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 >> 收藏·拍卖
收藏镇纸 可从光板镇纸入手
2010-07-27   作者:  来源:新华网
 

    近日拍卖会上,镇纸成交活跃。比如北京翰海春拍会上,一对明寿山石高浮雕蟠螭纹镇纸,估价20万至30万元,成交价达到了114.5万元,这是镇纸拍卖首次超过百万元大关。
  整体来看,镇纸的整体成交价格并不高,大型拍卖会上,单件藏品以几万元成交的居多,间或有几千元成交的低价品,难与砚台、毛笔、印章相提并论。
    但镇纸是否就一定比砚台、印章收藏价值要低呢?多数业内人士的答案是否定的。广东收藏协会的古月先生认为,衡量一类藏品是否有价值,一要看其人文价值,即包含的历史文化内涵如何,二要看其工艺价值,雕工是否细腻、设计是否独特,三要看材料价值。
  从前两点来看,中国人使用镇纸的年代可以追溯到秦汉朝代,历史并不比砚台、印章要短多少。且多年以来,镇纸雕琢工艺日新月异,分出了刻书、刻画、圆雕、浮雕、光板等几十个门类,因各地风俗、各朝流行不同而风格迥异,其工艺价值与人文价值都达到了高档工艺品的收藏范畴。
  至于材料价值,镇纸反而要比砚台更占优势。砚台所选石材,定然要选用适合研磨的特殊材料,少有人用玉石、翡翠等高档材料或金属雕琢砚台的。而镇纸的功能只是压住纸张,材料选用十分广泛,与印章无异,清明两朝的白玉、田黄镇纸是近日拍卖会上最受追捧的产品。而部分广州收藏者则偏爱花岗岩、铜制的镇纸。

    可从光板镇纸入手

  收藏家古月先生认为,不妨从比较好掌握的光板镇纸开始收藏。所谓的光板镇纸,指代的是长方形形状、不带圆雕装饰的普通镇纸。
  收藏光板镇纸,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尽量选择手工艺藏品,机械化生产的镇纸发行量太多,收藏意义不大。如果参差不齐、稍起毛边,一般都是人工制品,而十分齐整的多是机械化产品。综观市场,机械化产品多选用花草图案,人工产品选用人物图案的较多。
  尽量不要选用水晶质地的产品。因为镇纸所以有价值,并不止在材料一项,而在于其包含了中国历史人文价值,而在中国历史上,使用水晶制作印章的情况都少之又少,更别说用来制作镇纸了。为此,水晶质地的镇纸用来摆设尚可,未来升值的前途却十分渺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阿根廷举行国际唱片收藏博览会 2010-07-23
· 温哥华举行老爷车收藏展 2010-07-23
· 比利时举办“丁丁”收藏日 2010-07-23
· 沈阳一收藏家展出中国百年来各类毕业证 2010-07-23
· 毛边本成收藏宠儿 2010-07-15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欧洲银行压力测试有点儿不靠谱·[思想频道]英、日、德、美节能减排机制启示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