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2010版) >> 股票·基金
农行IPO初步询价完成
A股发行价或2.6至2.7元
2010-06-24   作者:记者 刘振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3日上午,农业银行与潜在投资者完成初步询价。据一位参与其中的机构人士透露,农行A股IPO的机构询价中值2.7元,A股的发行价应该在2.6至2.7元之间,接近2.6元。另一位接近农行的人士称,A股的发行价格应该在2.63元。H股的发行价格略低于A股,境外机构投资者比较认可2.8港币的发行价,折合1.7倍PB。
  不过,在此前深圳的路演中,农行副行长潘功胜否认了2.8港币的价格。但是,如何说服国际投资者接受更高的价格,对身在香港路演的农行董事长项俊波和潘功胜来说,颇有难度。部分H股基石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是,在经历了3至6个月的锁定期后,农行的价格是否能够不破发?毕竟,民生银行H股破发的阴影还历历在目,上市7个月后的现价远低于发行价。
  相对于H股而言,国内机构投资者的情绪更为乐观。有媒体报道称,在农行A股的询价中,共有464笔机构报单对农行A股IPO进行了报价询价,合计申购的总股数为657.86亿股,超额认购倍数约为13.71倍,价格中值2.7元。
  农行现在这一价格远高于前期悲观的1.905元预期,不过也在四家主承销商投资报告提供的估值之下,但考虑到IPO时发行价格都会较主承销商提供的估值区间有所折让,2.6至2.7元的价格也在情理之中。在四家主承销商中,中信证券认为,农行A股合理价值区间为3.02元至4.07元,对应市净率区间为1.8倍至2.2倍。中金公司认为,合理价值区间为3.29元至3.86元。银河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则给出了3.17元至3.65元及3.2元至3.91元的价格区间。
  “考虑到农行上市的政策意义,买方的心理价位也提高不少,前期大家都认为2.5元的价格是上限,可现在2.7元的价格也都能接受。不过,这次可能会变成一笔长线投资了。”上述那家机构的人士说。
  虽然在价格方面买卖双方锱铢必较,但这并未削弱境外机构的投资意向。据悉,农行已与11家机构投资者签订投资协议,认购金额共计54.5亿美元,已经超过H股募集计划的大半。农行将按照各家机构投资者的认购规模,待发行价格确定后,配给相应股份。
  据招股章程,农行拟向H股初步发行不超过254.12亿股,其中向基石投资者战略配售40%,即约101.65亿股,其余部分通过向机构投资者网下配售及向散户网上申购发行。此次港股IPO面向机构投资者比例共计95%,241.41亿股;面向散户5%,即12.71亿股左右。
  11家已签约的投资者名单及出资金额为:卡塔尔投资局28亿美元、科威特投资局8亿美元、渣打银行5亿美元、荷兰合作银行2.5亿美元、澳大利亚柒集团2.5亿美元、新加坡淡马锡2亿美元、新加坡大华银行1亿美元、美国ADM公司1亿美元、香港长江实业1亿美元、华润集团2亿美元、中旅集团1.5亿美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农行发行"狮子开大口" 机构不甘当"冤大头" 2010-06-23
· 农行IPO换来股市短期平衡 2010-06-23
· 客户状告农行 称向收款人收手续费是霸王条款 2010-06-23
· 定价远高于预期 私募基金声言将放弃农行 2010-06-23
· 农行招股价今揭晓 巨额分红惹争议 2010-06-23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