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提高移民门槛 暂拒房产投资
2010-10-14   作者:  来源:东方早报
 

    香港今日起暂时关闭房产投资移民大门

  昨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2010-2011年度施政报告》中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决定暂时将房地产从投资资产类别中剔除,该政策于今日起生效;同时决定将投资移民投资门槛由原先650万港元提升至1000万港元,且不含房地产投资。不过,修订投资门槛(及净资产或净资本要求)和暂停将房地产列为获许投资资产类别,并不影响入境事务处于生效日前收到的申请,包括已获批准或处理中的个案。
    受此影响,香港地产股昨日均有不同程度跌幅,新地下跌0.59%,新世界发展下跌1.32%,恒隆地产下跌0.65%;香港恒生指数则报收于28个月来最高收盘水平——23457点,升幅1.45%。

  曾荫权大谈安居乐业

  曾荫权在施政报告中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已检讨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我们注意到计划下投资于房地产的资金有上升的趋势,今年头九个月,有关资金占计划总投资额42%。”他指出,虽然房产投资只占市场总成交金额的1%,但考虑到市民大众的关注,政府决定暂停房产投资移民政策。
  随后,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修订计划已参考海外相关类计划、经济指标及公众和立法会议员的意见。相对海外同类计划,经修订后的计划仍具有竞争力。
  该发言人称,投资门槛(及净资产或净资本要求)将每3年评估一次。此次暂停将房地产列入获许投资资产类别的安排,也会在下次重估。
  曾荫权在立法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还花了大篇幅阐述,特区政府将从长、中、短期入手,在确保土地供应充足的同时,继续帮助中低收入阶层置业,并保证私人住宅市场平稳发展,务求让香港市民安居乐业。
  他说,特区政府未来会建立土地储备制度,在未来10年内,特区政府平均每年可提供兴建约2万个私人住宅单位的土地,希望使房地产市场有平稳的土地供应,特别是中小型住宅土地供应充裕,售价稳定。
  在提到为低收入市民提供的租住用“公屋”时,曾荫权表示,未来平均每年可兴建约1.5万个“公屋”单位,以维持平均轮候时间约3年的目标。他称,特区政府将与香港房屋协会推出协助中低收入家庭首次置业的“先租后买”计划。

  投资移民门槛提至千万

  香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于2003年10月推出,旨在让那些把资金带来香港但不会在港参与经营任何业务的人士来港居留。当时推出的原因,是为了提升受金融危机和非典影响而处于低谷的香港经济,以及吸引资金刺激楼市和金融市场发展。根据计划,符合资格的人士须投资650万港元以上的资金于获准的投资资产类别,包括房地产或者金融资产,如股票债券等,由此可获得香港居留权。该计划推出至今,约有8200名申请人和1.55万名受养人获准赴港定居,为香港带来近580亿元的投资。
  今年9月传出的香港将把房产投资项目剔除出资本投资入境计划的消息,曾遭到业界反对,称有违香港自由经济体系原则,有损香港形象。
  此前,内地资金一直被香港人视为推动香港房价高涨的原因之一,香港民政事务局前局长蓝鸿震曾称,虽然投资移民投资于房地产的金额仅占本地房产交易总额的1%,但对催旺楼市起着一定的作用。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投资移民门槛提至1000万港元”影响不大,不少内地投资移民来港的首笔投资便已超过1000万港元。
  香港美联移民顾问行政总裁吉安指出,大部分来港申请投资移民人士家底厚实,不少是基于子女长远教育或工作原因移民香港,新政出台后,不会妨碍这批人申请来港定居和购置物业,况且不少申请人到港后,一般会购置房屋自住,投资移民所需的资金则会投放于金融市场中。

  据香港入境事务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12531人申请投资移民,已有7467名申请人正式通过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其中5957人为中国籍且已取得第三国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人士,获许投资资产总额达到528.7亿港元,其中投向房地产的资金达到167.7亿港元。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香港投资移民门槛提高获许类别剔除房地产 2010-10-14
· [丹眼看欧陆]德国是移民国家吗? 2010-09-13
· 德国是移民国家吗? 2010-09-13
· 富豪移民潮 3年带走170亿 2010-09-02
· 东部城市应有胸怀接纳新移民 2010-08-17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樊纲:调节供需防范资产泡沫·[思想频道]诺奖“搜索理论”给奥巴马开药方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