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 >> 文化·品味
情系古典怀表
2010-08-23   作者:  来源:东方早报
 

    据历史记载,钟表诞生时间大约在600年前,而怀表的出现则是在17世纪末。在当时的英国、法国、德国等这些较早制造钟表的国家中,时钟几乎都是装在教堂或钟楼之上的,而全新的杠杆摆轮和弹簧圈机构等钟表技术的问世,为钟表进入人们的口袋创造了条件,这便是最初的怀表。到了19世纪,怀表的制造技术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当时的制表工艺全靠手工,从K金表壳的打造、精致的雕刻、彩绘珐琅的烧制到每个齿轮和螺丝的打磨,全部都要经过人手处理。一只做工讲究、功能复杂的怀表,往往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制作完成。   

Longines怀表
   

优雅的古典怀表

    说起来,瑞士制表师正是因为在怀表领域掌握了先进技术(如领先的齿轮装置和擒纵器),瑞士这个国家才会在接连两个世纪中成为世界制表业的中心。许多早期瑞士制表手艺,如今随着岁月的逝去而一一失传,只有流传下来的这些精美绝伦的怀表,还在向人们讲述着过去那辉煌的历史。在去年于卢浮宫Salle de La Chapelle礼拜堂举行的Breguet回顾展中,由制表大师亚伯拉罕·路易·宝玑当年亲自完成的多枚古董怀表,作为稀世珍品被呈现在世界表迷面前。从这些集精湛技艺和前卫美感于一体的表款中,我们不难窥见欧洲制表艺术巅峰时期的真实面貌,以及自法国大革命伊始到拿破仑执政时代终结这样一段轰轰烈烈的充满变数的历史。而在今年,由伯尔尼历史博物馆举办的“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中国巡展上,一块完成于1943年的Longines怀表,同样展现出爱因斯坦这位科学巨擘人生中最为多产、最值得铭记的时光。
    对于当下制表人而言,怀表的重要性不仅在于它见证了欧洲制表文化的发展,同时其自身也是一面反映历史与现实的镜子。譬如,在积家博物馆典藏的1907年Jaeger-Le Coultre超薄剑形怀表中,我们不难看到来自新艺术主义时代的各种影响。而在制表师而在制表师Joseph Pallweber完成的IWC开面怀表、猎人怀表及数字怀表中,则反映出了欧洲殖民主义迅速扩张的历史片段。对于当下的钟表爱好者而言,存在于方寸之间的那些鲜为人知的掌故,恰恰正是怀表的最大魅力所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英皇室赠给乾隆帝的怀表将在香港拍卖 2008-10-27
· 劳力士蚝式恒动潜航者系列腕表 2010-08-19
· 沛纳海luminor marina全自动腕表 2010-08-19
· Jaeger-LeCoultre “Master Lady Tourbillon”腕表 2010-08-18
· Piaget 双神秘开关设计腕表 2010-08-18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三论通货膨胀是生产力现象·[思想频道]查处闲置用地不会解决房价问题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