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汇率战或致信用危机 有色黄金涨势可期
2010-10-09   作者:王文  来源:经济参考网
 

    美国次债危机在演变成一个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后,留下了无穷的后患。本年度经历短暂的复苏之后,受欧洲债务危机拖累,全球经济再次陷入泥沼。与金融危机时各国联手推出刺激政策不同的是,在当前漫长的衰退中,各国均采取了各自为营的政策,纷纷将目光对准了出口,通过低息政策来加速本国货币贬值以刺激出口。

    日、美、欧纷纷降息 加速本币贬值

    10月5日,日本央行宣布降息,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从现行的0.1%降至0,以阻止日元对美元的升值。尽管日本已经债台高筑,但日本政府仍然不遗余力的实施扩张的财政政策以刺激经济,这更进一步加重了日本债务的负担。尽管在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预期的刺激下,美元兑日元仍然处于升势,但更重要的是,日本降息意味着在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增长停滞不前的背景下,各国为求自保而揭开了汇率战的序幕。
    早于日本,美国已经在努力用贬值来刺激出口,大选在即,奥巴马计划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这一决定加速了美元贬值的进程。同时,美国一系列的刺激政策让政府的赤字继续激增,美国财政部6月表示,由于为了终结经济危机而投入庞大的支出,截至今年五月,美国政府的负债已经突破13万亿美元大关,占GDP的90%,创出美国历史新高。巨额的赤字和债务让美元的公信力进一步丧失,也是加剧美元贬值的关键因素。
    欧洲也几乎在日本宣布降息的同时,宣布维持目前的低利率政策,以通过欧元贬值刺激出口。

    汇率战将引发信用危机

    竞相贬值似乎已经成为各国刺激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各国拼的就是谁的利率最低,谁的货币最不受欢迎。面对这一现象,华讯投资分析师陈晓慧认为,玩弄货币者,终将被货币玩弄。各主要货币竞相贬值,意味着从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黄金和美元脱钩之后,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信用货币体系存在毁于一旦的风险。看看飙涨的黄金期货和现货价格,看看股市上黄金板块的勇猛表现,便知道市场对信用货币已经失望到何种程度了。黄金绝非避险的最佳工具,它既不能支付、也不能流通,它只是市场恐慌心理的一种发泄途径而已。一旦各国的主动贬值导致市场信心全盘崩溃,主动贬值便将演变成一场被动的贬值,不可收场。

    大宗商品看多 造纸航空板块利好

    陈晓慧认为,从对A股市场的影响来看,各国低利率、贬值政策必将推动大宗商品走高,我国也不得不接受这一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后果,价格高涨和经济减速,让我国政府的货币政策更加左右两难。而A股市场在预期更加不明朗的情况下,走势也更加扑朔迷离,但可以肯定的是,有色、黄金等大宗期货的涨势是可以得到保障的,而造纸、航空等人民币升值相关概念的热度也将有增无减。

    附表一:世界各主要央行利率变动表

   附表二:主要国家利率变动表

    附表三:主要国家外币汇率表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周小川:IMF应保持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相对稳定 2010-10-09
· 美元对日元汇率刷新15年低点 2010-10-09
· 稳定人民币汇率是稳定剂 2010-10-09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2010-10-08
· 易纲:中国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2010-10-08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思想频道]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