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飙升75点 创业板迎解禁大涨4.04%
2010-11-01   作者:  来源:和讯股票
 
【字体:

    11月迎来开门红。呈现放量上攻、个股普涨格局。受美元大幅走低的影响,两市高开后快速上攻至3000点关口,并成功收复10日和5日均线。盘面上看,创业板并没有受首批12亿限售股解禁影响,反而是大幅上涨,这无疑带动了市场人气。永磁、黄金、多晶硅、低碳等概念纷纷大涨,而有色、煤炭板块的强势拉升更是让场外资金大幅进场。与此同时,西藏、内蒙、青海等区域板块也有远强于大盘的表现。受调控政策进一步趋紧的影响,地产再次处于跌幅板前列,而化纤、旅游、电力、水泥、传媒等板块表现亦逊色一些。尾盘,股指在3050关口前整固并成功攻破。至收盘时,两市9成个股上扬,沪指收在3054.05点,大涨2.52%,两市66只个股涨停,无非ST个股跌停,成交量2539亿,比上一交易日大幅增加。

    阳线穿透力强 短线仍以持股为主

    红十月已经结束,面对市场风格转换,蓝筹股权重股有较强的表现,但是题材股并未偃旗息鼓,仅仅是热度有所下降,今日中小板再创历史新高。在休整一个星期后,大盘再现普涨格局。
    大盘可很可能进入了“权重股上一台阶,题材股又将唱戏”的格局。今日是创业板一周年后,板块大涨逾4%,激活了市场人气,回想08年12月26日中小板个股大批解禁时的情形,几乎从早盘的跌停板涨至收盘的涨停板。所以我们相信,创业板对大盘不会有很大的冲击,相反不排除其中业绩优良成长性好的个股会演绎当年那样的走势,更不排除上市后经过一轮爆炒熄火,调整近一年后有全线再度被炒作的可能。
    再来谈谈今日的上涨,总体来看,盘面呈现普涨的性质,二股和八股齐头并进,黄线和白线差距不大。既然是强势市场,多方已经在上周一之后隐忍了四天,那么这个周一迎来了难得扭转的机会,就应该会被好好把握。
    具体来说,今天的中阳线使股指再次穿透了五日均线和十日均线的压力,避免了“平衡带”2950-3050点被向下击破的担忧,短线回归最纯正的多头趋势,短线继续以持股为主,但中期依然要注意3050点和前高点时的阻力,在此进行适当的观望。

    机构观点 分批低吸

    金百灵投资:今日A股市场出现了持续震荡走高的红色星期一走势。盘面显示出,涨升的动能主要来源于两个,一是资源股,二是创业板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股。而且盘面还有两个明显的特征,一是资源股与创业板等为代表的小盘股,由原先的冤家聚头变成了协同上涨的态势。只不过,当资源股活跃时,小盘股的冲劲略下降。二是赚钱效应依然突出,持续大涨的个股比比皆是,这有利于大盘行情向纵深发展。但是,由于这么两个因素的存在,一是成交量并未明显放大,二是资源股的背景并不宜乐观,尤其是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并未有明显的反弹,所以,涨升基础并不扎实,故建议投资者不宜对后续行情的空间有多大的乐观期待,但可以期待的是小盘股等新兴产业股的活跃空间。
    华讯财经:影响本周股指运行的消息面在于外围。本周美联储、欧洲央行等发达国家的最新利率政策备受市场关注,另外美联储关于量化宽松政策的具体金额及实施方案也决定了未来一段时间全球流动性的总量。人民币升值和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的态势近期不会改变,而升幅则影响股指反攻高度。操作上,投资者可积极关注沿5日线上行的强势品种,并适当参与。关注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抗通胀品种,军工为首的重组个股,依旧有强烈补涨要求的二线蓝筹品种。

    板块动态

    1、今日有色板块再度强势,金钼股份、辰州矿业、锡业股份涨停,中科三环、锌业股份、驰宏锌锗均涨逾8%,大盘股中国铝业也涨幅3%,整个有色板块全线飘红。截至10月29日,共有59家有色金属企业公布了三季度报告,全行业前三季度盈利143.8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47.04亿元增长205.88%。虽然业绩增幅明显,但第三季度单季盈利与二季度相比环比变化不大,环比增幅仅3.09%。
    2、煤炭强势回归,给市场带来了一丝希望,板块出现领涨的地位,其中国阳新能、兖州煤业涨停。其余个股也是纷纷大涨,兰花科创、潞安环能涨逾7%。截至10月29日,28家煤炭上市公司中有24家已经公布了三季度业绩情况。根据Wind统计,整体来看,这24家公司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7.7亿元,同比增长45.15%,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8元。其中,有19家公司实现业绩增长,4家公司业绩下滑,1家亏损。
    4、今日早盘,包钢股份再度涨停,报收4.96元。并激活钢铁板块。金岭矿业、凌钢股份、西宁特钢均涨逾5%。包钢股份披露三季报,期末前十流通股东中共有6家基金,当中唯一的主动型基金上投优势大幅增持9595万股,以1.05亿股居第二大流通股东。而二季度上投优势已建仓891万股。换句话说,三季度增持量为原有近11倍。

    市场聚焦 十二五规划”带来四大投资机会

    1、10月15日定调的“十二五规划”给出了未来五年的大方向:扩大内需,结构调整,加快城镇化和促进区域发展。反映到资本市场,随着中国经济稳步发展,产业结构更为多元,未来5~10 年的新兴增长动力也必然将持续出现。
    2、权威人士日前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于城市商业银行上市涉及股东人数超过200人问题,银监会已和证监会达成共识,以新《公司法》实施为界,2006年以前股东超过200人的可以申报IPO材料。其他公司申请上市,必须先清理超限股东。
    3、《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已公布的1230份上市公司三季报中存在600多家这样的机构,包括基金、社保、保险、QFII、券商及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等。往昔罩在他们身上的专业投资光环此刻黯然失色,选股、择时能力遭遇质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沪指低位震荡跌13点 10月涨幅12.17% 2010-10-29
· 沪指3000点无忧 “二”与“八”或将齐飞 2010-10-29
· 沪指横盘震荡跌4点 失守10日线 2010-10-28
· 沪指失守3000点 或仍"涨易跌难" 2010-10-28
· 沪指跌9点盘中创新高 两桶油回落个股分化 2010-10-2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让创业板回归“创业”本能·[思想]仅凭“定量宽松”难救美国经济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