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 >> 文化·品味
像加勒比海盗一样开怀畅饮
2010-08-12   作者:  来源:环球生活
 

    有多少迷恋烈性酒的酒鬼像电影里的加勒比海盗们一样,宁可没有食物、没有金币,但不能没有朗姆酒?结果同样不得而知,但他们说,只要喝下这种液体,就能成为所向披靡的勇士。

    有多少人为电影《加勒比海盗》里那个野性十足、放荡不羁却又富有冒险精神的海盗船长Jack痴迷?结果不得而知,只是我们从此明白,勇敢是一种品质,冒险是一种精神。

    朗姆酒的前世

    哥伦布第二次来到古巴时,从加纳利群岛带来了制糖甘蔗的小根茎。从此,甘蔗落户西印度群岛,并被广泛种植。人们在压榨甘蔗制糖过程中剩下了许多残渣,这些残渣副产品称为“糖蜜”。于是突发奇想把糖蜜、甘蔗汁混在一起蒸馏,形成一种新的蒸馏酒。这种蒸馏酒堪称最初的朗姆酒雏形。但由于酿造方法简单,这种劣质酒只是种植园处于最底层的奴隶们喝,而奴隶主们则浅酌美味的葡萄酒。
    朗姆酒其实还有很多别称,因其酒精浓度较高,所以称之为“火酒”;又因过去横行在加勒比海地区的海盗们对它情有独钟,所以又有“海盗之酒”的称号,尽管它的原材料——甘蔗,听起来不那么具有男人气概。大作家海明威疯狂地热爱朗姆酒,说它能刺激他的肉体和灵魂;英国诗人威廉·詹姆斯说朗姆酒是男人用来博取女人说“是”的最大法宝,可以使一个女人从冷若冰霜变得柔情似水。

    朗姆酒的今生

    庆幸的是,经过几百年的风雨历程和时光长河的沉淀,朗姆酒不再只是低下人的解渴饮料,它开始荣登全球奢华之地,得到懂得品味生活、追求激情与梦想的男人们的青睐,高品质的朗姆酒售价也可高达数万美元。
    如今,风靡全球的朗姆酒,与白兰地、威士忌、伏特加、金酒并称世界五大烈酒。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种令人迷醉的液体,伴随着残酷的殖民扩张,却又仿佛润滑剂一样奇妙的平抚尖锐矛盾。也许可以这样说,朗姆酒的历史也是一部早期殖民地的文明发展史,它们的关系犹如冤孽般的恋情,爱恨痴缠,绵绵无期。

   

    古巴:朗姆酒之最

    古巴是全世界最出名的朗姆酒产地,至今大部分的朗姆酒品牌依然出自那里。当地的人们在生产中保留了传统的工艺,并且代代相传。在哈瓦那的五分钱小酒馆,还保留着海明威在1954年12月留下的手迹:“我的莫希托在五分钱小酒馆,我的达伊基里在小佛罗里达餐馆。”所谓的“莫希托”和“达伊基里”,是用朗姆酒调制的两款鸡尾酒。

    品牌推荐:哈瓦那俱乐部、百加得

    哈瓦那俱乐部牌朗姆酒常设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附近的一座小镇上。作为古巴朗姆酒的杰出代表,哈瓦那俱乐部是古巴历史和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朗姆酒之一。
    1862年唐·法卡多·百加得·马修在古巴购置了一个锡皮屋顶的酿酒小厂,以自己的名字百加得命名,并以夫人玛利亚创作的蝙蝠象征作为商标。百加得朗姆酒口感柔和、清淡滑爽,也因此被用于各种鸡尾酒的调制,其中最为著名的是以古巴独立战争时“VivaCubaliber”的口号而得名的“自由古巴”。

    牙买加:浓郁辛辣

    色泽深,口感浓郁是牙买加朗姆酒的特色。这些特色皆因其陈酿时间久,达五年以上,在罐馏器中进行两次蒸馏,蜜糖浆要经过三个星期的发酵期所致。这种酿造法使得牙买加朗姆酒产生更多的酯和更丰富的果香。

    品牌推荐:摩根船长、美雅士

    摩根船长是世界著名朗姆酒品牌,也是全球最大的洋酒公司帝亚吉欧(Diageo)旗下的著名品牌之一。目前,金白黑三款摩根船长朗姆酒各具特色。金色香甜,白色细软,黑色醇厚馥郁。摩根船长朗姆酒的特别口感来源其独特的配方,即在酿制的最后环节,在朗姆酒中调入使用加勒比岛当地的香料配制的独特配方。
    美雅士堪称牙买加最上等的朗姆酒之一,曾获优质金章奖。美雅士酒味浓郁丰富,是选用陈酿5年以上、品质最出众的朗姆酒调配而成,与汽水或柑橘酒混饮,配搭完美。

    危地马拉:精致完美

    危地马拉朗姆酒以精致完美著称。高海拔地区的独特气候条件成就高品质的朗姆酒。也因此,危地马拉朗姆酒被称为世界上最精致且最著名的朗姆酒之一。

    品牌推荐:萨凯帕朗姆酒

    采用第一轮新榨取的甘蔗原汁,传统雪利酒的酿造方式,危地马拉高海拔的独特气候,成就萨凯帕朗姆酒的传奇,有如干邑一般浓稠绵长的口感。尤其有趣的是,萨凯帕朗姆酒的瓶身都会仔细地包裹着一条由干燥棕榈树叶手工编织的织带。这也是土地和文化的象征。

    巴巴多斯:自成一派

    美丽的加勒比海岛国巴巴多斯,除了无花果树比人多的特点闻名于世之外,还在于它有着三百多年悠久的朗姆酒酿造历史,也因此,巴巴多斯被认为是朗姆酒最早的诞生地。巴巴多斯的朗姆酒特色鲜明,独树一帜。

    品牌推荐:马利宝朗姆酒、奇峰朗姆酒

    马利宝椰香朗姆酒采用巴巴多斯群岛上出产的甘蔗,经过三次蒸馏后,再加上清香的椰子肉,浓郁的椰果味道酒和清淡的朗姆酒完美融合。21度的低酒精度和甜香醇厚的口感也使它为成为休憩时最好的选择,代表闲适无忧的加勒比海生活方式。
    久负盛名的奇峰朗姆酒和巴巴多斯一样名气远播。深色朗姆酒中包含着香草、杏仁、香蕉甚至摩卡的气息。用它来混合可口可乐,会获得极致飘忽口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葡萄酒与奶酪搭配有新意 2010-08-11
· 最适合夏季品尝的葡萄酒 2010-08-03
· 天然葡萄酒之争 2010-08-02
· 智利:南半球的葡萄酒之乡 2010-07-29
· 葡萄酒旅游小知识 2010-07-19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不够职业的基金业“被娱乐化”·[思想频道]钮文新:美国需要的是加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