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 >> 头条
基金巨亏 经济转型中寻觅机会
2010-07-23   作者:记者 白田田/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3500亿元亏损,二季度基金业绩创下了史上倒数第三的纪录。下半年,并不明朗的经济形势更是让基金的未来走势笼罩着一片“疑云”。不过,基金公司普遍认为,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浪潮中,孕育着值得期待的投资机会。

  历史第三大亏损 二季度基金“失金”多

  根据60家基金公司21日披露完毕的652只基金的2010年二季报,在二季度股市震荡下行的走势中,各类型基金合计亏损3513.73亿元,比一季度环比亏损幅度扩大了近3倍,仅次于2008年一季度的6688.3亿元和二季度的4138.84亿元。
  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成为基金亏损的“祸首”,两者分别亏损2477.37亿元和970.87亿元,占基金全部亏损额的98.13%。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166只纳入统计的标准股票型基金上半年全部出现亏损,净值平均下跌了18.51%。此外,债券基金小幅亏损2.6亿元,而货币基金成为惟一获得正收益的基金品种,盈利4.74亿元。
  基金公司方面,大基金公司二季度的表现不如人意,反而是小基金公司在业绩十强榜中占据了八席。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华夏、易方达、嘉实、博时、南方基金二季度资产净值亏损分别为373.99亿元、329.96亿元、62.92亿元、189.09亿元、196.44亿元人民币,共计近1150亿元,亏损金额约占全部基金公司亏损总额的三成。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302只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剔除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2.43%,与一季度末81.7%的平均仓位相比,下降了9.27个百分点。其中金鹰红利价值减仓幅度最大,股票仓位由一季度末的79.38%,降至二季度末的34.41%,下降了44.97个百分点,成为该基金设立以来的最低仓位。
  作为实现上半年净值增长率为正的惟一偏股型基金,嘉实主题精选基金在二季报中指出,二季度基本面面临的不确定性很大,在市场估值极不均衡的状况下,在二季度很难寻求到能创新高以获得绝对收益的投资主题,仓位管理高于结构管理,现金为王,仓位降至30%。
  债券基金受累股市也出现了大幅调整。比如位居普通债券型基金(一级)上半年业绩榜首的东方稳健回报基金,该基金二季度采取了更为均衡的配置策略,在大类资产配置中减少了部分信用产品的配置,增加了利率产品,增强了配置的流动性。基于对股票市场不稳定的判断,该基金对权益类资产进行了减持。中行可转债的发行使可转债市场规模扩大,部分转债具有配置价值。
  光大保德信增利收益债券型基金二季报称,在信用品种投资方面,由于银行信贷规模的紧缩,造成信用债需求有所上升,信用债呈现继续反弹态势。 

  悲观或乐观:未来市场主基调难料?

  下半年中国经济和股市何去何从?不同基金对此给出了各自的判断。
  华夏平稳增长混合型基金认为,经济形势依然不明朗,宏观政策的制定复杂而艰巨,因宏观增速回落,周期股缺乏吸引力,而成长股估值过高,投资者难以取舍,对未来行情难以形成一致预期,因此,维持震荡格局、结构性行情此起彼伏仍将是市场的主基调。
  摩根士丹利华鑫强收益基金也认为,今年上半年随着政府经济刺激政策的淡出以及全球经济的整体疲软,中国经济也进入了较为困难的增长瓶颈阶段。中国经济将逐渐从过热的发展模式进入结构转型的过渡期中。
  不过,博时主题行业基金认为市场对经济的发展过于悲观了。该基金在二季报中判断,未来几个季度国内经济的发展将放缓,但这绝不是经济危机。企业整体的盈利仍将保持稳定,甚至增长,而不会出现大幅的下降。与2008年相比,微观企业的敏捷反应使人印象深刻。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收入同比增长38.2%,应收账款增加26.1%,产成品增加9.5%。企业的谨慎预期使去库存化提前出现,强化了经济短期的回落,但这也使后续经济的发展更健康,企业的盈利波动减小。
  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股市的走势可以说是“同呼吸、共命运”。易方达上证中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二季报中指出,股市涨跌是对宏观经济周期波动的反映,中国经济增长的波动幅度较大是决定A股市场大幅波动的根源。
  展望下半年,易方达上证中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认为,假若中央对前期经济紧缩的措施仍不放松,预计房地产将带动整体投资增速环比逐季下滑;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则会削弱出口企业的竞争力,出口增长速度也将承受较大的压力。在新经济模式仍无法撑起中国经济的现状下,下半年经济增速的环比下滑将变得难以避免。长期来看,我国仍处于快速的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中,短期经济的回落属于大经济复苏周期中的阶段性调整,A股已经提前反映了经济下滑的预期,市场整体估值合理并进入历史相对低位。

  大消费和新产业:行业投资新机会

  回顾二季度各基金的行业投资情况可以看出,防御性行业加仓明显。天相投顾对基金二季报前十大重仓股的统计显示,医疗保健、食品饮料、超市等必需消费品受到基金的青睐,而金融、地产、煤炭等周期性品种成为基金减持的重点。
  华夏平稳增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二季度报告中指出,二季度以来,随着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预期的增强,以金融、地产、煤炭、钢铁、有色为代表的周期股率先快速下跌;新兴产业、中小盘成长、医药股在充分炒作后终显疲态,跟随周期股的下跌深幅调整。之后,市场各板块在低位展开企稳震荡,市场行情呈现明显的弱势格局。
  在下半年的行业投资策略上,不少基金对于消费行业和新兴产业表现出最为浓厚的兴趣。
  银河基金指出,下半年的投资机会需要重点把握两条投资主线,一是多元化消费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主线。中国经济转型意味着重工化进程接近尾声,消费和新兴产业的崛起将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二是,灵活把握“十二五”规划等主题投资。“十二五”规划、新疆振兴和广州亚运会等事件在下半年都将逐渐进入公众视野,主题机会依然可期。
  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基金判断,在经济结构调整背景下,对于部分强周期行业而言,可能面临长期系统性盈利能力下降,意味着长周期繁荣的结束;而符合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可期,将会呈现持续成长趋势。城镇化、产业升级以及居民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将是未来经济结构调整方向,与之相关的行业可能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动力,从而产生投资机会。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2010年中期投资策略报告则指出,结合宏观经济和国家经济战略转型的格局,看好的行业主要集中在节能减排、新能源和大消费类项上。细分行业主要包括:工业节能、交通运输的节能企业、生活节能、核电公司、节能减排设备制造企业、动力锂电池生产企业、生物制药企业、中药制药企业、物联网、3G增值服务、三网融合、农业育种和高科技养殖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钢铁、铝、铜、水泥、橡胶、树脂、玻璃等领域的新型材料生产企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国泰基金推出“幸福定投” 2010-07-23
· 中海基金与工行开展“利添利”合作 2010-07-23
· 兴业可转债基金打开申购 2010-07-23
· 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即将发行 2010-07-23
· 中银价值基金开始发行 2010-07-23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田立:两大投行顶不上一条章鱼?·[思想频道]政策性金融 “配角”一样出彩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