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只偏股基金连续三年业绩居前
2010-11-08   作者: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距离2010年行情收官只有一个半月的时间,基金年度业绩排名争夺战进入白热化,不过,短时间业绩排名发生大幅逆转的可能性已经很小。记者对2008年、2009年及今年以来的基金业绩排名进行分析,发现只有7只偏股基金三年间回报率均跻身同侪前1/3排名,其平均资产规模远低于同类平均水平。
    接受记者采访的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量分析师刘朝阳、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杨绍基、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经理何滨,一起为投资者层层揭开三年牛基金隐藏的“奥秘”。

  小规模基金业绩两极分化 7牛基三年稳居同侪前1/3

  据最新统计,截至11月5日,上证指数虽然自10月以来大涨17.84%,但今年以来仍未实现正回报(今年以来累计下跌4.51%)。同期,偏股基金却整体实现了正回报,236只可比偏股基金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平均回报率为8.01%。显然,在今年起起伏伏的行情中,偏股基金抓住了反弹机会,为投资者锁定了稳定收益。更值得庆幸的是,2008年以来,183只可比偏股基金中已有37只实现了正收益,占比20.22%。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在2008年初买入公募基金,三年后成功实现了正收益的已占两成。其中,7只基金表现最牛,连续三年业绩排名跻身同类前1/3。
  具体来看,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表现最牛,2008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总回报83.55%,其中2009年净值增长率116.19%,2010年以来回报率30.37%,且连续两年蝉联偏股基金业绩冠军;华夏旗下的华夏复兴紧随其后,2008年以来净值增长率58.2%。金鹰中小盘精选近三年净值总回报41.38%,位居同期偏股基金业绩排行榜第三名。大摩资源混合、嘉实服务增值行业、国泰金鹰、富国天惠成长等四只基金三年间也远远跑赢同期大盘,均为投资者赢得超过5%的回报率。
  从基金规模上分析,7只基金平均资产规模41.69亿元,而目前236只偏股基金平均资产规模为54.85亿元,即7只牛基规模仅为同业平均水平的76.01%。金鹰中小盘精选规模最小,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资产净值14.6亿元;国泰金鹰增长、大摩资源优选混合资产净值分别为20.19亿元、26.84亿元。规模最大的是嘉实服务增值行业,三季度资产净值也不足80亿元。
  除这7只表现最好的基金外,还有6只基金表现最差,连续三年净值回报率排名处于同类后1/3区域,包括宝盈泛沿海、中欧新趋势、华富竞争力优选等,且这6只基金仅有两只今年以来实现微利,其余4只仍在亏损线下。据观察,这6只基金同样属于小规模基金,今年三季度平均资产净值仅22.93亿元。由此可见,在近三年时间里,“船小好调头”的小规模偏股基金业绩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
  “近三年行情复杂,尤其是去年和今年的震荡市里,个人选股能力很重要。基金经理若有很强的市场适应能力,反应敏感,对市场把握准确,其掌管的基金表现较好。反之,策略上保持不合时宜高仓位的基金表现较差,这与基金公司投资方向错误、个人选股能力不强有关,也与公司管理层不稳定,引起基金经理的频繁变更有关。”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量分析师刘朝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解释道。

    前瞻性比做大规模重要

  数据显示,大摩资源优选混合2008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回报率17.7%,在可比偏股基金中排名第四。2008年,上证指数大跌65.39%,当年偏股基金平均亏损50.18%,而大摩资源优选混合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47.62%,相对抗跌;2009年,该基金净值增长率76.75%,排名稳定在前1/3区域;今年以来,大摩资源优选混合复权单位净值回报率27.12%,在236只可比偏股基金中排名第六,若剔除2008年成立的基金,大摩资源优选混合仅居华夏大盘精选之后。
    “对于一定规模的机构投资者而言,很难完美地踏准市场节奏。我们希望做到的是,在投资组合的配置上具有一定的前瞻性,而不仅仅是市场的跟随者。”大摩资源优选混合基金经理何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考虑到经济结构转型是当前乃至未来几年最重要的投资背景,我们的投资策略是‘轻大盘、重个股’,围绕新兴产业及大消费这两条主线挖掘投资机会。但进入三季度以后,经济增速下滑趋势已有所放缓,中国经济有望在年底探明低点,进而走出下滑趋势并出现反弹。同时,部分热门品种的股价已经开始透支明后年的乐观预期,而另一部分周期类品种的估值则在历史的底部区域。另一方面,全球的流动性充裕,通胀预期再次加强。所以,大摩资源调整了投资策略,改为‘提高仓位、加仓周期+通胀类品种’,均衡配置。因此,尽管当时的周期性品种没有得到市场的青睐,大摩资源仍然加大了对此类品种的投资力度。”
  对于后市,何滨表示,“四季度和明年从四点布局,一是通胀预期下的受益板块,如农业、食品饮料、商业零售、医疗保健等大消费行业和部分资源类行业;二是新兴产业如低碳环保产业、新能源、节能减排、海洋工程、智能电网和生物制药等;如果出现政策变化,低估值的地产板块则会出现阶段性机会。另外,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决定了其中长期价值将不断提升,大摩资源基金将持续关注资源重估带来的投资机会。”
  对于市场流行的“规模小业绩差”这一观点,何滨直言,基金规模小和业绩差没有直接的关系。“大摩资源基金配置均衡,规模稳步增长,对于投资管理也较为有利,我可以按照产品特点,并结合投资策略进行管理运作。同时,产品规模适中,当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应变能力也会更强。”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量分析师刘朝阳赞成何滨的观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规模对业绩虽然有一定影响,但和市场的变化脱离不了干系的。2008年大盘跌的很深,大规模的基金亏损要大一些,同期小规模基金相对表现要好一点;2009年和2010今年,小基金表现继续趋好,小基金还是靠配置、选股战胜震荡市场。另外,每个基金经理都有自己的投资风格,其基金规模也是与各自的风格像匹配的。”

    明年坚持三大投资主线

  为了进一步探究牛基背后的奥妙,记者电话连线了金鹰基金投资总监杨绍基先生,在感喟证券市场三年变化之余,杨先生结合不同的市场背景向记者多角度分享了其投资观念。
    其一,感知市场冷暖变化,不但要正确的坚持,还要融汇贯通。“2008年,上市公司基本面很好,但抵御不了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选择个股的意义不大。所以,我们控制好投资节奏,调整基金的资产配置,进行减仓平仓等操作,业绩相对抗跌一点。2009年经济复苏,在流动性推动下,股市迅速反弹,我们保持住80%的仓位,获得80%左右的受益;2010年,由于上一年估值推动较高,政策也没有稳定的预期,行情走势犹豫,今年上半年我们不激进,仓位适中,着重个股选择。”杨先生继续表示,“2010年是我国经济周期的一个拐点,包括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结构等,且资本市场已提前反映了未来经济走向。我们坚持年初提出的‘去大重小,去旧求新’的投资思路,所谓‘小’就是小盘股,所谓‘新’就是具有新增长模式的股票。”
  其二,规模适合自己的风格,这与大摩资源优选混合基金经理何滨观点一致。“基金经理有的适合提前布局,有的适合右侧交易,风格迥异。所以资金规模、资金性质、个人风格包括个人状态要做到最佳结合。”杨绍基补充道,“规模小时,要对个股充分挖掘精准把握,并且未来行情预判、可能驱动因素等要准确分析;资金规模大时,需要掌握资产配置的平衡和再平衡,既有超额收益的个股,也要有主流股票。对我们来说,不管是规模大或者小,个股的选择是第一位的。”
  其三,不能单边思维。“收益放大的同时亏损也放大,单边思维要不得。往往市场的变化先于基本面,资金股票供给需求规律、市场博弈心理等都在影响市场,所以后市投资需要边走边看。”杨绍基还强调,“投资心态也很重要,调整好心态,平复自己的情绪,才能冷静对待多变复杂的市场。”
  其四,明年坚持三大投资主线。当问及对后市的看法时,杨绍基对记者说道:“明年坚持看好战略新兴产业;通胀是全球性的,所以抗通胀在资产结构里面要有体现;央企重组,‘十二五’规划里把央企数量压缩到50家,重组是证券市场永恒的投资主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前三季嘉实基金实现业绩规模双增长 2010-11-05
· 深红利ETF联接基金5日结束募集 2010-11-05
· 大摩消费领航基金11月4日起发行 2010-11-05
· 基金经理匆上马 投研能力遭质疑 2010-11-05
· 李嘉诚基金会董事告《财经》诽谤 索偿50万美元 2010-11-0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谢国忠:量化宽松是通向地狱之路·[思想]陈清泰: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尚未到位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