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康熙天蓝釉百条缸拍出280万
2010-09-21   作者:  来源:新浪收藏
 

   清康熙 天蓝釉百条缸

    2010年9月17日上午,中国嘉德嘉德四季第23期拍卖会瓷器专场中“清康熙 天蓝釉百条缸”以280万元人民币成交。
  “清康熙 天蓝釉百条缸”内外施天蓝釉,釉色恬淡匀雅,精工细致。最为难得的是,器身为直柳条纹,恰恰为一百根,均匀分布,此制作工艺要求极高,非常难得,因此,成品数量有限。据所查资料,仅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等少数几家大型博物馆有与此件造型、釉色和制作工艺相同的类似收藏。可以说此作品无论从制作水准以及收藏的机构等各方面看,都具备官窑水准,虽然为无款,但从造型、釉色上分析,均为顶尖级作品,传世罕见,当为无款官窑的代表作。
  该作品拍前即饱受关注,从50万起拍后即有数位买家争相竞价,经过数轮现场和电话委托买家的激烈竞争,最终由一位场内买家以估价近6倍的价格280万元人民币将其收入囊中。
  来源于英国大型拍卖会的著名海上收藏家仇炎之先生旧藏“清雍正 青花缠枝花卉纹杯一对”也表现亮眼。小杯整体曲线柔和,胎体净白晶莹,轻薄异常,上以青花描绘缠枝花卉纹样,其整体造型样式、青花色泽与纹饰内容均模仿成化器。成化青花冠绝千古,后世多有摹仿,但唯有雍正作品最具成窑风韵。本件拍品配有原配旧包装,且为名家收藏、流传有序,受到藏家追捧,最终以69.44万元人民币高价成交。
  另一香港著名实业家、慈善家、收藏家徐展堂先生旧藏“清康熙 五彩山水人物图凤尾尊”也受到藏家青睐。此尊器形硕大恢宏,端正庄严,极具震撼力。尊通体以五彩描绘,其中颈部一周以山石、祥云、松柏为背景,绘制“福”、“禄”、“寿”三星图。整器纹饰运笔大气流畅,精工古雅,色彩古拙厚重,艳而不俗 ,颇具康熙瓷画精髓,最终经过激烈争夺,以50.4万元人民币被买家竞得。
  此外,“清雍正 仿哥釉牺耳尊”拍出50.4万元人民币,“清乾隆 斗彩福寿纹将军罐”拍出48.16万元人民币。
  据悉,嘉德四季第23期拍卖会将持续拍卖至9月21日,将有中国书画、瓷器工艺品、古籍善本三大门类15个专场共5500余件作品上拍,地点均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AM&C名酒拍卖会成交6800万港元 2010-09-21
· 拍卖公司好奇中国富翁想买什么 2010-09-21
· 马未都 中国拍卖市场是战国时代 2010-09-20
· 英国将拍卖乾隆皇帝白玉玺 2010-09-19
· 竞争激烈 两大拍卖巨头何去何从 2010-09-13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思想频道]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