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跑步入场 股市流动性充裕
2010-11-09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临近岁末,新基金发行提前进入加速冲刺阶段,快跑入市的资金给市场再度“加薪”,市场预期充足的流动性将继续给股市添上一把火。

  百亿新基金吹响号角

  10月底以来,新基金发行提速,且在11月出现年内首只募集过百亿元的偏股型基金,新基金发行在四季度呈现“又好又快”。
    根据财汇统计数据,本周在发新基金共计有27只(AB算一只),刷新年内单周新基金发行纪录。在11月8日当天,共计有嘉实主题新动力、信诚金砖四国、中海环保、浦银安盛沪深300及农银货币等五只新基金同时起跑。
  而在上周五提前结束募集的华商策略基金则“一鸣惊人”,记者从渠道获悉,该基金最终以119亿元的规模完成募集,是今年以来首发规模最大的偏股型基金。
  除此之外,债券型基金仍然保持着发行优势,三季度以来已经有多只产品提前结束募集。据财汇统计数据,8-9月成立的新基金中,7只债基平均单只基金募资45.39亿元,规模共计317.74亿元,相比股票型基金不足20亿元的平均规模高于一倍。而三季度以来,也有包括易方达岁丰添利、大成景丰债、富国汇利和华富强债等多只债基受到市场追捧而提前结束募集。
  同时,根据证监会基金部每周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显示,截至10月29日,共计有55只新基金申请材料被受理,基金“后备”力量空前强大。其中包括天弘永泰分级债、交银领先趋势和金鹰主题优势等11只产品在上月获批,业内人士预测,这些基金将随时将启动发行程序,而按照年内股基的平均募集规模推算,其中的5只股票型基金至少将再向市场输送一百亿资金。

  流动性或推行情升级

  10月A股市场受流动性推升重新站上3000点,昨日,上证指数以3159点收盘,再次刷新10月以来的新高。市场预期,新基金的发行火暴将使市场流动性更加充裕。
  上周,美联储宣布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即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以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的货币刺激政策再度利好全球股市。
  此外,基金增仓举动也十分明显。根据海通证券的仓位监测报告显示,最近一周,股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股票仓位从上期的85.43%进一步提升至88.89%,创06年以来仓位新高。近四成偏股型基金满仓运作,显示出基金整体对后市乐观。
  新华基金认为,在央行适当的调整的稳健货币政策及美联储继续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市场流动性仍然充足,市场大幅上涨过后短期会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但上行趋势不变。
  而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美国的基准利率料将持续维持在目前的低位,新兴市场国家的资产价格将在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持续孕育泡沫。热钱涌入新兴市场的情形可能进一步加剧,因此,流动性的相对宽裕将继续助推资本市场的上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索罗斯对冲基金落户香港 2010-11-09
· 揭秘基金押注“央企重组股” 2010-11-08
· 7只偏股基金连续三年业绩居前 2010-11-08
· 前三季嘉实基金实现业绩规模双增长 2010-11-05
· 深红利ETF联接基金5日结束募集 2010-11-0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观点擂台:谁是“柴油荒”的祸首?·[思想]陈晓彬:货币战未必真打起来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