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 >> 银行·保险
银信合作再开闸:五千亿产品回归
2010-08-18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银信合作重新开闸,一度停滞的市场迎来报复性反弹

  上周截止到14日共有12家银行和10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了107个银信合作理财产品,比前周增加了24个,增幅为28.92%;预计发行规模1359.96亿元,环比增加329.19亿元,增幅31.94%。
  这种反弹更可能是昙花一现。“各银行都在观望新规如何执行,产品发售会日趋谨慎。”某信托公司人士称。
    银信表外资产要转到表内,规模到底有多大,多家银行坦言“吃不准”,转回后还将按照150%的拨备覆盖率计提拨备,必然遏止未来的发售量。中信银行率先披露信息称,转入表内的资产约720亿元,占总资产的6%-7%。中金公司估算,整体而言,银行业需转入表内的资产在3000-5000亿元左右。

  回表资产低于5000亿

  按照银监会《通知》要求,对以前约定和发生的银信理财合作业务,商业银行应严格按照要求将表外资产在今、明两年转入表内,并按照150%的拨备覆盖率要求计提拨备。不过,银监会并未披露到底有多少表外的融资类银信理财资产要回表。
  融资类银信合作产品中,部分产品贷款剩余期限和理财产品期限错配,银行需要提供流动性支持,这些产品属于应该转回表内的资产。
  中信银行率先自爆家底,其理财产品目前集中在零售领域,大约有900亿属于银信合作的范围,产品到期期限在一到两年之间,其中80%是信贷资产类理财。
  “需要并入表内的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为6%-7%。”中信银行称。据该行半年报,截至2010年6月末,贷款及垫款平均余额为1.1万亿元。据此核算,其回表资产是660-770亿元。也就是说,大概七成以上银信合作产品准备转回表内。
  “不过,跟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一样,银信理财规模不是一次统计就能摸底清楚的。”中信银行某分行行长称。
  中金公司不久前透露,上半年光大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2381亿元,截至6月末余额为1667亿元,涉及银信合作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900亿元,占比54%。
  招行某高管近日对本报记者称,截至目前,其融资类银信规模约为300亿元,如全部转到表内,似乎违背了会计准则的要求。其认为,是否放在表内,取决于银行是否承担风险。
  另一股份行高管表示,因银信合作产品期限较短,这部分资产在未来一两年内会逐步消化,表内风险资产增加量较小。
  中金公司银行业分析师罗景透露,根据其与各银行的沟通,全行业融资类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余额在1-1.5万亿之间,可能有25%-30%的融资类理财产品最终会转入表内,规模在3000-5000亿元。

  银行减利或超200亿

  表外银信产品为银行腾挪信贷规模,提升盈利发挥了重大作用。如果此类资产转回各银行资产负债表,势必对银行利润产生影响。前述股份行高管表示,利润影响从两方面体现,一是按照150%的拨备覆盖率要求计提拨备,会挤占利润;二是银行手续费收入将减少。
  招行某高管表示,如果转回表内资产均需计提150%拨备,则有待商榷。在他看来,招行的银信资产几无风险,“卖出去的贷款,客户评级都在四级以上,是好客户”。
  某城商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称,《通知》虽含糊,但按其和多家同行的理解,150%的拨备覆盖率要求应是站在整个银行角度而言,而非单独针对银信产品新增拨备。这部分资产转回表内后,银行将视为普通贷款,按照贷款五级分类提取相应的拨备。目前,银监会要求各银行拨备覆盖率达到150%以上。
  中金公司罗景亦认为,对于转入表内的理财产品,如果未发生违约,银行应当按照正常类贷款1-1.5%的计提比例来提取准备金;如果已发生违约,按照100%的比例来计提准备已经能够完全覆盖风险。
  多家信托公司中高层人士表示,从历史来看,银信产品质量很好,坏账率为零。
  国海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桑俊认为,对于转入表内的银信资产,未违约情况下,银行按照正常类贷款1-1.5%的计提比例来提取准备金,按转入表内的融资类理财产品3000-5000亿元规模算,银行业利润将减少30-75亿元。
  在银行手续费收入减少方面,中金公司估算,若按1-1.5万亿的余额和1.5%的收益率,则银行手续费收入会减少150-225亿,大约相当银行业净利润的2-3%。
  因有两年宽松时限,银行目前处置动力不高。“据我们跟各合作银行沟通,大家都想等到明年再说,今年估计不会计提多少拨备。”深圳一信托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我们正在摸底,也在等待银监会具体的操作细则,目前还没有什么行动。”南方某股份行计财部负责人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银行受困“后银信”时代 2010-08-17
· 外币理财产品放量补银信空白 2010-08-17
· 银信新规:主动风险管理难度较大 2010-08-13
· 银信理财变局令贷款难雪上加霜 2010-08-13
· 银监会关闸银信渠道意在收紧信贷 2010-08-13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不够职业的基金业“被娱乐化”·[思想频道]钮文新:美国需要的是加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