司会议,生下孩子4天后就赶回公司上班,继续召开董事会。

  专注设计

  莫恩在内衣企业这个舞台上充分施展商业才华。她注意观察行业动向,不断设计创新,引领市场潮流。她研制的“奥蒂莫”系列内衣材质轻盈,设计合理,外形精致,让女性看起来更年轻,更健康,富有活力。
  莫恩一次参加舞会时感觉所穿内衣过于束身,不少部位设计不合理。她突发奇想,决定设计一款既穿着舒适又具备塑身效果的内衣。
  一个偶然机会,莫恩接触到一种新型硅胶产品。她意识到,如果在内衣中运用这种材料,将增添穿着舒适感,同时有助凸现女性优美曲线。
  她一面着手取得这种材料的内衣生产许可,一面加紧研发,把材料融入产品设计。新款内衣推出后,立即收到良好市场反馈。在伦敦举行的大型预售活动中,6周产品库存24小时内被抢购一空。
  2000年,“奥蒂莫”系列产品登陆美国市场,在纽约第五大道销售。
  2003年,莫恩推出第三款“奥蒂莫”内衣,面向高端客户,设计更加前卫时尚,引领高端内衣潮流。
  她的产品成为首个登上纽约时装周的英国内衣品牌。
  如今,莫恩把内衣专卖店开到欧洲和美国多个城市,在亚洲设有多个工厂,企业总资产5000万英镑(约合美元),成为不折不扣的“内衣女王”。
  不过,莫恩不满足在内衣领域“称雄”。她的产品已逐步扩展至泳装、晚礼服、高档成衣等多种类别。

  营销有道

  在朋友和商业伙伴眼中,莫恩经商才华出众,尤其擅长营销,懂得利用各种机会扩大企业知名度。
  创业初期,公司财力有限,没有额外资金用于产品营销和广告投放。恰巧,英国广播公司为拍摄一部商业主题纪录片找到莫恩寻求合作。莫恩充分利用这次机会为公司做了次免费广告。
  按她说法,这部纪录讲述公司成立之初所经历的种种困境和挑战,视角客观全面,反响不错“是那一系列纪录片中最受欢迎的一部”。
  说服奥斯卡影后朱莉娅·罗伯茨穿“奥蒂莫”内衣参演电影《埃琳·布洛克维奇》,则是莫恩另一次成功营销范例。对于这次经历,莫恩轻描淡写地说,她其实没有捷径可走,“只不过拿到一张好莱坞形象设计师的名单,然后带着内衣产品逐个拜访游说”罢了。
  莫恩的营销点子层出不穷。她定期邀请当红影星名模为产品“代言”,身穿各式内衣拍照。这些写真随即登上时尚杂志和娱乐报刊,既扩大明星媒体曝光度,又提高内衣品牌知名度,双方各取所需,可谓双赢策划。
  英国《镜报》前主编皮尔斯·摩根多次报道莫恩的营销故事,对莫恩的内衣写真营销策略尤其赞赏,称赞其为“金点子”。

  “双面”人生

  商场上的莫恩行事果断,叱咤风云,说一不二。生活中的莫恩社交广泛,热情好客,朋友成群。她在“双面”人生中游刃有余,自得其乐。
  她2000年获得世界青年商业领袖成就奖,随后获得英国年度女性企业家荣誉称号。2001年,英国王子查尔斯邀请她加入一个王室设立的青年商业基金会。2005年,莫恩受邀与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等名流参与公共演说活动。
  莫恩不仅是商业名流,还是电视红人。她经常受邀参与真人秀节目,近期参与英国独立电视公司推出的一档全新户外真人秀《北纬71度》。
  按照节目组要求,10名参与者分为两组竞争,一路向北,每集淘汰一人,胜出者将抵达北纬71度的欧洲大陆最北端,体验极地生活。
  莫恩没有透露自己走了多远,但这次经历令她难以忘怀。睡在零下40摄氏度的野外营地、保湿霜冻成冰、队友间相互鼓励扶持……莫恩感慨地说,这次经历让她“敞开内心,更为乐观自信”。
  莫恩眼下正在格拉斯哥建造新家,包括六间卧室,一间超大厨房,一座电影院,一座游泳池,一座保龄馆和一家夜店。在家中建夜店的设计令外人咋舌,在她看来却平常不过:“我想邀请朋友过来玩,又不想出门。”
  历经艰难困苦的少年岁月,凭不懈努力获得财富、地位与盛名,莫恩的人生经历仿佛小说一般精彩跌宕。不过,她不想就此止步,而要让故事继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2009中华内衣元素创新设计大赛 2009-11-13
· “黄金披肩内衣”亮相济南 2009-03-11
· 英国伦敦:塑身内衣开始开拓男士市场 2009-03-04
· 以“偶像”为题 黛安芬开启内衣设计大赛 2009-02-18
· [图片新闻]中国内衣模特大赛结果揭晓 2008-12-3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观点擂台:“金本位”复辟?·[思想]央行官员经济学家展望十二五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