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基金押注“央企重组股”
2010-11-08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大股东背景或许正成为2010年四季度资金炒作新热点,对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是谁的关注似乎超过了上市公司本身,那些具有央企背景、符合“十二五”规划的战略新兴产业个股引爆了央企概念股行情,“中航”、“中兵”、“中邮”、“中钢”、“中信”、“中国南车”等一批央企控制的科技类公司轮番起舞。虽然基金经理的年度业绩行情通常会在最后一个月有所表现,但突然到来的央企股行情可为基金经理2010年度业绩大战贡献完美的一笔。 推荐阅读
   
    “股东”行情令基金倍感意外

  央企重组行情“中航系”、“中兵系”、“中邮系”、“中国南车系”旗下一批上市公司正引爆央企重组股行情。而这轮与基本面无关的行情也令基金经理深感意外。
  央企重组行情的引爆似乎具有更多的偶然性,中航精机在很大程度上成为这波央企行情的始作俑者。今年10月21日披露重组方案的中航精机次日即封于涨停板,此后中航精机更是一路涨停。
  当中航精机10月29日拿下第六个无量涨停时,央企重组股的行情正式被引爆了。同一天内,隶属中航工业集团的贵航股份在10月29日下午亦进入“涨停时刻”、隶属中航工业第一集团的中航光电在中航精机涨停后不久就宣告涨停,也是当日,同属中航工业第一集团的中航三鑫也一度封于涨停,收盘涨幅超过7%。而到了11月2日,由ST宇航摘帽而来的“中航动控”在当日上午10点即封于涨停,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下属的航天机电当日涨幅也达到9.98%。
  中航精机连续涨停的走势可能已为华夏基金经理王亚伟提供了完美的减持时机。虽然中航精机第一大机构投资者—华夏平稳增长基金在三季度增持80万股,但华夏的另一代表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基金却在三季度减持中航精机超过40万股,华夏大盘基金截至期末依然持有300万股的中航精机,显而易见的是,中航精机的这般疯狂走势已超出王亚伟对投资该股的预期,而这与中航光电的情形类似。
  持有中航光电的基金经理也普遍在今年三季度减持该股,华夏平稳增长基金期间减持124万股的中航光电,第一大机构投资者“汇添富均衡增长基金”更是在三季度减持超过140万股,上投摩根阿尔法股票基金同期减持中航光电也超过100万股。
  央企概念股的走强超出基金经理预期不但可从王亚伟减持中航精机可以看出,中航精机的兄弟公司“中航动控”在今年10月之前为ST宇航,上投摩根中小盘基金本在今年三季度购入了191万股的ST宇航,截至9月30日为该股唯一的机构投资者, 但在10月份的前四个交易日内,上投摩根中小盘却不知为何减持ST宇航,而后者在10月份的第五个交易日14日公告更名为“中航动控”,并于次日复牌,10月15日涨幅超过30%,上投摩根中小盘基金因此痛失中航动控的这一超额收益。
  与公募基金相比,私募基金三季度在央企个股的布局整体上采取进攻的策略。中钢集团旗下的中钢天源、中钢吉炭均在今年三季度成为私募基金的投资标的,其中中钢天源更是在近期连收十根阳线。而中航系的航天机电、中兵系旗下的利达光电、中航光电,中邮系的湘邮科技也遭到私募基金增持。

    行情或助推基金经理年度业绩

  在2010年度业绩排名即将在一个多月后揭晓之际,基金经理显然急切需要一波能提升业绩的大行情,由于大多数基金经理在资源股行情的把握上并没有多少先见之明,因此10月行情的踏空者不在少数,而这一波央企行情的到来,对于希冀提升业绩的基金经理来说犹如雪中送炭。
    在中航系上市公司的带动下,资金很快意识到市场热点是什么,央企概念、军工概念纷至沓来。与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实施“两个牌子、一套人马”的“中兵”接过了这波重庆行情,“中兵”旗下上市公司闻风而动,而中兵系旗下上市公司大多涉及十二五规划中的战略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型电子器件,因此基金布局颇多。
  “中兵系”的长春一东、中兵光电、凌云股份、晋西车轴、利达光电、中国嘉陵均在这波行情中成为耀眼的明星。其中主营汽车业务的长春一东业绩表现平淡,这也解释了该股长达一年多的时间内都无任何基金公司入驻的原因。但在目前央企行情中,长春一东上周创出了三个涨停板,股价也创出两年的新高。
  “目前国家正努力推动从央企到地方国资委层面的企业重组兼并,再加之目前很多企业也都存在兼并的需求,比如上下游的兼并。”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投资副总监何滨认为,央企重组可能为基金投资带来较好的机会。但须指出的是,虽然基金经理也曾认为央企重组可能是未来的一大热点,并加以布局。但如此行情的确令基金经理倍感意外,基金公司三季度或不经意的投资已为其带来较好的超额收益。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海富通基金在三季度大举增持“中兵系”的凌云股份,这家从事汽车零部件业务的公司9月30日以来涨幅达到45%,中银基金持有“中兵系”的中兵光电、中国嘉陵,一周涨幅分别达到9%、17%,银华基金在三季度大举增持了中兵集团旗下的新华光,银华富裕主题、银华优质增长、银华优势三只基金为新华光前三大机构投资者。华夏基金今年三季度增持 “中航系”的航天晨光、中航重机、航天科技,上周涨幅分别为21%、16%、18%、南方基金在今年三季度购入“中航系”的航天通信,成为该股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上周也出现25%的收益。

    基金潜伏冷门央企赌重组?

  基金经理显然之前未能预料到央企股的行情如此火爆,与布局“中兵”、“中航”这类热门且基本面较好的品种相比,基金经理在行情前布局业绩惨淡的“冷门”央企股布局存在着玄机。
    “中邮系”、“中信系”、“中国南车系”即为此类,以“中邮系”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湘邮科技为例,这家从事安防GPS、GIS以及移动应用的公司虽然季报连续亏损,但近期却连收七根阳线。
  值得一提的是,湘邮科技11月6日正式公告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完成,已在进行股份制改革的中邮速递将其持有的相关股权转让给邮政科学规划院。接手的邮政科学规划院旗下拥有公司主体“中邮科技”。与此同时,三季报显示,博时基金以及多只私募基金持有该股,虽然博时的一只基金三季度曾减持湘邮科技,但博时基金依然持有425万股的湘邮科技。在市场火暴追捧央企重组的热炒中,“中国南车系”三家上市公司也意外走强,中国南车、时代新材股价双双创出新高,之前表现较低迷的南方汇通也在近期连续七日收出阳线,南方汇通此前盈利不佳,也曾多次传出重组传闻,但多年未曾有机构关注,但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业绩大幅扭转,华宝兴业基金是现身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的唯一机构,持有南方汇通超过200万股。
  作为较冷门的一大央企,中国中信集团旗下拥有中信海直、中信国安、ST中葡、中信证券、中信银行等上市公司。但从目前资金热点追逐来看,遭到市场热捧的央企似乎必须具备战略新兴产业或科技股的概念,这也解释了“中信系”旗下上市公司为何只有涉及海洋工程的中信海直有所表现。
  根据今年三季度报告,博时、中银、景顺长城分列中信海直前三大流通股股东,其中博时精选基金持有约1000万股。在央企概念股行情中,中信海直于上周五强势涨停,但深交所信息披露显示,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家均是券商营业部,而净卖出的前五家中则出现了机构专用席位,这或许能暗示部分基金经理高位减持中信海直。但可以肯定的是,中信海直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主动型的股票介入其中,而在今年三季度却有博时、景顺长城等主流机构布局,这一时点与十二五规划发展海洋工程装备以及低空领域或密切相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7只偏股基金连续三年业绩居前 2010-11-08
· 前三季嘉实基金实现业绩规模双增长 2010-11-05
· 深红利ETF联接基金5日结束募集 2010-11-05
· 大摩消费领航基金11月4日起发行 2010-11-05
· 新基金经理匆匆上马 基金投研能力遭质疑 2010-11-0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观点擂台:谁是“柴油荒”的祸首?·[思想]陈晓彬:货币战未必真打起来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