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短期理财产品"门道"多
2010-11-02   作者:  来源:国际金融报
 
【字体:

    随着人们避险情绪加强和现金管理意识的日益觉醒,短期理财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为满足客户闲置资金的理财需求,多家银行纷纷推出超短期理财产品。

  “流动为王”

  “资产配置”成为今年的时髦词,据银行理财专家介绍,这是指把资金按长短期限划分,利用银行的现金管理工具,让短期闲置的资金也取得高于活期存款的收益。目前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都推出了现金管理工具。如招行日日金产品,承诺保本,可以在工作日自由买卖,目前年化收益1.36%,是活期存款的4倍。由于持续的加息预期仍在,投资者更青睐可以规避利率风险的短期理财产品。
    一些投资者在购买无固定期限的理财产品时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两个人用同样的金额在不同的银行同时购买了测算年化收益率相同的同类产品,并在同一时间赎回,但是获得的收益却有所不同。有关专家表示,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可能是各银行交易计息时间不同造成的,虽然几乎所有的无固定期限理财产品都能做到24小时申购,但并不是随着申购的时间即时起息,如果投资人在下午股市休市后五分钟倒出闲散资金购买理财产品,而该家银行的起息交易时间为9∶00-15∶00,那么购买当天该投资人则享受不到收益,而是要从下一个交易日开始计息。
  是否每个人都适合做短期理财?有关专家建议,资金进出频繁的年轻白领、有短期资金存放需求的投资者和炒股人士更适合短期理财。

  购买有诀窍

  短期理财产品如此火热,市场产品琳琅满目,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呢?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这类产品需要货比三家,比较相同期限的产品收益,选择收益高的产品。理财产品的理财期限、产品的投资方向和投资标的,产品是否提供保本条款,风险状况如何,以及是否需要支付购买和赎回的手续费等等都是考查的内容。
  据悉,银行理财产品中,有些短期产品锁定了7天、1个月或3个月等投资固定期限,投资者中途不能赎回;有些短期产品则设置了提前赎回条款,可供客户中途退出。而流动性更强的现金管理工具往往可以满足客户每个工作日的赎回需求,大额赎回条款的设计则限定了每日赎回的总规模。
  此外,短期理财产品最大特点是预期收益相对较低,但本金和收益都是有保障的,因此,大部分短期理财产品都属于风险较低的稳健类理财产品,风险等级大多较低,到期基本都可实现预期收益。但投资者在购买这类产品时,仍然应该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看清是否有银行出具的本金保障条款和风险描述,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

  资金利用效率等问题同样值得关注

  大多数投资者认为理财认购日和资金到账日之间都算作理财产品期限,参与计息,其实不然。据专家介绍,一般来说,理财产品登记日和到期日之间的时间才是计息的产品投资期限,而从购买理财到登记日之间的间隔和产品到期日至到账日之间的间隔,都不参与计算利息。对于中长期限的产品来说,2—3天登记和到账日体现在客户实际收益上的差异并不明显,但对于本身只有5天或1个月投资期限的短期产品,影响就显著了。投资者可以优先选择登记速度快、到账时间短的短期理财产品。
  理财专家提醒,短期理财产品作为客户资产配置的重要组合,能够合理搭配和布局资金使用时间,提高整个组合的投资回报率,满足多种理财规划需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提高收益或为吸收存款 银行博弈短期理财产品 2010-11-01
· 搞清理财产品分类 适合才最好 2010-11-01
· 在售银行理财产品[2010-10-29] 2010-10-29
· 短期理财产品收益有望水涨船高 2010-10-28
· 理财产品收益上调 老产品遭冷眼 2010-10-2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让创业板回归“创业”本能·[思想]仅凭“定量宽松”难救美国经济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