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冬胜:登陆“国际板”汇丰准备好了
2010-09-17   作者: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儒雅的气质,和蔼的笑容,以及一口流利而近乎标准的普通话,是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作为一个扎根于香港的全球性金融机构,汇丰一直视亚洲和中国为其重要的市场。日前,王冬胜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汇丰已经为登陆“国际板”做好充分准备,并且将在助推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30年银行生涯

  呈现于记者眼前的王冬胜的简历是一份典型的“银行家样本”。
  王冬胜1980年加入银行业,最初出任花旗银行副财务总监,其后16年历任该行多个职位,包括业务发展总监、副董事总经理及银行业务总监;1996年出任花旗银行北亚洲区(日本、韩国、中国、香港、台湾、菲律宾)营业、服务及销售总监。在1997年,王冬胜加入渣打银行,担任中港区个人银行业务主管。2000年出任该行香港区行政总裁及总经理,同时兼管中国区业务;2002年任渣打银行董事,负责大中华区业务。他于2005年4月加入汇丰。同年4月至2010年1月期间,出任汇丰集团总经理兼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负责香港及中国内地业务。
  30年间,他经历了美国股灾、亚洲金融危机、SARS风波等重大事件,也使他对金融市场近些年的发展了解得更加透彻。王冬胜坦言,汇丰银行在中国的业务发展迅速,可以称得上是在中国境内最赚钱的外资银行。“在内地,我们的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GBM)部门和工商业务部门都盈利不少,而且从今年起,我们的零售银行业务对业绩的贡献率也在慢慢上升,借贷业务不多的状况在慢慢好转。”他说。

  汇丰已准备好登陆“国际板”

  就在今年1月,汇丰集团将17年前迁至英国伦敦的象征集团指挥中枢的行政总裁办公室迁回香港。王冬胜表示,汇丰已为登陆上海国际板做好充分准备,具体进程将取决于监管机构安排。
  据王冬胜介绍,目前汇丰在中国内地有102个网点,未来他希望汇丰能够在中国每一个省份都有网点布局。而汇丰在布局传统网点的同时,王冬胜也特别提到,要加大在电子银行、手机银行、高性能ATM领域的发展力度,扩展更广阔的渠道。
  “尽管在境内我们面临国内银行很强的竞争,但我感觉现在我们的机会仍很多,现在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这些企业的国际业务就是我们的机会。”王冬胜指出。他解释道,很多希望做海外并购的国内企业,可能对于投行那种只帮他们做一单买卖的方式并不青睐,他们更喜欢“一条龙”的服务,希望我们能帮助它们寻找到更多的机会。现在不论是亚太区内的经贸往来,还是中国同非洲、南美和中东的经贸往来,都在剧增。“这些机会汇丰都有部门在看。”王冬胜说。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汇丰9月16日宣布,将于近期在巴西设立“拉美地区中国公司业务部”,由汇丰中国外派中国籍员工,在当地为中国企业提供及时、高效的金融服务和支持。今年6月,汇丰中国向中东地区派驻银行专业人士,在当地设立了“中国公司业务部”。随着此类部门在拉美地区的设立,汇丰将在欧美、亚洲、中东,非洲和拉美等各主要市场都有专人在当地服务中国企业。

  不能缺席“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日前,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宣布,已在内地所有17个可参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分行完成了首笔业务,成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地域最广的外资银行。同时,继试点范围扩大后,汇丰中国也成为首家宣布将该服务推广至所有可参与分行的外资银行。在海外,汇丰也积极推广人民币结算在跨境贸易中的运用。
  而在海外,汇丰集团通过分布于87个国家和地区的服务网络,也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领域保持领先地位。去年,汇丰已在香港和其经营业务的所有7个东盟国家分别完成了首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王冬胜表示,目前,汇丰集团已在26个海外市场具备了提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的能力,并将陆续推出首笔交易。他表示,目前,在亚太地区人民币的流通量越来越大,在香港,人民币产品的发展更加迅速。“国内监管部门曾说过,在境外,人民币要最终做到和其他国家的货币看齐。现在,香港人民币的存款数量已从去年年底的500多亿人民币上升到目前的1000多亿元人民币。目前,内地央行也允许境外的金融机构试点投资内地债市,这为人民币的投资和回流开辟了一个新途径,未来香港的金融机构在人民币产品上发展会更快。汇丰将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各个环节中扮演重要角色。”王冬胜说。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汇丰银行已经在积极地向内地相关的监管部门申请投资内地债市。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汇丰银行:海外基金经理三季度或增持股票 2010-09-17
· 汇丰主席将担任英贸易大臣 2010-09-08
· 8月汇丰PMI为51.9 2010-09-01
· 汇丰布局新兴市场再下一城 2010-08-24
· 做市商交行汇丰达成首单交易 2010-08-20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