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 >> 股票·基金
交易机会微弱 基金撤离地产板块
2010-08-16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地产股下一步走势如何,同一家公司不同的基金经理看法都会不同。”深圳的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7月以来地产股出现大幅反弹、一些基金重仓股区间收益超过20%之后,受政策影响,基金经理对房地产股未来走势的看法出现分歧。据了解,一些认为房地产是“交易性资产”的基金经理已经逐步撤离到其他板块,而一些对地产较为乐观的基金经理仍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转向寄予希望。
 
    地产股仍受政策左右

  “在6月下旬,我们进入房地产板块的主要原因是认为调整到位。”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在华侨城出现安全事故之前,一些基金及私募已经进入。在发生事故之后,华侨城的股价并没有如一般人所预料的出现巨幅震荡。“这显示市场对地产股的看法已经改变了很多,信心倍增。”此后,看空地产股的声音开始减弱,更多的资金入场买入。事实上,把握了这样的转向的确能够取得超额收益。据记者统计,地产板块已经挤入三季度以来涨幅最大的板块的第三名。另外与地产相关的建筑建材类股也涨幅居前。
  而令地产股出现转向的另一个因素是对政策“松绑”的预期。自4月中旬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各地房价均出现量缩价跌的状况,“在前期的媒体宣传中,出现一种误导的声音,认为房地产会继而大幅下跌,这或许与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初衷有所出入。事实上,政策是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从目前来看,这一目的基本达到。”深圳的一位基金经理透露,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在四季度银行执行层面或会出现贷款“松绑”迹象。若真的如此,配合市场下半年供应量的增加,房地产市场有望出现量升价稳的平稳增长。
  但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7月中旬一些大城市的中小商业银行的确曾出现信贷放松的局面,但随之被叫停。这给前期希望政策转向的集体情绪蒙上了些许阴影。

  前期获利者忙于调仓

  在不确定的政策背景下,一些基金经理已经提早撤出地产股。深圳的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在上涨之初,我们就认为地产股主要存在交易性机会。特别是空置率数据出来之后,我认为地产股不可恋战。我自己认为市场在下跌之后肯定会出现轮动,前期跌到位的地产股反弹之后,其他一些板块业绩较好的个股也有反弹的可能。”他在撤出地产股之后,又重新买入一些消费类股,比如酒类中的白马股,近一段时间涨幅也超过10%。“与其把希望寄托在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转向,不如转入其他补涨的股票。”这位基金经理透露,近期他还介入了一些超跌的医药股,收益也相当可观。
  从市场表现看,招商地产、金地集团在上两周曾经出现资金流出的迹象,这也是一些资金调仓行动所致。“从CPI及就业数据看,经济的增速回落还没有到需要重新放开房地产救经济的地步,所以我虽然时刻关注政策的动向,但现在持有大量地产股等待政策改变的那一天,我觉得并不是很理智的行为。”一位基金经理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沪指收跌1.62% 房地产板块领跌 2010-07-13
· 地产板块:年报风光难掩隐忧 2009-02-13
· 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2010-08-13
· 大福认为中资商业地产股被低估 2010-08-05
· 中国平安拟出售龙湖地产股份 2010-08-04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不够职业的基金业“被娱乐化”·[思想频道]钮文新:美国需要的是加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