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收入大幅增长
2010-09-10   作者: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公司日前公布的201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但利润增长有限。2010年上半年,由于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原油价格、成品油和化工产品价格同比上涨,公司营业额及其他经营收入达人民币9365亿元,同比增长75.4%;但是由于费用增长明显,公司上半年营业利润479.9亿同比增长仅9.1%。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54.3亿,同比增长6.7%,每股收益0.409元,比上年同期的0.383元增长6.7%。
  中邮证券点评称,上半年公司在新疆塔里木盆地、四川东南以及四川西部等地区油气勘探取得新发现。川气东送项目自投产以来运行平稳,天然气产量同比大幅增加。上半年,本公司生产天然气56.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0.7%。天然气价格从6月1日起上调0.23元/立方米,价格仍有继续上调的预期,公司下半年计划生产天然气63.2亿立方米,天然气业务成为公司利润增长的重要业务之一。
  炼油装置保持高负荷运行,但毛利率下降:2010年上半年,公司炼油装置保持高负荷运行,增产航煤和化工轻油;上半年,原油加工量1.01亿吨,同比增长16.7%。公司境内成品油总经销量6815万吨,同比增长18.1%。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幅度远远大于成品油价格上涨幅度,炼油盈利空间缩小,公司炼油毛利237元/吨,同比降低45.1%。
  该券商预计2010—2011年公司的EPS分别为0.744和0.794,对应的PE分别为11.4和10.7倍,考虑到石化业务与经济周期关系密切,给予公司“谨慎推荐”评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石化加大灾区成品油供应量 2010-04-16
· 中国石化向西南旱灾区捐助1500万元 2010-03-30
· 中国石化盈利翻番 拟注入安哥拉油气资产 2010-03-29
· 中国石化为西南旱区春耕“加油” 2010-03-22
· 中国石化暗立“军令状”确保今年销量 2010-03-04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