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数据对股市影响较弱 加息可能性不大
2010-09-13   作者:  来源:楚天金报
 

    9月11日,统计局公布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8月份CPI同比上涨3.5%,PPI同比增长4.3%。央行发布了8月份金融数据显示,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452亿元。8月份数据究竟对股市有何影响?哪些股票值得关注呢?记者梳理了一些专业人士的观点,以飨读者。

    对股市影响会很微弱

    大通证券策略分析师李明哲表示,CPI数据在预期值上限附近,对股市影响会很微弱。
    李明哲判断,PPI已经开始下滑,说明企业成本正在减少,这将会逐步传导到CPI的数据上来,因此未来CPI可能会逐步回落,从其他数据上看也都是符合此前市场预期的,因此11日公布的数据对本周股市不会产生影响。李明哲还分析,CPI的数据将会逐步回落,通胀的预期同时正在减弱,前期受益于通胀预期的农业类等股票,从中长期来讲就会受到影响。
    信达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表示CPI又创年内新高,其原因主要是由粮食及蔬菜价格的上涨所引起。这种情况在后期继续维持可能性不大。刘景德表示,其他经济数据都在预期范围之内,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数据甚至还要好于预期,对二次探底的预期也在逐步减弱,数据不会对股市产生影响。
    西南证券高级分析师闫莉认为,8月CPI创新高是由于去年的翘尾因素引起的,去年7、8月份CPI比较低,CPI同比上涨3.5%,说明通胀预期比较高。
    为什么会提前公布8月经济数据?闫莉认为可能有些数据跟预期的有些偏差,提前公布会给市场一个消化的时间,让市场更好地去解读。闫莉认为,从上周四周五股市的表现来看,8月经济数据对股市影响不会很大。
    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胡艳妮表示,8月新增贷款规模超出预期,对股市来说应该是利好。

    目前加息可能性不大

    近期市场普遍传闻央行可能要加息,对此刘景德认为,目前国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要看周边市场情况而定。加息与否不应该单看CPI这一个指标,目前CPI还在可以容忍的范围内,预计CPI年内高点在8、9月份。
    面对目前CPI增速已经连续六个月高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的情况,加息会否成为决策层的选择这一问题,闫莉认为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她说,一般来说,CPI连续三个月3%政府就会采取加息政策来调节,但是从目前经济状况来看,全球经济还不稳定,而美国还未出台相关收缩政策,中国不可能率先出台调控政策。
    不过,财经评论员周俊生以为,在CPI已经创出3.5%的同比升幅以后,加息已经没有必要再拖延下去。

    短期通胀受益股会有表现

    李明哲认为,短期来看,11日公布的CPI数据创出了新高,今日开盘原来受益通胀的股票短期可能还会有所表现,但可能不会持续太久。
    一些专家认为,在震荡加剧背景下,提前布局农业、黄金、商业零售等通胀受益股或是当前最安全的操作策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李稻葵:目前加息时机合适 2010-09-13
· 中国正在错失加息的时间窗口 2010-09-13
· CPI见顶 负利率引发加息猜想 2010-09-13
· 荒谬的加息传言 2010-09-13
· 现在若以加息抑制CPI无异南辕北辙 2010-09-13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