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利时代 银行稳健产品跑赢CPI
2010-09-14   作者:  来源:新闻晨报
 

    8月份CPI的涨幅再创新高,达3.5%。这意味着,你手中的现金购买力正在以每年3.5%的速度缩水。如果继续让你的钱在银行睡大觉,它肯定会越来越少。要想改变这一现状,必须提高理财意识,寻找跑赢CPI的理财产品,积极应对“负利率”时代。

  负利率稀释手中存款

  上周六,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份CPI同比涨幅创出22个月的新高,达3.5%。业界再次响起“负利率”时代来临的声音,专家纷纷献计献策如何跑赢CPI。事实上,尽管此前有部分月份CPI同比涨幅没有超过1年期储蓄利率,但长期来看,我们一直处于“负利率”时代。以1万元的存款而言,1年下来的确获得了225元的利息变成10225元,但是在3.5%的CPI增幅下,其实际购买力却只相当于一年前的9879.23元,当中相差的120.77元就被负利率给吞噬了。
   
    银行稳健产品可跑赢CPI

  喜欢存钱的人多数是不愿承担投资风险或风险承受能力小的,如何在低风险的条件下寻找跑赢CPI的理财产品?记者昨日通过财汇资讯统计显示,9月1日以来银行推出的329只人民币稳健型理财产品中,有29只产品年化收益率跑赢8月CPI,其中有的产品期限仅为3个月,有的产品期限为2年。如华夏银行推出的“增盈109号”理财产品 (91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6%。募集资金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等级较高的债券和债券回购等金融工具,风险低,理财产品到期时本金完全保证。此前同类产品到期基本能实现预期收益率。南京银行9月14日将面向其VIP客户推出一款“聚财22号”(1021期I)人民币理财产品,期限1年,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2%。该理财产品投资于江苏信托设立的“固定收益投资单一资金信托(六期)”。该信托的投资以银行间债券市场操作为主,并适当参与A股市场新股、可转债、可分离债的申购。光大银行9月14日推出的阳光理财套餐计划2010年第十七期产品,期限为210天,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6%。该理财产品收益为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和信托投资理财产品的综合收益,投资比例分别为50%和50%。

  债券市场也有机会

  相比股市的沉闷,近期债券市场的走势却看起来清晰可鉴,“涨”声阵阵。上周上证企债指数同上证国债指数盘中一度创下历史新高,统计数据进一步显示,上证国债指数今年一路攀升,迄今累计涨幅超过了3.5%,而上证企债指数同期累计涨幅更是超出7.5%。
  不过,尽管债券指数(以上证国债指数为例)自2004年4月开始一路上涨,没有一次像样的回调,但毕竟上涨无法永远持续下去,需要投资者对市场有良好的前瞻性判断。东亚中国财富管理部认为,下半年随着信用债的供给显著下降,而大量债券基金的成立以及保费收入增加带来的险资需求的增加,将使得信用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并对其价格提供较强支撑。
  而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投资债市的一条“捷径”是选择强强联手的银信合作产品。除了具有良好的资质外,这类产品还邀请具备强大债券承销实力的券商担任投资顾问,享有显著的资源优势,其强大的债权、股票承销实力有利于产品一级市场投资;而同样强大的研究团队也将支持其通过严格的债券分析体系,调整配置,从而较好应对未来加息等投资环境的变动,并在追求稳健回报的前提下,争取投资收益最大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在售银行理财产品[2010-09-10] 2010-09-10
· 8月理财产品发行量创年内新高 2010-09-08
· 银行热衷开发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 2010-09-06
· 8月15款理财产品收益未"达标" 2010-09-06
· 理财产品"两张皮"投资利益恐受损 2010-09-03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