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书票收藏浮出水面 价格走势有所抬头
2010-09-09   作者:  来源:新京报
 

    提起藏书票,很多人会感到陌生。其实,它是贴在书的首页或扉页上带有藏书者姓名的小版画,被誉为“版画珍珠”、“纸上宝石”。近两年,以中国嘉德为主的两次小拍为藏书票市场建立了价位基准,嘉德在线的周期性拍卖以及今年8月协会牵头举办的展览,重新唤起大众对藏书票艺术的关注,使得藏书票这一小众收藏逐渐浮出水面。
 
    藏书票收藏为何“不热”

  在潘家园旧货市场想找到藏书票恐怕要看“运气”,经营旧书的商户偶尔会有几张藏书票。来自雅昌艺术网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有关藏书票的拍品共有365件,其中未成交的有148件,成交比率为59%,总成交额74.3万元。
  “事实上,藏书票在国外是家喻户晓的收藏品,拥有几张藏书票是司空见惯的事情。然而,它在中国的市场基础却非常薄弱。” 嘉德在线总裁陆昂说,由于较大的文化差异,中国人对藏书票这个舶来品无论知识上还是情感上都相对陌生。
  近日,有着西方历史学专业背景的收藏者吴小姐就向记者表明了她在收藏藏书票过程中的困难。她说:“虽然她对藏书票有着感情上的认同,但可以学习研究的资料太少,仅仅是看图谱根本没有感觉,而大量的实物和资料还都在国外。”
  中国嘉德古籍部负责人还表示,作为传自海外的艺术品种,藏书票兼具中西方传统文化、审美意趣的差异与交流,要求收藏家本人对中西方文化艺术都具有较高的认知与鉴赏能力,这无形中也提高了收藏门槛。

  藏书票价格走势有所抬头

  近几年,国内逐渐形成了一批著名且优秀的藏书票艺术家,也有成熟稳定的藏书票收藏家。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收藏委员会副秘书长秦杰称,藏书票价格整体呈现30%的上涨。
  中国嘉德在2008年3月首次推出藏书票专题,以及2009年9月的这两次小拍,可以说为藏书票市场建立了价位基准。秦杰表示:“目前拍卖市场上的藏书票价位普遍在2000元-35000元之间,而二手市场和网上交易的藏书票主要为几十到几百元不等。”
  从拍卖市场反映的情况来看,藏书票的市场表现确实略有抬头。2009年9月,中国嘉德四季拍卖藏书票部分的成交率高达75%。2010年6月2日,雍和嘉诚拍卖的李桦藏书票拍出10.6万元高价。
  记者了解到,如今的藏书票已经从与书的结合体中独立出来,单独成为一种艺术形式。陆昂表示,决定藏书票价格的因素包括艺术家本人、票主、存世量、版画技法、品相和票品所传达出的文献信息这几个方面,其中文献价值是很重要的一个要素。

  ■ 支招

  可以从收藏“冷门”上手

  从目前的市场基础来看,指望藏书票来发财是不可能的事情,但只要有兴趣,藏书票却是一个买得起,够得着的品种。吴小姐谈起她收藏的藏书票时兴致勃勃,她说:“通过票面上的信息追溯背后的整个故事是件非常好玩的事,只要有好的东西,她一定会出手。”新手如果想收藏藏书票该如何上手?
  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收藏委员会主任李润波表示,建议从价格稍低的藏书票开始收藏,由近及远,从当代入手向前追溯。据了解,圈子里大致把藏书票分为外国古典票(二战以前)、中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鲁迅时期)艺术家创作的票和80年代以后的现代藏书票。
  对于新手,秦杰称,可以进一步选择自己喜欢的专题,比如“书与女人”、“花鸟”或者“京剧”题材的等等。“在选择时需要注意,不要选择已经热了的门类,热了价格也就贵了,也不要选择品种很少的冷门题材。”
  “藏书票与其他艺术品一样,以稀为贵。若为名家创作,名人收藏,来源可靠,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与文化内涵,便是不可多得的收藏佳品。”中国嘉德古籍部负责人介绍,之前,我们曾拍卖过一册李桦先生(藏书票创作泰斗)创作的藏书票,为著名藏书票艺术家、李桦先生的弟子———梁栋先生收藏之物,内有多张李桦先生早期创作的藏书票作品,非常精美,当即受到藏家的关注。
  秦杰告诉记者,“拿藏品说话”就容易进入到这个圈子。“藏书票与其他书画不一样,不是唯一的,而是重复的。收藏爱好者在有机会拿到两三件同样的票时,建议全部买下,以便于日后与圈里人交换。交友丰富了,信息也就丰富了。”藏书票是一个从交流、交友、交换再到出售的过程。

  火眼金睛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别看收藏票是小众藏品,但也存在假货,大家在购买时首先应注意选择可靠的渠道。
  秦杰教了三招辨别真假。第一,藏书票是凸版印刷,如果印在中国宣纸上,印染应呈自然状态,有纸墨融合的阴透感;第二,在一定角度、一定阳光下看,藏书票应该有凹凸感。制作时受力不均,造成票品有干、湿、浓、淡之分,这也是在孔夫子等网站上购买,对方会提供票背面的照片的原因;第三,就是纸的年龄,通过纸也可以大致断代,40年以上的宣纸的四边有氧化痕迹。
  他建议,收藏爱好者可以多考虑选择套色的票品,相比之下,单色的票品更容易被复制。
  记者了解到,并不是所有类似于藏书票的东西都是藏书票,藏书票的国际通用体例,要求标有拉丁文“EX LIBRIS”字样(中文意思为“我的藏书”),同时也应标明藏书者的姓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保加利亚版画家藏书票在津展出 2009-05-15
· 话说连体小型张:收藏投资可以大胆进入 2010-09-08
· 砚台拍卖走向价值回归 新砚收藏价值不菲 2010-09-07
· 球鞋收藏:几双极品值一辆车 2010-09-07
· 收藏转冷 普洱茶企转攻消费市场 2010-09-07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