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汇率鏖战引发的股市猜想
2010-09-28   作者:记者 韩丹/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有报道称全球几大主要货币你争我夺,一场汇率鏖战风生水起。“货币贬值”似乎正成为各国货币当局的香饽饽。以撇债和刺激出口为目的的美元贬值意愿突出。新一轮美元贬值掀开帷幕带来的是其他采用浮动汇率机制的货币“被升值”,全球利率和经济面临混乱局面。汇率之争给中国股市带来什么?中美股市前景如何?对此,网友纷纷发表观点。

  给中国股市带来炒作题材

  有新浪博友称,新一轮汇率之争能给中国股市带来:
  一是炒作题材。受汇率升高之惠的行业将受到资金追捧。但低端出口型企业将受到打压。
  二是价值体系重估。前期受到宏观调控制约的不动产行业将受到资金青睐。美国国会鼓噪人民币升值,或导致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效果缩水。
  三是改变宏观经济预期。中国股票市场的预期可能发生改变,这显然不利于整体的中国经济。虽然,这是我们在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时本来就预计在内的因素,但美国政治集团的这种操纵依然会增加我们的被动,从而不利于稳定公众预期。
  国内股市可能借此展开进一步投机炒作,大盘波动幅度将加大。另有网友也认为,中美汇率的波动为多头创造了千载难逢的机会,股指月线收红的概率将大增。

  美国市场的欢欣就是中国市场的痛苦

  “叶檀”的博客文章认为,从短期看,美国市场的欢欣就是中国市场的痛苦,反之亦然。今年上半年中国股市再融资拔下头筹,中小板指数创出新高,人民币汇率按兵不动;境外则一片萧条,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到美国房地产,触目哀鸿。
  而现在,美国宏观经济衰退暂时被划上休止符。令人担忧的美国房地产虽然疲软,但信心有所恢复。
  全球投资者对欧美市场作出积极反应,美国道指24号收盘于10860.26点,创下9月1号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为连续第四周上涨。 
  一切都是人民币升值与中国扩大内需所赐。9月份以来美股上涨与人民币汇率兑美元大幅上升密切相关,从时间上也较为吻合,人民币汇率兑美元上升,使美国经济有了喘息之机,奥巴马的出口战略与美国赖账策略提前显效。
  只要美国等股市由于美元贬值而受益,中国股市必然会被牢牢控制,以防止出现日本式的货币升值期间,楼市、股市齐涨的悲剧。只有转型股、科技股、只有中西部的制造与投资值得一看,其他的公司,会在煎熬中成为市场的匆匆过客。

  中美同现“狼市”

  “陈思进”在博客中说,《华尔街日报》有篇文章将美国目前的股市重新形容了一番,称其既不是“牛市”,也非“熊市”,更不是人们所认为的“猪市”,准确说来,是“狼市”岁月的降临。掌控资源、垄断信息、拥有内幕消息的就是狼,而既无内幕消息,又无话语权,更无操控权的普通散户则是羊。“狼市”的特点是窄幅震荡、波动增加、股票相关性高、反转快。
  “狼市”大大减少了华尔街各个投行的交易成本,提高了利润收益。但它们却让散户无路可走。别说散户了,就连使用交易系统速度较慢的中小金融机构,胜算的几率也将越来越低,令证券交易市场,回到了非洲原始森林般的弱肉强食的状态。
  无独有偶,代表中国股市的上证指数,也走出了和美国股市几乎一样的图形,从4月3030的最高点,下跌到6月底2200多点,随后回升,跟美国股市一样一会儿大涨,一会儿大跌。
  按说中国的经济状况要比美国稳定,从GDP持续上升来看,中国股市本该处于牛市才属于正常。但近几个月来,国内的散户几乎很难在股市中获利,绝大多数股民都抱怨“一买就跌,一卖就涨”,几乎和美国股市中的散户一样,也呈现了典型的“狼市”状态。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台北股市小涨0.3% 2010-09-27
· 东京股市日经股指上涨1.39% 2010-09-27
· 纽约股市24日延续涨势 2010-09-25
· 美国股市飙升黄金突破1280美元 2010-09-21
· 股市反弹乏力 或将震荡迎节 2010-09-20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思想频道]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