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股基金发行火爆 债基面临考验
2010-11-09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本周有30余只基金处于发行期,为有史以来最高纪录。同时,新基金发行的周期开始缩短,在新基金越来越多的背景下,这可能将成为业界一个新趋势。同时和以往债基销售一枝独秀不同的是,随着股市强劲反弹,股债跷跷板效应再现,偏股基金发行日趋火爆,债基规模面临考验。

  缩短发行周期成趋势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11月8日,今年以来共发行了134只基金,而2009年全年也仅发行了118只基金,增长了13.6%,目前在监管部门审批的新基金还有约50余只,离年底还有两个月,新基金发行个数的增加幅度恐怕会是个不小的数字。
    新基金越来越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监管部门实施多通道制,加快了基金公司的产品周转频率,与此同时,新基金的发行周期也开始缩短。这也在情理之中,由于销售渠道的容纳能力并未出现大幅度变化,新基金多了,发行档期就难以协调,很多基金选择了快速发行,如兴业沪深300基金募集用了两周多,即将发行的富国可转债基金准备从11月18日至12月3日短期内结束募集。
  Wind统计显示,2009年全年新基金发行的认购期为28.82天,而2010年以来,截至11月8日,所有新基金的平均发行天数为26.32天,有了不小的减少,如果我们将考察范围限定在2010年下半年,这个现象就更加明显。2010年上半年,新基金平均的发行天数为28.05天,而自7月以来的平均发行天数为24.59天,尤其是10月以来,许多基金约定的发行期只有两周,甚至更短,统计显示,10月以来发行的新基金中共有11只认购期少于20天。
  业内人士指出,缩短发行期对于很多公司来讲,是个考验,但恐怕以后也是个趋势。在基金业发展初期,投资者、渠道等各方面对于基金公司都不熟悉,基金公司需要时间培训渠道,推介自己,渠道也需要时间来向客户推销,于是乎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基金公司的营销、销售、投研人员全国各地到处乱跑,费时费力但不一定有效。

  老债基出现净赎回

  仅仅还是在两个多月前,工银瑞信债券基金首发高达140亿元,震惊市场。Wind统计显示,截至11月8日,今年以来,共发行了23只债券基金,虽然仅占发行总数的17%,但平均发行份额远远高于股票型基金。Wind按月的统计显示,债券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最高达到过68.4亿元,最低的也保持在20亿元以上,在2010年的7月,一共只发行了3只债券基金,但其发行量却占到当月所有基金发行总量的52.17%。
  但是从10月以来,市场的快速上涨改变了很多投资者的预期,截至11月8日,十一长假以来,上证综指已经上涨了18.97%,许多投资者包括不少基金在内已经将反弹的判断改成了反转,偏股基金的销售顿时火爆,华商新基金首发过百亿,兴业新基金只用了2周多就募集了30亿,另一家基金公司市场总监透露,旗下“正在发行的一只指数基金每天有近亿的销售额”。
  而新发的债券基金逐渐开始受到冷落,老债基也一改三季度的净申购,反而出现了净赎回。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也透露,公司一只在三季度规模几近翻倍的债基,最近一直呈现出微弱的净赎回状态。
  不过,在债市连续大幅下跌之后,有基金经理指出,大量资金正从债券市场撤出,这也是导致近期债市连续大跌的重要原因,现在和2009年初的情形有点像,许多原先避险进入债市的资金正不计成本地抛售债券,因为和进入股市的预期收益相比,这些损失简直可以忽略不计。
  但是,从收益角度尤其是绝对收益角度来看,目前债券收益率已经蕴含了再次加息甚至两次加息的反应,对于绝对收益投资者而言,在目前价位上,债市已进入可投资区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7只偏股基金连续三年业绩居前 2010-11-08
· 83只偏股基金2年收益翻倍 2010-11-02
· 基金三季报:债基微量净申购股基冷热不均 2010-10-27
· 7月来34只股基收益超30% 2010-10-21
· 基金调仓难 百只股基红十月下跌 2010-10-1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观点擂台:谁是“柴油荒”的祸首?·[思想]陈晓彬:货币战未必真打起来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