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 >> 银行·保险
开放式银信产品被禁 接力式发行替代
2010-08-12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10日银监会印发的《关于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银信合作新规”)叫停了开放式银信合作理财产品。
  这意味着通过发行开放式产品,不断接受新资金流入,形成“资产池”的做法已行不通。一个问题随之出现,银信合作项目中,用款方资金使用期限多为3年以上,此前银行用若干短期资金形成资产池满足其长期资金需要。资产池干涸之后,银行不能用新进入的理财资金兑付到期的理财产品,由于资金期限的错配,用款方的项目可能出现烂尾。
    8月11日,一位国有大行理财部门人士认为,仍然可以通过内部交易采用接力式的短期产品发行来确保流动性,如用本期理财资金购买上期理财产品中的信托计划。目前农行、招行的系列产品都是这样操作的。银信合作新规也没有禁止这种做法。
  但一位业内人士质疑说,接力式发行跟开放式发行原理是一样的,新来者去接前一波投资者的盘。而中间的内部交易都是银行在操作,投资者无从知晓其中的道德风险。

  开放式产品被禁

  所谓银信合作,是指银信理财合作,即商业银行将客户理财资金委托给信托公司,由信托公司担任受托人并按照信托文件的约定进行管理、运用和处分的行为。
  换言之,一个银信合作产品实际上包括两个产品。在银行端,银行向投资者发售银行理财产品,然后银行将募集的资金投资于信托公司的信托产品。
  银信合作新规明确规定:“信托公司信托产品均不得设计为开放式。”这就意味着,在信托公司一端不能形成资产池。
  而在银行一端,银信合作新规虽然没有禁止银行理财产品设计为开放式,但规定,对设计为开放式的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类、融资类或含融资类业务的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公司产品,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停止接受新的资金申购,并妥善处理后续事宜。这意味着,假如开放式的银行理财产品中含有“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类、融资类或含融资类业务”三类投向的,不能接受新资金流入。
  工行的“灵通快线滚动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就属此类,该产品不断滚动发行,形成“资金池”,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各类债券、股票收益权信托融资项目、股权融资信托项目、股票回购信托项目、信托融资项目(不含工商银行信贷资产和票据资产)、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以及新股申购等其它投资管理工具。
  接近工行理财部门的人士表示,银信合作新规对该系列产品有一定影响,但不会导致资金池干涸。因为只需要把该产品中“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类、融资类或含融资类业务”的投资标的转出即可。

  接力式发行成替代

  银信合作新规还强制拉长了银信合作理财产品的期限。新规规定,信托公司开展银信理财合作业务,信托产品期限均不得低于一年。
  业界人士担忧,如果所有的银信合作产品都必须设计为一年以上,流动性极差,将使得发行量大幅萎缩。目前的银信合作理财产品,短则一个星期,长的一般也在一年左右。
  但一位股份制银行理财部门人士表示,新规设计上留有空间,仅规定信托产品期限不得低于一年,并没有说银行理财产品的期限必须一年以上。因而,接力式发行仍然可以确保流动性。
  比如,一个真正用款需求是3年的项目,可以拆分为3个一年期的信托产品。先用3个月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去购买这个信托产品,3个月到期前再发一个3个月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去购买上一个银行理财产品持有的信托产品。如此,一拨接一拨地滚动,即可以用短期资金的接力满足长期项目的用款需求。
  招商银行的“招银进宝之贷里淘金”系列理财计划就属此类。该系列理财计划的说明书都是标准化的,对资金投向的描述为:“本理财计划投资于向铁道部及优质特大型中央企业发放信托贷款的资金信托、银行承兑汇票以及AA级银行间债券市场企业债、中期票据等信用级别高、流动性好的金融工具。”
  接近招商银行理财部门的人士称,“招银进宝之贷里淘金”投资期限为数周到数月不等,正是采用前述内部接力式交易的做法。农行的“金钥匙·本利丰”系列产品操作手法类似。
  前述国有大行理财部门人士认为,这样的操作手法并不违规,本次银信合作新规也没有禁止。也有市场人士质疑,接力式发行跟开放式并无本质区别,且存在道德风险。因为这些产品的说明书从不披露真正的用款方,投资者只是基于对银行的信赖去买这些产品,对真实的风险状况一无所知,对理财产品之间的内部交易也一无所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银信产品淡出 银行推"个性理财" 2010-08-11
· 存量发行助阵 银信产品余威犹存 2010-08-09
· 银信产品退市后我们投资什么 2010-07-08
· 银行为银信产品提供担保遭中国银监会叫停 2008-12-23
· 银信合作月内或重启 2010-08-11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不够职业的基金业“被娱乐化”·[思想频道]钮文新:美国需要的是加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