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 >> 外汇·期货
成本支撑有力 螺纹钢或将反弹
2010-07-07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4月中旬以来,螺纹钢期货延续震荡筑底走势,主力1010合约从最高点4896点倾泻最低至3921点。不过笔者认为,目前螺纹钢下有成本支撑,上有库存压力,大涨大跌均不容易。短期超卖使得技术上有反弹要求,可关注4300-4400点颈线位的压力;长期而言,在保障性住房需求和成本支撑的双重因素影响下,我们对钢价保持谨慎乐观。
   
    保障性住房建设缓和负面冲击

  4月16日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严厉的调控政策,意在打击房地产市场中的投机性行为,平抑房价。解读这一系列政策,我们认为目前价格下跌主要反映了抑制房价过快增长的政策,但“增加保障性房屋的供应量”也是不容忽视的。
  我们对保障性需求的市场容量进行了粗略测算,2010年保障性住房目标建设580万套,按照每套60-90平方米计算,预计新建房屋面积为3.4-5.22亿平方米,2009年我国商品房新开工面积累计为11.54亿平米,由此可见今年的保障性住房新增面积约占09年商品房新开工面积的约31%-45%。保障性住房按照45-60公斤/平方米耗钢计算,预计新增耗钢1530-3130万吨,对应螺纹钢新增消费量约为1200-2500万吨,约占09年钢筋产量1.2亿吨的10-20%。如果保障性住房目标能全面实现,对螺纹钢的需求拉动还是很明显的。但由于政策的执行力度还有待观察,因此短期不可对反弹抱太高期望。

  铁矿石成本支撑因素仍存

  成本支撑并非消失,只是现阶段市场焦点暂时转移。从成本方面来看,最近印度矿加税、澳矿资源租赁税、季度定价等将会直接体现在国内钢厂的成本价格上:3大矿山控制了铁矿石市场70%的国际贸易量,不过一季度印度已超过巴西成为我国第二大铁矿石进口国,当期进口的印度块矿数量在400万吨左右;澳大利亚政府的征税计划,市场普遍担心拥有垄断话语权的“两拓”将会进一步抬高铁矿石价格。
  尽管征税尚未执行,但铁矿石涨价预期已起。随着季度定价的落地,下一步矿山的直接目标就是指数化定价。力拓已将二季度正式的协议矿价发至国内各钢厂;其中,品位63.5%的粉矿为123美元/吨(FOB)较之前的“临时价格”高出10美元/吨左右。就我国目前钢材市场而言,从7月份开始使用高成本粉矿所生产的制品,报价将随之逐渐提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宝钢提高产品价格 螺纹钢期货逆市上扬 2009-12-11
· 证监会正式批复上市 线材螺纹钢期货合约定稿 2009-03-17
· “钢之源”抢推中远期螺纹钢合同 2009-02-25
· 钢铁业 跨区域重组阻力有望冲破 2010-07-05
· 宝钢战略规划出炉 借结构调整发展新兴产业 2010-06-29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资产证券化:快步疾驰还是慎行慢走·[思想频道]许小年:政府管价格 费力不讨好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