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版《毛泽东选集》现身河北
2010-10-08   作者:记者 朱峰/石家庄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套1948年出版的精装两卷本《毛泽东选集》日前现身河北省邯郸市,这套书曾被新中国中央人民政府第一任秘书长林伯渠使用过。
  据该书的收藏者、邯郸市红色收藏委员会副会长王连增介绍,他是看到当地媒体报道“晋冀鲁豫中央局旧址进入全国‘红色景区’二期名录初选名单,其中《毛泽东选集》也在这里出版”的内容,然后才想起自己不久前刚刚收藏的这套《毛泽东选集》,经重新查看,发现该书正是那个时期的出版物。
  这套《毛泽东选集》分为上、下两卷,十六开本,蓝色布面精装。封面中央为毛泽东头像,上面的“毛泽东选集”和下面的“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编印”为烫金字。
  据资料记载,中共“七大”之后,各解放区都在贯彻落实“七大”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毛泽东思想。地处河北省武安市的晋冀鲁豫中央局研究决定出版《毛泽东选集》。这项工作由晋冀鲁豫中央局宣传部组织实施,为保证印刷质量,从延安和山东解放区抽调了多位技术骨干,经过全体职工的不懈努力,仅用了半年时间就胜利完成了出版任务。
  这本书的扉页内有“党内文件,干部必读”字样,而且盖有一枚鲜红的“林伯渠”章,可以确定该书当年的主人身份。
  这套《毛泽东选集》的珍贵之处在于当时为内部发行,供高级干部学习使用。另外,目录中有个别篇名被纸贴住了,因为有临时删改的部分,也使这部《毛泽东选集》永远地留下了历史痕迹。据介绍,这套书为建国后出版新的《毛泽东选集》奠定了基础。由于当时受条件限制,这套书印量不多,加之经过60多年的沧桑巨变,存世量很少,已成为难以寻觅和十分珍贵的革命文献。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宁夏沙湖景区举办万枚毛泽东像章展 2010-07-30
· 江西一对夫妇痴迷收藏毛泽东像章 2010-03-12
· 加速迈向现代城市群 “毛泽东城”的新概念 2009-01-09
· 毛泽东遗物馆开放 藏品再现伟人风范 2008-12-29
· 韶山毛泽东遗物馆开馆 2008-12-26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思想频道]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