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2010版) >> 收藏·拍卖
乾隆玉玺超亿元拍卖成交
2010-06-29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报道说,蔡辰男25年前为打造国泰美术馆,从欧、美拍场购藏书画、骨董,但在十信金融风暴发生后,蔡辰男私人藏品成为抵押品,被庆丰银行接管。台“中央存保公司”今天处置这批文物,由宇珍国际艺术有限公司上午举行“国泰美术馆尘封25年珍宝再现:庆丰银行珍藏专拍”。
  今天只拍卖304件器物中的55件,其中“乾隆青玉螭龙玉玺”最受瞩目。这件玉玺起标价为新台币1200万元,每次加价金额最少100万元起跳;标价达到1亿元后,加价金额则最少1000万元起跳。经过多次竞标,最后以4亿8250万元成交。
  由于这件玉玺受到各界藏家瞩目,拍卖会场上现场买家和电话买家都对乾隆玉玺热烈竞标,使得拍卖会场上竞标声此起彼落。
  宇珍国际艺术总经理张玉霞表示,“这件玉玺是蔡辰男在1984年以3万3000美金(约新台币109万元)购得”。相较今天的拍价,26年间涨幅约442倍。
  宇珍指出,这次的拍品“乾隆青玉螭龙玉玺”为青玉质,三螭龙钮,印面成正方形,汉文篆书阳文“乾隆御览之宝”6字。乾隆3年,刻有乾隆年号的各式宝玺基本制作完成,而“青玉螭龙玉玺”属于此时期制作的年号宝玺。
  不过,进入拍卖会的买家,得先缴交新台币40万元保证金;若要竞拍“乾隆青玉螭龙玉玺”等其它 6件高价拍品,还得先缴交 500万元保证金,才有举牌竞标的资格。
  “乾隆青玉螭龙玉玺”为今天拍得第1高价,第2高价为明朝“鎏金铜双层莲座释迦牟尼佛”,起标价为250万元,最后以3226万元成交。
  55件拍卖品仅“清铜护法”流标,总计拍出金额为新台币 7亿7273万4000元,张玉霞表示,所有成交金额将全数交回公库,宇珍仅收取部分佣金。
  宇珍拍卖将于 30日继续针对剩下的249件拍品,进行第2次的拍卖。

  [相关资料]:

  304件国宝难逃拍卖命运 乾隆玉玺据传价值过亿

  据台湾《中国时报》的报道,由蔡辰男一手打造的国泰美术馆旧藏中的304件文物,将在6月26、30日两天举办的“国泰美术馆尘封廿五年珍宝再现:庆丰银行珍藏专拍”当中被公开拍卖。其中最受瞩目的拍品就是一件新疆和阗青玉制成的“乾隆青玉螭龙玉玺”,该玉玺预估价新台币1200万,但业界传出已喊到新台币5亿的天价!
  据报道,蔡辰男在1984年自美国购入这方“乾隆青玉螭龙玉玺”。据悉,根据《乾隆宝薮》及现藏实物估计,乾隆一生刻制的宝玺达1800余方,多半以玉雕制而成。这次的“青玉螭龙玉玺”印面是正方形,三螭龙钮,以汉文篆书刻有“乾隆御览之宝”六字,体量硕大,是目前所知器型最大的乾隆御览之宝玉玺。它的青玉色泽通体匀称,螭龙钮中的螭龙神态威猛张扬。
  报道称,乾隆玉玺是目前古物市场的抢手货,乾隆的白玉、青玉印玺动辄拍出新台币上千万,乃至破亿天价。据台湾的相关人士表示,这方玉玺在北京故宫出版的《清代帝后玺印谱》中登录,在南京博物院藏清代宫廷画家艾启蒙的《八骏马之曦驭黄》图轴右上角,也有这方玉玺印迹,证实为乾隆皇帝御用真品无误。
  除此之外,这次也有几尊鎏金佛上拍,如明代“鎏金铜双层莲座释迦牟尼佛”脸相丰圆,双目垂俯,嘴角含笑,结跏趺坐于双层莲瓣包围的莲台上,预估新台币250万至450万。而宋代文物则以木雕为最,这次拍品中的“木雕普贤菩萨”头戴宝冠,胸前项链珠粒晶圆,长袍衣折丰富、线条流畅,坐于六牙白象之上,展现出普贤菩萨温润亲和的形象,预估价600万至1200万新台币。

  台当局开放国际竞标 “国宝”花落何处

  台湾如此大规模的竞拍国宝,也在台湾岛内引发了国宝恐“外流”的疑虑。《中国时报》的报道称,此次拍卖的部分拍品包括乾隆玉玺等,已监定是“国家重要文物”,依照法国等地区的作法,“通常只开放给本国人士竞标”,作此限制的目的在于希望国宝与文物珍品留在境内,“而台湾也有文物出国的限制规定”。但是,这次拍卖却开放给国际人士参与,难道不怕文物外流?对此,拍卖公司解释称,“若只开放给台湾人竞标,可能会贱价拍出,这等于是贱卖国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莫奈《睡莲》拍卖估价4000万英镑 2010-06-28
· 马克•吐温手稿拍卖创纪录 2010-06-25
· 苏富比"印象与现代艺术品"拍卖 2010-06-25
· 伦敦苏富比“印象与现代艺术品”拍卖 2010-06-25
· 贞观国际将举办中华瑰宝拍卖会 2010-06-18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