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 >> 银行·保险
银信合作松绑 信贷理财产品回潮
2010-08-23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
 

    上周共有17家银行发行了144只理财产品。其中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回升势头明显。显然,8月12日银监会发布《关于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后,对融资类产品出具了规范性意见,为银信合作产品松了绑。
  据金融界网站统计,本周发行的144只银行理财产品中,组合投资类发行数量继续居首,共62只,占总体发行数量的43.06%;处在第二位的是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30只,占总体发行数量的20.83%,占比较上周大幅增加8.25个百分点;处于发行数量第3位的是票据型理财产品,发行数量23只,占总体发行数量的15.97%,占比下滑2.57个百分点;处在第4位的是债券投资类理财产品,发行19只,占总体发行数量的13.19%,占比增加5.91个百分点;排在第5位的是结构型理财产品,本周发行11只,占总体发行数量的6.94%,占比大幅下降8.29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本周组合投资类产品继续占据绝对主力地位;信托贷款类产品发行数量在前期持续下滑后,本周出现反弹;结构型理财产品占比下降。
    8月12日,银监会发布的《关于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中要求,银行在之前的银信理财合作业务中,所有表外资产在今明两年全部转入表内,并按150%的拨备覆盖率计提拨备,同时要求大型银行按11.5%、中小银行按10%的资本充足率计提资本;信托公司融资类银信理财合作业务实行余额比例管理,即融资类业务余额占银信理财合作业务余额的比例不得高于30%。此外,银信合作产品的期限不得低于1年。
  显然,银监会新规为银信合作带来一线生机。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后银信产品的发行可以恢复正常化了,虽然此类产品的发行数量肯定会大大减少,收益率也会有所降低。但新规定对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存量部分影响不大。
  另有分析认为,若此类资产转回各银行资产负债表,势必对银行利润产生影响,利润影响从两方面体现,一是按照150%的拨备覆盖率要求计提拨备,会挤占利润;二是银行手续费收入将减少。中金公司估算,银监会新规要求银行业转入表内的资产在3000-5000亿元人民币左右,这势必对银行利润产生影响,银行减利或超过200亿元。
  国海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桑俊则认为,对于转入表内的银信资产,在未违约情况下,银行按照正常类贷款1-1.5%的计提比例来提取准备金,按转入表内的融资类理财产品3000-5000亿元规模算,银行业利润将减少30-75亿元。在银行手续费收入减少方面,中金公司则估算,若按1-1.5万亿元的余额和1.5%的收益率,则银行手续费收入会减少150-225亿元,大约相当于银行业净利润的2%至3%。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银信合作再开闸:五千亿产品回归 2010-08-18
· 银行受困“后银信”时代 2010-08-17
· 外币理财产品放量补银信空白 2010-08-17
· 银信新规:主动风险管理难度较大 2010-08-13
· 银信理财变局令贷款难雪上加霜 2010-08-13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三论通货膨胀是生产力现象·[思想频道]查处闲置用地不会解决房价问题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