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2010版) >> 银行·保险
汇改催热人民币理财产品
2010-06-28   作者: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近几个月以来,受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影响,人民币理财产品销售量明显增加。而央行6月19日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更是给人民币理财产品销售添了把火。与此同时,外汇理财产品和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销售也正上演着一场“冰火两重天”的好戏。
  6月23日,记者查询普益财富网后发现,6月11日至6月17日,6家银行仅发行了7款外币理财产品,发行数较前周大幅减少了25款;而与此不同的是,同期21家银行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依然达到100款。
  对于这一现象,上海某中资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受惠于人民币升值预期,近来该行代客结汇金额明显增加,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销售量也有所增加。
  同样,沪上某外资银行国际业务部人士也向记者透露,该行今年以来的代客结汇金额,相比去年同期增幅已经超过20%,“而且,现在外资银行也普遍愿意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以吸收资金。我们也已经建议客户将一些走弱的外币转换成人民币,以便坐享人民币升值收益。并且这一建议得到了大多数客户的响应。”
  据了解,近期法国兴业银行等外资银行相继开始热推人民币理财产品,其中渣打银行在售的5款理财产品中,只有1款是外币理财产品,其余均为人民币理财产品。而相关数据也显示,今年1月1日至6月22日,外资银行共发行了108款理财产品,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8.7%。
  与人民币理财产品受到各方追捧相比,外汇理财产品却是压力重重。对此,普益财富研究员王亮分析指出,外汇理财产品发行和销售走低,主要是由于近期美元、欧元、澳元等货币的波动方向变得让人难以捉摸。
  而某国有银行个人金融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认为,另一个原因是,国内银行的外币理财产品一般都与外资的银行或资产管理公司等合作开发,经历过欧元风暴后,外方变得更加谨慎。
  另外,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各外汇理财产品的发行和销售走势,上述国有银行个人金融部负责人也分析指出,“虽然欧元出现反弹,但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依然未减,因此欧元类产品数量一定还会下降;而美元指数大幅上涨后,内在的回调压力也是相当大的,在趋势未明朗前,银行也难以判断理财产品到期后是否会因为外汇市场的波动而导致投资者本金损失,因此也会保守许多。”
  而据记者了解,受央行6月19日人民币汇率政策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大影响,外汇理财产品的发行销售将“雪上加霜”。对此,王亮就指出,“对于外币理财产品而言,存在一个换汇的过程,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后,如果往升值的方向走,即使其他国家的外汇市场保持稳定,投资者认购外币理财产品的汇兑损失也是有可能的。毕竟大部分产品期限都是3个月、6个月甚至一年的,风险不可控。”
  同时,王亮也认为,在汇率变动不明朗的前提下,发行银行要想吸引投资者的关注,就必须在原有基础上提高预期收益率,相当于是对可能出现的汇率损失风险给予一定溢价。但经过5月以来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上升,银行已不太可能给予更高的预期收益率,最终只可能会直接减少这类产品的数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汇改促基指“二八”转换 资金回流亚太市场刺激QDII大涨 2010-06-25
· 汇改重搭A股板块架构 2010-06-25
· 汇改短期利好难改股市大势 2010-06-25
· 汇改激起波澜市场再获支撑 2010-06-25
· [商品解读]汇改激起波澜市场再获支撑 2010-06-25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