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 >> 银行·保险
个人信贷松动 门槛高不可及
2010-08-16   作者:  来源:理财周报
 

    “这两天我们信易贷又重新启动了。”南京银行上海徐汇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年初深圳个人信贷违规被罚,各家银行的无抵押个人消费贷款业务大面积受到影响。
    洗尽铅华后,沉寂一时的南京银行“信易贷”、渤海银行“摩登时贷”、宁波银行“白领通”再次活跃于市场。而渣打银行的“现贷派”更是跃跃欲试。

  个人信贷松动,高门槛可望不可及

  一位在上海刚开一家小公司的王先生,由于资金周转有限,想试着向银行申请一笔信用贷款,名义用途为结婚装修新房。
  以此为案例,理财周报记者走访数家银行发现,如今的个人信用贷款的市场,四大国有行,交行和深发展、招行、民生等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异口同声回绝了王先生此类的无抵押个人消费贷款事宜。
  答应办理个人无抵押消费贷款业务的银行,外资行中仅有花旗和渣打。城商行中也仅有宁波银行和平安银行。一度曾经歇业的南京银行、渤海银行也应声喜迎。
  “现在申请的难度比以前要高很多,要贷的话问题不大,关键是能贷给你多少,这是个问题。”宁波银行徐汇支行信贷员黄先生表示。
  城商行中,南京银行再次打出了最高额度为40万元的金字招牌。“但是对贷款人的职业级别要求很高,简单的说,就是相当于银行分行行长级别的人物才可以贷到这个额度。”南京银行徐汇支行的个人业务部理财经理郑小姐说。
  渤海银行则要求,只有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处级以上干部才有资格申请最高额度30万元的贷款金额,但是审批的时候还是要根据月薪、资信来裁夺的。
  王先生显然对这两家银行最高额度的职业要求望而却步。理财周报记者转而问及审批期限,花旗徐汇支行和渣打徐汇支行的相关负责人一致给出7天以上的放款时间。以前“随贷随放”的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平安银行也不再那么干脆,给出了至少3天的审批放款时限。
  另外,花旗仅把此项业务开放给在上海和北京工作的大陆居民,而且是他们的金卡客户开放。

  渣打“现贷派”账户管理费最贵,年高达16.78%

  “现贷派无担保个人贷款,即日起到2010年8月15日,成功申请'现贷派’,即可获赠定期寿险一份”。这是近期各大网站上经常蹦出来的广告窗。在“现贷派”宣传册上,“贷款期限短则6个月,最长可达4年,以贷款金额3万元,期限4年为例,月均支付贷款利息仅134元”。
  为了方便计算,渣打银行的宣传页面还链接一个还款计算器,按照数额和汇率确实与宣传广告上无不一致。
  “其实,现贷派并不是你看起来的那么简单。”原渣打银行上海分行客户理财顾问王小姐向前来咨询的理财周报记者透露。“现贷派的年息为7.9%-9.9%,每年有1%的手续费,每月有0.49%的账户管理费,以年息最高9.9%计算,加上1%,再加上0.49%×12(月),它年贷款利率最高可达16.78%。”
  如此算来,不难发现,花旗的“幸福时贷”的利率稳居第二。虽然从5月1日—7月31日花旗打出来5.67%的年贷款利率,但是自8月1日开始又恢复了。
  8.8%利率,在此基础上上下浮15%,也即是7.48%-10.12%。以最高年利率10.12%来算,加上每月0.49%的账户管理费,每年要收取借款人16%的贷款利率。
  理财周报记者通过比较发现,南京银行每年的贷款利率最低,分别是一年期利率为6.05%,2年期利率为6.14%,宁波银行因不收账户管理费,以6.3%-6.9%的年利率次之。

  各行贷款标准不一,资深人士建议组合贷

   “个人信用贷款尽管金额不算大,但这个时候银行尤其防范坏账风险,抬高门槛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一位外资银行的零售银行部负责人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对于个人无抵押消费贷款,各银行有一个共同的特征,要具备良好的资信,月薪达到银行要求,以及是优质职业人群。
  据宁波银行介绍,白领通主要面对公务员和以教师和医生为代表的事业单位的编制人员。还要求提供夫妻双方身份证正反面复件,结婚证复印件,房产证复印件,申请表也需要申请人单位盖章。
  渤海银行则要求本人在当地有稳定工作,本人或直系亲属在当地有固定房产,在银行的征信记录良好,贷款用途只能用于消费贷款。贷款最高额度30万,但职位至少处级层的干部。否则只能贷20万以下。
  南京银行则要求,个人名下一定要有房产,要证明有资产进而证明具备还款能力的。即便是公务员申请,要看什么职位的,因为信用贷款的风险比较高,对客户要求也比较高,所以该行要求必须是理财易账户的金卡才可以申请。贷款用途也一定要写清楚,装修要提供装修合同和首付的收据,如果是购车也要提供购车合同和收据。
   3银行同时还表示,在基本条件满足后最终能贷多少,银行会根据收入、信用、贷款用途等来裁定最后的贷款金额。
  平安银行徐汇支行客户经理郑小姐表示,该行申请材料非常简单,只提交申请表、身份证、工作证明、居住证明、收入证明和贷款用途证明即可。最高可贷30万,授信额度与月薪有关,完全根据工作性质和收入决定可以贷款多少钱。还要提供贷款用途,一般要提供贷款稍微高一点的用途金额,因为银行在授信的时候会打折扣,材料齐全3天就可以受理。
   一位分别在深发展和恒生银行工作多年的资深人士建议,以贷款20万元为例,最划算的方法是几家银行一块做,也就是借款人把材料递交到2-3家银行同时做,一家银行批6-7万元的额度,不会对征信有所影响,也不会产生负债,由于各家的利息不一样,所以还得找专业的信贷员帮忙策划看如何分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农业银行计划用600亿元拉动个人信贷消费 2009-02-26
· 个人信贷消费业务:花开香愈浓 2009-01-19
· 易宪容:严把个人信贷关 2008-08-15
· 光大银行欲将固定利率推广到其他个人信贷领域 2007-07-02
· 建行在京推出“三三九”个人信贷业务 2007-02-26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不够职业的基金业“被娱乐化”·[思想频道]钮文新:美国需要的是加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