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不能加重普通购房者的负担
2010-10-15   作者:陈英凤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国借鉴发达国家的作法,开征房地产税,对拥有多套住房或住房面积超标者,每年按当年评估的市场价值的一定比例征收税收,有利于抑制楼市的投机炒作、打击投资,让房价回归理性,促进楼市的健康发展,值得期待。但是,房产税到底该如何征收却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首先,房产税不能加重普通购房者的负担。房产税要将目标对准投机炒作者,而不能对普通老百姓保有的所有住房都收税。在开征此税时应当明确对生活必需的住房免税,免税的范围可以采取最有利于纳税人的办法确定,比如按套数和按面积两个标准就高不就低的办法计算。同时,从购房套数、户型大小等方面来区别自住需求与投资需求,其中自住需求可免交保有税。
  其次,房产税应当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如果增加一个新税种,只是增加了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民众无法从中获利,则这样的税收失去正义。按照目前房地产税框架之下的修订,未来住宅保有环节产生的税收收入,将全额归地方财政所有。因此,地方政府征收房产税,应当出于改善普通群众住房需求的目的,收上来的钱或者用于补贴群众首次住房,或用于开展保障房建设,这样的房产税才能获得最大的民意支持。
  最后,要避免重复收税。从法律层面看,房产税与当前收取的土地出让金有重复和交叉之嫌。征收房产税后,如何改革土地出让金制度,避免重复收费加重群众住房消费负担,是立法者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多地静待"房产税"最后一只靴子 2010-10-14
· 推出房产税时机未到 2010-10-14
· 限购令和房产税会致房租大涨 2010-10-13
· 专家称房产税出台时间"论月数" 2010-10-12
· 郭树清:征收房产税非常必要 2010-10-11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财经洞察:“宜黄投书”的强盗逻辑·[思想频道]新古典宏观学派再下一城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