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 >> 银行·保险
银信合作"重启" 信贷产品未增多
2010-08-24   作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银信合作被口头叫停1个月后重新开闸,发行数据显示,信贷类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依旧平缓。
  同时,中国信托业协会近期发布的信托行业上半年主要业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信托公司经营收入达96.2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65.4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信托业务收入53.86亿元,占总利润的55.93%,成为信托公司主要利润来源。
    某信托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监管层下发包括《关于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等多个政策,引导信托公司加强自主管理能力,这也带动了信托公司投资管理类业务份额占比的增长。

  新增信贷类产品均短于1年

  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上周(8月13日至8月19日),29家银行共发行149款人民币理财产品,市场占比为83.71%。其中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58款,参与银行与发行款数均较上上周有一定回落。信贷类理财产品23款,与上上周持平。值得注意的是,上上周银信合作仍处于监管层的口头叫停状态。
  记者了解到,银信合作被口头叫停1个月后重新开闸,其理财业务基本上也得到了恢复。但数据显示,信贷类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依旧平缓。
  普益财富信托业研究员赵杨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银监会虽然重新启动银信合作业务,但各银行却没有立刻启动信贷类理财产品的发行。
  由于信托公司通道类业务被禁止等限制,银行需要尝试新的合作方式,发行符合规定的信贷类理财产品。
  普益财富研究报告指出,虽然新规意味着信贷类理财产品未来可能将以1年期以上产品为主,但是最近发行的产品可能仍为前期已报批的,故而期限均在1年以下。
  其中,3个月及其以下期限产品16款,3个月至6个月(含)期产品3款,6个月至1年(含)期产品4款,本周没有1年期以上信贷类产品发行。

  自主管理见成效

  数据还显示,今年上半年信托公司各项业务收入中,利息收入11.36亿元,占总收入的11.8%;投资收入余额30.76亿元,占总收入的31.95%。截至6月末,信托资产规模达2.92万亿元。
  具体来说,按照来源划分,集合资金信托余额3499.58亿元,占12%;单一资金信托余额2.43万亿元,占83.27%;管理财产信托余额1376.87亿元,占4.72%;按功能划分,融资类信托余额1.86万亿元,占63.77%;投资类余额5050.45亿元,占17.32%;事务管理类余额5512.44亿元,占18.91%。
  “银信合作业务从此前的轰轰烈烈到7月份的紧急叫停,再到目前的重新开放,其实监管部门的用意在于使银信合作向规范的方向发展,强调的是信托公司在和银行合作中的自主性和自主管理能力。”上述信托公司人士指出。
  数据显示,在资金信托中,按运用方式划分,贷款、长期股权投资和可供出售及持有至到期投资三种资金运用方式名列前茅,余额分别为1.74万亿元、3309.48亿元和2672.20亿元,所占比例分别为62.64%、11.92%和9.62%,合计占比84.18%。其余依次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存放同业、买入返售、租赁等。
  按照资金投向划分,主要投向基础产业、工商企业和其他行业,余额分别为1.06万亿元、5191.22亿元和5026.32亿元,占比分别为38.29%、18.69%和18.10%,合计占比75.08%,其余依次为房地产、金融机构等。
  另外,投资于证券市场的信托计划,45.24%是与私募基金合作,绝大部分投资于二级市场或进行组合投资,两种方式分别占到证券投资信托总额的41.56%和52.97%,合计94.53%,其余投向一级市场或基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银信合作松绑 信贷理财产品回潮 2010-08-23
· 银信合作再开闸:五千亿产品回归 2010-08-18
· 银行受困“后银信”时代 2010-08-17
· 外币理财产品放量补银信空白 2010-08-17
· 银信新规:主动风险管理难度较大 2010-08-13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三论通货膨胀是生产力现象·[思想频道]查处闲置用地不会解决房价问题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