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信用卡附赠险“睡大觉”
2010-09-06   作者:  来源:解放日报
 

    据媒体报道,国内21家保险公司对“8·24伊春空难”遇难者的人身险赔付金额已经达到2652.96万元,共涉及35位乘客,最多的一位乘客获赔300万元,其家属获赔150万元。如果剔除这两人,其余的33位乘客人均赔付额为63.15万元。而理赔额最低的公司,仅为3.96万元。
  那两位乘客之所以获赔最高赔偿额,是因为用了信用卡刷卡购机票。而这张民生银行的信用卡是附赠航空意外险的,持卡人额度为300万元,家属额度为150万元。
    事实上,附赠航空意外险的信用卡绝不仅仅是民生银行一家,不少银行发行的信用卡都有附赠航空意外险,额度从50万元到3000万元。只不过,多数用户关注和使用的只是信用卡的透支免息功能,对附赠的保险则不明不白不知道,致使这些附赠险功能只能 “睡大觉”。可以想见,如果伊春空难中更多的乘客用附赠航空意外险的信用卡购机票,获得的赔偿额将大大提高。
  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个先来,一旦意外来临,保险理赔却是金额多少悬殊。因此,别再让信用卡附赠险处于 “被遗忘的角落”。

  蹭来保险很划算

  对于空难的概率,网上有两个统计数据,一个数据称:空难的概率只有120万分之一,每120万次航班才会发生1起航空事故。另一个数据称:如果一个人每天坐一次飞机,要3223年才能遇上一次空难;每800万个乘客中会才有1人遇上空难。
  但概率再低,空难对生命的杀伤力却是其他交通工具远远不及的。 正因为如此,每有空难发生,保险赔偿特别引人关注。去年法航失事,一位遇难乘客因购买了人保寿险的 “畅享人生”年金保险产品,保额为24万元,从而获得40倍保险金额的赔付共计960万元,成为中国保险史上赔付最大的个人保险赔案。如此天价的赔偿,要缴纳多少保费?
  根据人寿保险理财师的推算,这位乘客的保额是24万元,如果通过3年缴费来获得这个保额, 27岁的男性每年需交付56.44万元保费, 3年合约保费169万元; 35岁的男性每年需缴付60.37万元保费, 3年合约保费181万元; 44岁的男性每年需缴付66万元保费, 3年合约保费198万元; 52岁的男性每年则需缴付71.64万元保费, 3年合约保费214万元。可见要获得这样天价的赔偿,其先期缴纳的保费成本至少近170万元,这显然不是大多数人能够承受的。
  对经常出差的 “空中飞人”而言,每次花20元购买航空险累计起来也不是小钱。购买保险公司的航空意外险,也有不尽如人意之处,或是保险时日短,或是保额不高,逢到临时出差还来不及购买。有没有更划算的办法?
  有的。完全可以通过有心地申办和使用信用卡,即可获赠一份不计航班和乘机数量的航空意外险,为自己乃至家人撑一把意外险的保护伞。比如伊春空难中单笔获赔额最高的姚女士,其申办的是民生银行信用卡金卡,姚女士用金卡为一家三口刷卡购买机票,自动获得由民生信用卡免费赠送、由新华人寿承保的航空意外险,一家三口的保险金额分别为300万元、 150万元和10万元。

  额度50万元至3000万元

  信用卡附赠的意外保险一般有开卡送保险、积分兑保险、刷卡送保险等几种方式,同时,附赠保险的受惠面也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普通卡也能享受附赠险。

  记者查询了一些银行的信用卡附赠险:

  浦发银行——
  开卡送意外伤害险:为期90天,额度最高30万元。凡是成功申请浦东发展银行信用卡的主卡持卡人,均将获得由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信用卡中心合作保险公司免费馈赠的为期90天、保额最高人民币30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作为开卡好礼,并成为该公司尊贵的保险客户。若被保险人因意外事故导致身故或全残,合作保险公司将提供人民币5万元的保险金;若被保险人作为乘客乘坐正在营运的陆路或水路公共交通工具时遭受意外事故导致身故或全残,合作保险公司将提供人民币10万元的保险金;若被保险人作为乘客乘坐正在营运的航空公共交通工具时遭受意外事故导致身故或全残,合作保险公司将提供人民币30万元的保险金。
  浦发白金卡客户可享有最高500万元的旅行平安保障计划,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同行也可同享此保障计划。配偶为500万元,未成年子女10万元。

  建设银行——
  普卡刷卡购机票,获赠50万元航空意外险;
  龙卡金卡、汽车卡持卡人刷卡购机票,获赠100万元航空意外险;
  标准白金信用卡、高尔夫白金卡获赠500万元航空意外险保障;
  白金信用卡持卡人和钻石信用卡持卡人获赠家庭版航空意外险,最高保额为:持卡人1000万元、配偶500万元、子女10万元;钻石信用卡持卡人3000万元、配偶1500万元、子女10万元;

  民生银行——
  普卡持卡人获赠家庭版航空意外险,最高保额为:持卡人100万元、配偶50万元、子女10万元;
  金卡持卡人获赠家庭版航空意外险,最高保额为:持卡人300万元、配偶150万元、子女10万元。
  其他很多银行对信用卡持卡人也有相当数额的保险。如交行白金卡、深发展白金卡、平安信用卡开卡即可免费赠送航空意外险。招行的VISA无限信用卡保额高达3000万元。兴业银行针对 “自然人生”家庭理财卡的黑金卡、白金卡持卡人,附赠了飞机意外伤害等保险,总保险金额达到了人民币125万元。

  保险范围日益扩充

  信用卡附赠的保险品种已经从最普遍的航空意外险发展到全面的公共交通意外险、旅行保险、重大疾病保险、家庭财产保险等险种。
  对于火车、地铁、轻轨、轮船、汽车或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意外险,部分银行的最高保额标准如下:
  建设银行白金信用卡持卡人100万元、配偶50万元、子女10万元;钻石信用卡持卡人200万元、配偶100万元、子女10万元。
  平安携程商旅信用卡首刷即送海陆空全方位保险,最高可享乘坐飞机200万元、火车(包含地铁、轻轨)、轮船50万元,汽车 (包含出租车) 10万元的交通意外保险。
  平安银行保险信用卡首刷次日,主卡持卡人即可每年获赠最高15万元的燃气用户意外保障。
  中信银行的部分信用卡则专为女性持卡人定制了女性重大疾病保险等等。
  光大银行吉祥三宝信用卡首刷后,持卡人和家人就可免费获赠保额为5万元人民币的家庭财产保险,不限地域。
  中国银行一款信用卡除为持卡人提供80万元的航空意外险外,还有500元行李丢失保险,以及1万元的大件商品运输保险;
  招商银行还有4000元旅行不便险 (包括航班延误/取消、行李延误/丢失、旅行证件重置、旅游中断保险等)。
  一些银行还提供了私家车驾驶员意外险。招商银行爱车一族系列信用卡开卡后,即可免费获赠保额为10万元人民币的自驾车意外伤害保险。平安车主卡免费赠送最高50万元驾驶员意外险保障、最高10万元/人同车亲属意外险保障,并独家推出一卡保全车,免费赠送全车5人或7人的事故医疗保障,而且10月31日之前成功刷卡一笔 (不限金额)还可获得最高110万元 “1+6”全车人员意外保险保障一份。深发展白金至尊卡可免费提供20万元的高额驾驶员意外保险。
  与一般银行刷卡才能获赠保险不同,交通银行推出 “刷得保”业务,客户可获得的保额将与持卡人的刷卡金额挂钩,保障额度随账单余额倍增。如果账单金额为4200元,那么客户可获得保额42万元的综合意外保障,还有50万元航空意外险和25万元的轨道交通、轮船意外险保障。

  保险生效有条件

  但银行信用卡的附赠险却不是免费享受的,各银行都制定了相关规定。比如民生银行规定其保险生效条件为:被保险人 (或连带被保险人)持民生信用卡支付本人 (或同行配偶、子女)全额飞机票款或 80% 以上 (含)旅行团费,即可获得保险人承保的机票当次航班 (含转签)或当次旅行乘坐的航班 (含转签)航空意外险保障。
  建设银行规定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保险责任才能生效:一是符合 《平安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的规定;二是保险期间当上述持卡人使用本人有效标准白金信用卡支付当次本人国内外客运飞机100%的票款或80%的旅游票款 (含飞机票)。
  浦发银行规定的保险生效条件为:必须使用浦发银行的白金信用卡全额支付旅游所搭乘的公共交通工具的费用或支付70%的全部旅游费用,则乘坐该交通工具期间,享有保险。
  有关专家介绍,即使满足了这些规定也未必就能享用附赠险,因为不少银行还有其他详细规定,比如机票必须是在发卡行指定商户购买;有的发卡行要求,如遇航空意外,持卡人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及时通过特定的热线电话向保险公司报案,并提供被保险人的机票及登机牌复印件、损失清单和原始费用单据及身份证明等;有的发卡行要求,必须凭卡购买全额机票,且出发地点或者抵达地点在中国境内方可获得赔偿。
  由于各银行信用卡附赠险的内容五花八门,不仅获赠的保额因各家银行、各卡种而不尽相同,就连被保险人也有限制,有的附赠险只针对持卡人本人,有的则包括持卡人家人的,还有包括他人的。因此,专家提醒,市民在申办信用卡时,一定要事先弄清楚信用卡附送保险的服务内容、获赠渠道及索赔范围,避免在理赔的时候享受不到应有的权利。
  同时,因为各银行信用卡的附赠险内容、保额差异巨大,因此持卡人在申办和使用信用卡时可以进行组合设计,比如李女士夫妇均申办浦发信用卡,其先生申办的是白金卡,而李女士仔细研究浦发信用卡章程后,放弃申办白金卡,转而申办金卡,因为浦发白金卡需缴纳680元年费,或者用3万积分抵扣,而金卡只要刷满一定金额就可以免年费了。这样李女士全家出游时,用丈夫的白金信用卡购买机票,则夫妇俩都能享受500万元的航空意外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巨灾保险,别再“卡壳”了 2010-09-06
· 中国人寿推出专业养老保险新品 2010-09-03
· 友邦保险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 2010-09-03
· 保险资金“开闸”股权投资市场迎来生力军 2010-09-01
· 保监会发文防范保险业洗钱风险 2010-09-01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