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2010版) >> 收藏·拍卖
莫奈《睡莲》拍卖估价4000万英镑
2010-06-28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8时07分报道,当地时间23号晚间,佳士得将在伦敦举行“印象派与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会”,莫奈的名画《睡莲》将亮相此次拍卖会,并有望成为有史以来单价最高的艺术收藏品。
  莫奈的《睡莲》,毕加索的《喝苦艾酒的人》,梵高的《圣保罗医院花园》等绘画精品云集伦敦,其中,《睡莲》更是吸引着众多投资者的目光。今年5月,毕加索的作品《毕加索情妇》曾以1.065亿美元天价售出,成为有史以来单价最高的艺术收藏品。在本次“印象派与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会”上,《睡莲》的估价约3500至4000万英镑,能否打破记录,值得期待。
  《睡莲》的价值到底体现在哪里?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姚舜熙告诉记者,这幅作品在莫奈的晚年创作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姚舜熙:这是一件很精心的作品,构图张力非常大,它是展示出了延续,色彩上处理地极其微妙,而且画面的完整性是一种非常强的完整性,这是他在创作高峰时期的一个作品。这件作品本身以及他故居中的《睡莲》系列的作品,都说明西方油画走到近现代的时候一个很重要的突破。
  睡莲的艺术价值不可否认,但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股市、楼市纷纷下跌,投资者也表现的越来越谨慎,为何在欧洲深陷债务危机的时刻,艺术品受到了青睐?世纪翰墨画廊董事长林松认为,艺术品的抗震性以及投资者的消费心理不断催生了新的拍卖纪录。
   林松:我觉得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尤其是在金融危机、金融动荡的时候,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高度统一的作品,显出它抵御风险的能力。也恰恰是这种情况,我觉得他会让人的消费心理上会更加地理性,也更加小心,所以很多经典性的作品里边产生高价。
  其实,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近年来,艺术品收藏市场似乎迎来了一个春天,天价拍卖层出不穷。人们不禁担心,这个市场是否会像楼市一样出现泡沫?林松认为艺术品跟其他商品不一样,它具有唯一性、稀缺性和珍贵性的特点:
  林松:它是一代人或者说一个历史情感的记忆,我觉得它的价值就没法用金钱来衡量它。所以,一方面会觉得这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来衡量,可能价钱的波动会比较大,会很虚,会认为有泡沫。但实际上也正是由于这种不可预估性,更多的是一种文化、艺术、情感的因素在里边,所以价钱很难去估定它,所以也更显出很强的增长空间和未来的增长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马克•吐温手稿拍卖创纪录 2010-06-25
· 苏富比"印象与现代艺术品"拍卖 2010-06-25
· 伦敦苏富比“印象与现代艺术品”拍卖 2010-06-25
· 贞观国际将举办中华瑰宝拍卖会 2010-06-18
· 纽约贞观国际将举办"中华瑰宝夏季拍卖会" 2010-06-18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