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 >> 外汇·期货
郑商所提示预防期棉"逼仓行情"
2010-07-23   作者:记者 白田田/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7月21日,郑州商品交易所给各会员单位发送风险提示函,内容指出棉花1009合约即将临近交割月,鉴于市场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市场风险明显增大,请各会员单位注意做好风险防范工作,提醒投资者谨慎运作,理性投资。
  长江期货公司研究咨询部经理黄骏飞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当前1009合约持仓量11.2万手,仓单272张,95%的空头无法到期交货,这种情况容易演化为逼仓行情。多头可以将期货推高到高于现货价格的区间,接下少量实物棉花(与市场价相比亏损),在期货市场上以高结算价获得大量虚盘盈利。
  不过有期货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本年度棉花产量大减,棉价居高不下,基准标的的现货价格已经超过期货价格,如果算上注册仓单的成本,实际上目前9月合约的期货价格已经对现货贴水4%以上,因此不能称之为逼仓。
  黄骏飞指出,在以前期货市场不规范的时期,该品种可能连续暴涨,空头爆仓。但现在交易所比较注意防范这种风险,发送风险提示一方面提醒多头适可而止,一方面提示交易商防范极端行情,希望空头也减仓从而主动化解风险。交易所和政府都不愿意看到一个虚高的期货棉价,这会显示期货避险功能失效,与国家价格引导政策冲突;多头也愿意低调略少赚点钱,不引起社会反响。
  对于后市期棉走势,黄骏飞预计郑棉期价15800至16800的震荡区间在8月份之前难以改变,但新棉花年度的供应压力将在9到12月份显现。过去棉花期货价格正常运行区间在13500-15500,但这一区间已经不复存在,棉花期货价格底线已经提升,将会在15500-17500箱体内波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郑商所首度引入交割品牌管理制度 2009-05-22
· 我国最大粮食作物期货交易正式登陆郑商所 2009-04-21
· 中国证监会批准郑商所上市早籼稻期货 2009-04-13
· 日均交易180万手 郑商所市场流动性稳步提高 2009-02-02
· 郑商所与纽交所集团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2008-11-06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田立:两大投行顶不上一条章鱼?·[思想频道]政策性金融 “配角”一样出彩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