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2010版) >> 银行·保险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2010-06-30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00万,6月30日存一天,可给你支付利息2万元。”端午节刚过,上海温州商会副会长邱雪凡接到了来自长三角某城商行的一个“揽存”电话。
  “800万存款,6月30日仅一天,能拿到3万人民币!”价码一家比一家高,这是另一家国有银行给出的条件。
  考核重压下,银行业揽存大战在6月末白热化。各银行以遍布全国的分支机构为吸盘,高筹码吸金,聚沙成塔,期待存款指标在6月30这个有“时点性”意义的特殊一天一鸣惊人。

  存款返现赤裸裸

  因考核拉开的揽存战已经白热化了。
  “半年的时点考核关键时刻到了,离开的人不过是这个重压下的牺牲者或逃兵,而我们在岗位上的人,还不知道这种轮回到什么时候才能结束。”一位银行业人士感叹。
  根据时点,银行对业务人员的考核往往分为月均任务、时点任务、日均任务等等。6月30日,是银行存贷款业务考核半年考核时点。实际上,银行的6月考核大限竞争早就开始了,此前相对正常点的是送物品,送金条,离最后时点越紧,筹码越高。直到目前这种赤裸裸的返点现象,将银行的揽存竞争推进了恶性循环的境地。
  “听朋友说5月底,某银行出价4.5万元要他存入3000万元一天。我这里有30万元,跟银行谈可能较难,想约10个人每人30万元,月底时叫银行出钱给我们(存入),有人感兴趣否?”
  其实,早在5月底,一些资金拥有者就在温州当地一家论坛里挂出类似的招标、募资信息。不管此举是否真假,银行原本暗流涌动的拉存暗战越来越白热化却是事实。在这种重压下,一些银行业务人员为了保住“饭碗”或岗位,开始了“变戏法”的游戏。
  比如,500万的存款,到银行存了定期,存单再拿到银行质押,储户就玩出了950万的存款,同时可得到银行奖金2万元。这样的玩法,短期内虽然达到了银行业务人员和储户共赢的局面,但为谁埋下风险,就可想而知了。
  “生存是王道啊!”一名支行高层语气调侃,却让听者感觉无奈。这种违规吸储的方式,虽然监管部门盯得很紧,但一些胆大者还是甘愿冒险。

  存贷比回归压力

  “揽存业务,主要是银行为完成存贷比考核指标设立。”一基层金融监管机构官员称,今年压力大升。
   央行2010年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63.82万亿元,同比增长22.11%,增幅分别比上月和上年末低2.85和6.1个百分点。当季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4.04万亿元,同比少增1.58万亿元。3月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1.57万亿元,同比少增8799亿元。
  上述数据显示,贷存比的不断攀升让银行吸储压力骤增。按监管机构要求,今年6月份各中资银行贷存比需控制在75%的“红线”以下,为让这一指标尽早达标,压力自然会向全体银行员工递延。
  记者近日在温州向近30名银行职员进行考核压力的随机性抽查,提及“考核”,他们几乎全部以一声叹息回应。
  “年年存款大战,真是一年比一年叠加,我们银行的临柜人员去年日均存款考核额度280万元,今年300万,客户经理去年日均500万,今年800万。”一名城商行银行员工语气悲哀地说,“年年增,到哪去弄那么多存款呢?但饭碗又不能丢。”
  “从银行盈利角度讲,贷存比当然是越高越好,说明资金使用率高,但从抵御风险的角度来说,贷存比必须有一个合理安全的范围。”一名支行行长说。银监会规定的贷存比红线为75%,但由于去年情况特殊,一度放松,这使不少银行在去年天量信贷的“支持”下频频越线,6月被要求回归所以吸储压力陡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欧美银行体系酝酿新一轮危机 2010-06-30
· 银行可以承受的房价跌幅是多少 2010-06-29
· 刘明康:银行业机构吸收风险有三大防线 2010-06-28
· 银行股为农行IPO护驾 2010-06-25
· 兴业银行:资金业务优势明显 2010-06-25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