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激烈 两大拍卖巨头何去何从
2010-09-13   作者:  来源:雅昌艺术网
 

    2010年上半年,艺术市场呈现复苏势头:超过71%的拍卖成交额来自纯艺术拍卖。这些信息极大的鼓舞了拍卖公司,为刺激现在仍旧疲软的市场,许多拍卖公司将年度增长率预期调整为3位数。
  与这一市场趋势相符合,佳士得和苏富比两大拍卖巨头发布了上半年拍卖成交额,同比2009年上半年,纯艺术的成交额分别增长了67%和140%。在充满活力的市场背景下,这些数字似乎很正常。然而,与这两家公司前几年的增长率相比,这一市场发展并不乐观。
  例如,两家拍卖公司最新的交易额增长率比2007年上半年和2008年分别降低了25%和20%。与2006年上半年相比,即在2008-2009年市场开始其最后的上升阶段之前,佳士得的交易额仅增长了9%,苏富比仅为0.5%。此外,尽管这两家拍卖公司已经公布了其市场份额,但是这些拍卖收益基本是建基于“大拍”的拍卖结果:落槌价在1百万美元以上的340多件拍品,占他们总成交额的62%。
  在2002年至2008年期间,两大巨头从未让其竞争对手的纯艺术市场份额超过30%。但自2008年7月以来,这一数字开始上升,2009年下半年它们竞争对手的拍卖市场份额已达到46%。
  这一增长主要是由中国拍卖公司推动实现的,西方其他拍卖行却未有效地利用两大拍卖巨头逐渐削弱的霸主地位和艺术市场高度全球化的机会,以提高自己在全球艺术市场的份额。
  自2001年,菲利普斯和卢森堡拍卖行(Phillips de Pury et Luxembourg)的拍卖市场份额不断下降,如今它落后于中国两大拍卖巨头北京保利和中国嘉德,名列全球拍卖行第五。1999年至2003年,菲利普斯被伯纳德-阿尔诺(Bernard Arnaud)和他的路易威登公司所收购,与弗朗索瓦-皮诺(Francois Pinault)控股的佳士得形成竞争关系。从2002年其所占全球拍卖市场份额未超过4%。如今,这家由哈里-菲利普斯(Harry Phillips)创立于1796年的拍卖公司由俄罗斯金融控股的水银集团(Mercury)所掌控。菲利普斯公司采取的激进策略(如2010年3月份,举行主题为“性”的拍卖会)似乎并未到达预期效果:2010年上半年,这家英国拍卖行的交易份额仅占全球交易额的2%。
  在法国,情况也同样不容乐观:拍卖场所H?tel des ventes Drouot丑闻不断,市场份额再次缩水。全球排名第九的法国第一大拍卖行Artcurial ,位列奥地利公司Dorotheum之后,却被中国和英国拍卖公司远远抛在后面。2006年,法国有6家拍卖公司进入全球拍卖公司30强,而今天仅剩3家。
  中国是全球艺术市场危机的大赢家,5家拍卖公司跻身全球前15名之列,市场份额稳步增长。
  2010年下半年,佳士得和苏富比两大巨头将设法重新证明自己的市场地位,这也不是没有可能。毕竟,它们2010年上半年的交易额超过了2009年全年。但如果他们真的做到了,似乎与全球艺术品市场发展趋势相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拍卖巨头佳士得上半年全球总成交额同比增长46% 2010-08-06
· 钱币•邮品及怀旧收藏品拍卖将在港举行 2010-09-10
· 香港苏富比10月将拍卖总估价3.65亿港元的珠宝首饰 2010-09-10
· 西泠将办法国波尔多葡萄酒拍卖会 2010-09-10
· 中国书店大众收藏书刊拍卖会将开槌 2010-09-09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